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步輦圖》中的唐太宗被改動了嗎?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07-08-05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步輦圖》

最近聽說中國大陸有一位姓寧的老人,通過1959年版的《步輦圖》印刷品與1978年版的《步輦圖》印刷品對比,向該畫的出處--北京故宮提出了質疑,指其在修復該畫時誤改了國寶。老人提出畫中唐太宗手中的白布袋沒有了,且右手也被抹掉了,宮女的一隻手改成了一段袖筒。

《步輦圖》,絹本設色,縱38.5厘米,橫129.6厘米,傳為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所繪,被後世認為是中國古代繪畫經典畫作之一,具有相當重要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該畫以貞觀十五年( 641年),吐蕃首領松讚干布與大唐文成公主聯姻的歷史事件為題材,描繪唐太宗脫掉龍袍,改穿素衣,離開龍椅,由九名宮女執傘杖,坐於步輦(相當於轎子)之上,以示尊賢禮士,接見來迎娶文成公主吐蕃使臣祿東讚的情景。

閻立本(601∼673年),唐初著名人物畫家,唐太宗時任刑部侍郎,後為右丞相,有「右相馳譽丹青」之美譽,繪有《步輦圖》、《歷代帝王圖》、《蕭翼賺蘭亭圖》等作品傳世,分別藏於海內外公私博物館中。

松讚干布是吐蕃(今西藏)第三十二世讚普(王),公元634 年,他派使者向大唐求婚,但未能如願。公元638年,他又派使者入唐求婚,同時,他率領20萬軍隊猛攻唐朝的松州(今四川松藩),想以此對唐朝施壓以答應自己的求婚,但被唐軍擊退。至此,他認識到必須要誠心與大唐和好,所以他又於640年派大相(相當於宰相)祿東讚到長安謝罪,再次提出通婚的請求,唐太宗最終答應了吐蕃王的請求,決定將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給松讚干布。在大唐文化的影響下,松讚干布對吐蕃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進行了改革,開創了繁榮統一的吐蕃王朝。

《步輦圖》的構圖自右向左,由緊密而漸趨疏朗,重點突出,節奏鮮明。該畫雖不設背景,但畫家根據不同的題材,運用不同的筆墨技法,以線條和色彩將此一特定場景中,各個人物的表情、氣質傳達得細緻入微,變化豐富,充分體現出畫家敏銳的觀察力和深厚的繪畫功力。

畫中的唐太宗是全畫的焦點,他體態壯碩,面目俊朗,目光深邃,神情莊重、深沉與凝定,充分展現出了帝王的風範。九名宮女的面目神情,身體形態各不相同,顯示出畫家在服飾一致,動作機械的眾多人物中,力求創造出多種變化。畫中唐太宗的體形明顯大於周圍九名宮女的體形,這從主觀上突出了盛唐一代明君的威儀,也表現了畫家的敬畏心態。另外一邊,遠來的吐番使者祿東讚,雖面露疲憊,但神情謙恭、莊重、誠懇而略顯緊張。他雙手合握於胸前,表示對皇上的崇敬。他的誠摯謙恭、持重有禮更襯托出唐太宗的端肅平和、藹然可親。站在最末端的譯員因地位低下而面見皇上惶恐不安。而穿紅袍的禮官因有見過世面而顯老練、圓熟。三人雖同為一種站姿,但神態各異,心情不一。尤其是吐蕃使者體形被畫成小於唐太宗及侍官,充分體現了萬國來朝的大唐盛世。

該畫上有北宋大學者章伯益的篆書《步輦圖題記》,「貞觀十五年春正月甲戌,以吐蕃使者祿東讚為右衛大將軍,祿東讚是吐蕃之相也......」。如果畫中唐太宗手中原本的確有白色小布袋,那這就是此畫的核心,它點出了畫的主題。白色小布袋(魚符袋 )是唐朝三品以上官員出入宮廷的身份標識。畫中的唐太宗當時便是在加封祿東讚為「右衛大將軍」,並非談論其它事宜。而這個白色小布袋裡,可能正是「右衛大將軍」的印信,這樣才和章伯益的題記相符。

據說,北京故宮至今還未對寧氏老人提出的質疑作出正面的答覆,但無論如何,此畫雖經文革,但未遭滅頂之災,也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