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要求中國提供兩示威者下落

發表:2007-08-08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政府要求中國提供兩名加拿大示威者的下落。這兩名加拿大人在北京長城舉行支持西藏獨立示威時被中國警方拘捕。他們的家人為他們的命運擔憂。

25歲的梅拉尼.勞爾和32歲的薩姆.普賴斯是加拿大溫哥華的居民。兩人都是西藏自由運動的成員。他們星期二在長城舉行支持西藏獨立的示威時與其他4名西方人士一道被中國警方拘捕。這6名示威者在長城上展示了一幅面積達42平方米的標語,上面引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後面又加上一句「自由西藏2008」。這個示威場面通過網際網路向全球作了直播。直播持續了一分多鐘後示威者被警方逮捕,直播也隨之中斷。

示威者梅拉尼.勞爾的父親伊馮.勞爾為女兒的命運擔憂。他說:「我們希望(中國警方)能夠按照政策,使示威者受到有尊嚴地對待。但情況無法預料。」

另外一位示威者薩姆.普賴斯的妹妹奧利維亞也表示了同樣的憂慮:「我很擔心,正在努力打探消息,我父母也是如此。」

薩姆.普賴斯2001年曾經在當時的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率團訪華期間在北京舉行過支持西藏獨立的示威,當時他被中國警方拘捕,並很快被驅逐出境。加拿大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證實,已經要求中國外交部提供兩名加拿大人的下落,並要求中國允許加拿大外交官前去探視他們,向他們提供領事服務。中國外交部還沒有作出答覆。中國公安部也拒絕對事件發表評論。

*加拿大曾抗議中國逮捕其公民*

加拿大曾在幾個月前因為一名加拿大籍維吾爾族人士被中國逮捕判刑、並且不允許加拿大為其提供領事服務而向中國提出抗議。加拿大官方雖然沒有支持西藏獨立,但國會曾經授予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榮譽公民。

被中國拘捕的女示威者梅拉尼.勞爾的父親伊馮.勞爾也是達賴喇嘛的崇拜者。他在擔憂女兒處境的同時,也對女兒的行為大加讚揚。他說:「我們說,天啊,我們為你們感到非常自豪。如果要加上註釋的話,那就應該是,你們是了不起的人,我們為你們而驕傲。」

一道赴北京參加這次示威活動的加拿大籍女藏人拉丹.塔松負責這次示威的網際網路轉播。她在事件中沒有被捕。在長城示威之後,她趕到天安門廣場繼續直播示威事件,並把拍攝的錄像放到自己的博客上供人瀏覽。儘管中國有嚴格的網路審查,但示威錄像已經有2萬多人點擊瀏覽:

拉丹.塔松說:「他們無法阻止潮流,網際網路和電子郵件都有漏洞可鑽,即使他們想控制也控制不了。」

拉丹.塔松還在博客上貼了一封致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的公開信,要求他就人權問題向中國施壓。國際奧委會隨即派出一位官員星期二在北京同拉丹.塔松會晤,當面聽取了她的要求。加拿大電視臺CTV的報導說,國際奧委會的這一舉動非常罕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