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副」之後 中共副書記們去哪裡?

發表:2007-08-06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副書記們流向哪裡?

中共地方黨委換屆已基本結束,被精簡下來的各級副書記去了哪裡?他們心態如何?

郭亞丁和多位研究者普遍關注的問題是,黨委「副」,直接壓縮了縣鄉兩級基層幹部升遷的空間,是否會挫傷他們的工作積極性。「特別是鄉鎮一級,以從政為職業的人很多,減少副書記,就等於減少了他們的希望。」

已轉任縣級市政協主席的李傑(化名)完全同意郭的看法。今年1月,他剛剛從副書記任上退居二線。

李傑舉例說,按制度規定,如果他堅持不退,一旦升任縣委書記,就能成為地級市的市委常委,屬副廳級幹部,退休時一般會享受正廳級待遇。而一旦轉任縣政協主席或人大主任,退休時一般只能享受正處級待遇。

「說實在的,我是真不想退。」李傑說,無論是從政治前途還是退休待遇考慮,他都曾心有不甘,但換屆前,上級領導多次找他談話,「讓我們把機會讓給年輕人」。這對李傑有所觸動,他說,這符合升遷規律,自己畢竟已經52歲了。

和他一樣,另一位轉任人大主任的副書記,也已超出50歲,已無升遷機會。「我們只能服從組織決定,也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李傑說,縣級以上被 「減副」後的副書記,往往年齡都已過大,除部分適齡的幹部被交流外,大部分或轉任人大政協,或直接退休,「減副」工作看起來並不複雜。

但換屆後被「減」掉的縣鎮兩級副書記們,往往正是年輕的幹部,且都是從相對優秀的幹部中選任,在業已飽和的人事下,很難再進行安排。

為了緩和矛盾,各地方不得不採取各種變通手法,安撫這些尚年輕的鄉鎮副書記們。

一種常見的方法是,由於中央只要求黨委班子必須「一正兩副」,但對縣直機關設多少局長並無剛性要求。除部分副書記升調轉任人大、政協外,大部分副書記們最後都得以升調,改任縣直各局的副局長。

這是一種相對使用比較多的辦法,「我們這被減掉的3個副書記,除一個調任別的鄉做副鄉長,其他的都當了副局長。」浙江溫州的一名鎮長說。

另一種方法則是以加「括弧」的方式,安撫被「減」掉的幹部。「被直接減掉的副書記,縣裡一般都會給他加括弧,註明享受‘副科級待遇’。」這名鎮長說。

關於「減副」的敏感性,在省一級黨委同樣存在。要求匿名的浙江省委黨校一名教授說,按規定,黨校校長往往由同級黨委副書記兼任。但這次浙江省委黨校的校長,卻由分管組織部的省委常委兼任。而坊間之前則認為,這位常委應該成為省委副書記。

7月10日上午,新校長走馬上任。在省委黨校副處、副高以上人員參加的會議上,當著在座教授們的面,省領導當場和新任黨校校長開了個玩笑,「你現在享受副書記的待遇啦。」

中央黨校一位教授在接受南方週末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改革必須考慮受損者的利益,具體到此次地方黨委換屆,政策設計者也確實充分考慮到了受損者的利益,為副書記們保留了儘可能大的體制內利益。

■資料

部分原任省委副書記去向

■轉任常委

薛延忠:從山西省委副書記改任山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馮敏剛:從青海省委副書記調任江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黃興國:從天津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改任天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王華元:從廣東省委副書記調任浙江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馬鐵山:從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改任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王唯眾:從遼寧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改任遼寧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卸任

原北京市委副書記於均波(66歲);

原天津市委副書記房鳳友(66歲);

原浙江省委副書記李金明(66歲);

原山東省委副書記趙春蘭(65歲);

原海南省委副書記蔡長松(66歲);

原湖北省委副書記黃遠志(67歲);

原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劉豐富(64歲);原貴州省委副書記曹洪興(67歲)

■交流到北京

原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胡春華,2006年10月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原浙江省委副書記喬傳秀,2006年11月,調任全國總工會黨組副書記。

原貴州省委副書記石秀詩,2006年6月,調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

原貴州省委副書記孫淦,2006年12月,調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

原四川省委副書記張中偉,2007年2月,調任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原吉林省委副書記全哲洙,2006年11月,調任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原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馬啟智,2007年4月,調任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轉任人大

原吉林省委副書記唐憲強,2007年1月,當選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原北京市委副書記杜德印,2007年1月,當選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原黑龍江省委副書記劉東輝,2007年1月,當選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原廣東省委副書記歐廣源,2007年2月,當選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原上海市委副書記劉雲耕,2007年2月,當選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轉任政協

原青海省委副書記白瑪,2007年2月,當選青海省政協主席。

原廣東省委副書記蔡東士,2007年2月,當選廣東省政協副主席。

原四川省委副書記陶武先,2007年1月,當選四川省政協副主席。

原寧夏區委副書記馬文學,2007年2月,當選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

原陝西省委副書記楊永茂,2007年2月,當選陝西省政協副主席。

原浙江省委副書記周國富,2007年2月,當選浙江省政協主席。

原貴州省委副書記黃瑤,2007年1月,當選貴州省政協主席。

原吉林省委副書記林炎志,2007年1月,當選吉林省政協副主席。

(轉載時有刪節)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