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撞試驗引發人們對中國汽車的安全憂患

發表:2007-08-08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AvtoRevu》聲稱按照歐洲新車評價規程(EuroNCAP)標準進行的測試中,旗雲轎車的成績相當糟糕。該雜誌稱,在以64公里時速進行的金屬障礙物撞擊測試中,作為關鍵結構部件的前門柱「扭曲的像報紙一樣」。試驗用的假人支離破碎,以致於只能一塊一塊的取出。在總分16分的測試中,旗雲僅獲得了1.7分。

存在安全問題的中國出口商品黑名單上如今又多了一樣東西──汽車。

中國汽車在國外進行衝撞試驗的案例屈指可數,而就在其中一次試驗中,奇瑞汽車有限公司(Chery Automobile Co.)所產的旗雲(Amulet)轎車撞擊後車頭頃刻間變得像手風琴風箱一般。

組織此次試驗的一家俄羅斯汽車雜誌稱這是其所見過的最差試驗結果,並就此要求奇瑞將這款轎車撤出市場,但是這一要求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一個月之後,旗雲轎車在中國參加了英國車輛驗證局(Vehicle Certification Agency)監督下進行的標準較低的衝撞試驗。這次試驗的結果好多了,奇瑞據此聲稱旗雲已達到歐洲安全標準。

奇瑞表示,俄羅斯的試驗是在該國最大汽車製造商OAO Avtovaz的實驗室進行的,而OAO Avtovaz是奇瑞的主要競爭對手,因此試驗是帶有偏見的。但是這家俄羅斯規模最大的汽車衝撞實驗室堅稱那次試驗有汽車雜誌AvtoRevu臨場見證,可以確保試驗的獨立公正。

最終結果如何至關重要:俄羅斯是中國最大的汽車出口市場,而售價9,000美元的旗雲則是俄羅斯最暢銷的中國車。旗雲轎車在俄羅斯市場發售前,按規定在俄政府認可的一家安全測試中心通過了國家測試,但該測試本身並不嚴格。在俄羅斯市場,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對價格的考慮通常要優先於安全性。

奇瑞表示,它將俄羅斯視為進軍更成熟市場前的前奏,特別是上月克萊斯勒集團(Chrysler Group)選中奇瑞作為合作夥伴,開發一系列在美國銷售的小型汽車。克萊斯勒已表示將同奇瑞一道提高汽車的安全性。旗雲轎車作為奇瑞眾多新產品最老的車型之一,並不打算投放美國市場。義大利的菲亞特公司(Fiat S.p.A.)週二宣布將與奇瑞合資在中國生產汽車。

中國汽車業的管理層承認他們的產品還達不到西方安全標準,而迄今少數幾次對中國車進行的獨立衝撞測試也證實了這點。德國最大的汽車協會──全德汽車俱樂部(ADAC)上個月對華晨中國汽車控股有限公司(Brilliance China Automotive Holdings Ltd.)的尊馳BS6轎車進行了一次測試。該協會形容測試結果是「災難性的」。而兩年前ADAC也曾發現江鈴陸風(Jiangling Landwind)吉普車「非常危險」。該款汽車生產商江西江鈴控股有限公司(Jiangxi Jiangling Holding Co.)的管理人士表示,這段時間已經對陸風吉普進行改進,希望能在1年內取得在歐洲銷售汽車的許可證。

中國汽車廠家為自己辯解說,它們從事汽車生產的時間還不長,而且仍處於打開出口市場的初期,例如奇瑞2005年才開始在俄羅斯活躍起來。

組織旗雲轎車衝撞測試的俄羅斯雜誌《AvtoRevu》報導稱,問題可能出在中國汽車使用的鋼材質量不佳上。該雜誌對奇瑞QQ和韓國微型車Matiz進行對比測試的結果是前者落敗,原因是奇瑞QQ門鎖結構的金屬材料偏軟,在撞擊後脫離導致車門崩開。Matiz是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韓國子公司通用大宇汽車及技術公司(GM Daewoo Auto & Technology Co.)生產的一款微型車,造型與奇瑞QQ相差無幾。但奇瑞方面堅稱使用了質量最好的鋼材。

在《AvtoRevu》聲稱按照歐洲新車評價規程(EuroNCAP)標準進行的測試中,旗雲轎車的成績相當糟糕。該雜誌稱,在以64公里時速進行的金屬障礙物撞擊測試中,作為關鍵結構部件的前門柱「扭曲的像報紙一樣」。試驗用的假人支離破碎,以致於只能一塊一塊的取出。

在總分16分的測試中,旗雲僅獲得了1.7分。

《AvtoRevu》記者尤里•維特羅夫(Yury Vetrov)在目睹測試後撰文寫道,如此可怕的車身變形真是前所未聞。

奇瑞的管理人員也在測試時到場,但當時並未指出測試有任何不當之處。某位奇瑞的代表表示,他們僅以觀察員身份到場,根據協議他們不能發表評論。

他表示,公司強烈懷疑此次測試並非獨立進行,而是俄羅斯競爭對手因為擔心中國汽車對本已衰弱的俄汽車業威脅日益增加,而圖謀破壞中國車在俄羅斯消費者心中形象的伎倆之一。

負責進行此次測試的實驗室由俄羅斯國有汽車公司Avtovaz所有,而該公司的拉達(Lada)轎車銷售情況在外國競爭壓力下漸顯頹勢。

《AvtoRevu》矢口否認測試帶有偏見。該雜誌聲稱「測試是百分之兩百獨立的」,並堅稱與任何製造商都沒有關聯。作為俄羅斯最具權威的汽車雜誌,《AvtoRevu》在過去17年中組織過39次衝撞測試。成績最差的是Avtovaz某款汽車在2001年的測試,16分的總分竟然一分未得。

奇瑞同樣以資歷尚淺為由為自己辯護。該公司於1997年才進入汽車行業。

不過到目前為止,俄羅斯消費者似乎對此並不在意。奇瑞的汽車銷量節節攀升,並且還在俄羅斯投放了新車型。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