捍衛公民採錄權,反對官僚黑社會

作者:孫文廣 發表:2007-08-04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聲援艾曉明教授

中山大學艾曉明教授回武漢探家,在當地解放公園亭子處拍攝了一些中老年居民的聚會場面,結果不但遭當地警方跟蹤,而且還將艾曉明教授押到派出所,將其攝像機錄影帶沒收,照相機拿走。艾教授為了記錄民間的聚會活動,人身自由受到非法侵犯,個人財物被搶走,她公開在網路上尋求援助,我們應該聲援他。她的電話是:13430348391、020-84035157。

本人多次遭遇官方強行「禁止照相」,現記錄如下:

(一)我給省委大門拍照被強行刪除

兩年前,我陪朋友去山東省委交涉有關臺灣衣復恩先生(原蔣介石座機長空軍中將)1949年前在濟南的房產事宜,打的到了山東省委門前對面馬路上,我在計程車上透過玻璃拍攝了省委大門前戒備森嚴的景象,(所以在車中拍照是擔心公開拍照會遇到麻煩),當我下車過了馬路要進省委大門時,被一位便衣警察欄住問道:

「你剛才照相了嗎?」

我一怔,只得回答:「照了」。

他說:「你把它消了。」

我看那勢頭、那場合,好漢不吃眼前虧,只得在對方的監視下,把剛才拍下的兩張照片從數碼相機中刪掉。

後來朋友告訴我,黨政機關門前都有攝像頭,從暗中監視人們的行動。現在我知道了,在省委門前,即使在計程車中照相,也會被警方清楚地看到,公安監視系統已經高度現代化了。

(二)法院門前照像結果遭毆打相機被搶走

2006 年7月我與高智晟等一行十餘人去沂南旁聽陳光誠的開庭,到了法院他們宣布開庭延期,我們只得在法院門前照張相,以做記錄和紀念。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從圍觀的人群中竄出二十多個彪形大漢,把我們的照相機、攝像機搶走,把攜帶照相機的人一個個摔倒在地。隨後警察還要把我們押到派出所做筆錄,誣衊我們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權」。(詳情見孫文廣:《沂南聲援陳光誠紀》)。於是我知道除了省委,在法院門前也是禁止照相的。

中國官方可以到處裝攝像頭、竊聽器,監視百姓,而不准民眾在光天化日下照像,這正是州官可放火,百姓不准點燈」。

(三)公民採錄權與官僚們的黑社會

中共省委門前、沂南法院門前、公園中的維權講座現場都禁止照相。那些躲在這些衙門背後的官僚們,他們的心地是黑暗的,怕光亮怕曝光,他們得了畏光症,他們是些見不得陽光、與黑暗共生共存的鬼類,他們用專政的手段剝奪公民的採錄權,他們把霸佔的地盤建成了黑社會。我們應該捍衛自己的採錄權,我們應該撕下他們的遮羞布,曝露他們的嘴臉。

(四)支持武漢花樓街居民維權

武漢花樓街居民維護自身權益,反對強制拆遷行動早有傳聞,據我電話詢問瞭解,當地維權者喻正華先生(027-62639610)告訴我,7月23日有將近千名警員到花樓街撕下了維權的橫幅和標語,居民對此十分反感,於是請了法律工作者,在公園給大家講些法律常識。此事引起警方不滿,於是搶走艾教授的照相器材。

中國公民有採錄真相的合法權利。警察本應是公民合法權益的維護者,現在卻成了剝奪公民權利的執行者。堂堂的中國公民,大學教授,只因為支持維權,採錄公民聚會的現場竟然成了專政物件,被押進派出所,攝像器材被沒收。

我們應該要求懲處那些在公園中剝奪公民採錄器材的警察和背後的策劃者們。我們要求懲處那些在公園中搶劫公民相機的警察和下令搶劫的官員。我們應該聲援走到了維權第一線的艾曉明教授。

2007年7月31日於山東大學(0531-88365021)

附上:

艾曉明民間記錄工作者艾曉明求援

昨天,7月25日上午,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在老家武漢解放公園一個亭子處,拍攝了武漢一些老街老廠中老年居民的聚會,這些人聚在這裡,有一位維權工作者丁先生發言,一位老工人發言。現場也有很多便衣在周邊徘徊。後來幫助艾曉明背三角架的程先生身旁就站了一位武漢市公安局的便衣警察,當艾曉明和程先生離開亭子準備前往茶舍拍攝老百姓娛樂演唱時,走到一塊草地上,若干警察跟上來,一位警察檢查證件,其他的就打電話。

此時大約是十點半,艾曉明的手機被拿走,艾曉明和小程隨後被帶到解放公園附近勞動街派出所分別詢問。

在詢問期間,有多個電話打進,雖然手機還給艾曉明,但不允許接聽;上廁所也有人跟著。後來家人來一緊急簡訊,艾曉明看後只好拜託警察發資訊:"已經知道了 "。艾曉明的照相機(因為是其他人拿過,所以不知道其中是否有照片)被拿走處理;艾曉明的攝像機錄影帶被沒收。經過幾位警察的詢問、教育,大約兩點差十分基本結束,警方不同意艾曉明自行叫車回家,派車送其送返住處。

今天早上,艾曉明接到數個來自武漢的電話,昨天在錄影帶上出現的演講者丁先生被公安要求談話,花樓街喻正華先生家去了多名警察,要求喻先生去談話。喻先生目前不敢回家。

艾曉明昨天離開派出所時請求警察,第一,不要傷害錄影帶上的老百姓;第二,不要銷毀錄影帶,哪怕保存二十年、三十年,也是艾曉明的東西,懇請璧還。由於惦記家中八十進三的老父親,艾曉明未來得及向警方要求提供收條。今日接到喻先生電話後,為他的安危萬分擔心。

喻先生家庭電話:027-62639610
艾曉明手機:13430348391,家庭電話:020-...

各位朋友:

由於記錄民間歷史的工作必須到達現場,又由於公民人身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多項權利在實際生活中得不到保障。為避免昨天那樣的情況再次發生,艾曉明特別發去相關工作資料,如果艾曉明在前往拍攝途中失蹤,或家人朋友在電話聯絡範圍內無法與之溝通,尤其是在失蹤24小時之後仍未得到通知,手機不通或下落不明,拜託各位朋友呼籲關注和救援。謝謝。

艾曉明敬上(7/26/200710:4)(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