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撞试验引发人们对中国汽车的安全忧患

发表:2007-08-08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AvtoRevu》声称按照欧洲新车评价规程(EuroNCAP)标准进行的测试中,旗云轿车的成绩相当糟糕。该杂志称,在以64公里时速进行的金属障碍物撞击测试中,作为关键结构部件的前门柱“扭曲的像报纸一样”。试验用的假人支离破碎,以致于只能一块一块的取出。在总分16分的测试中,旗云仅获得了1.7分。

存在安全问题的中国出口商品黑名单上如今又多了一样东西──汽车。

中国汽车在国外进行冲撞试验的案例屈指可数,而就在其中一次试验中,奇瑞汽车有限公司(Chery Automobile Co.)所产的旗云(Amulet)轿车撞击后车头顷刻间变得像手风琴风箱一般。

组织此次试验的一家俄罗斯汽车杂志称这是其所见过的最差试验结果,并就此要求奇瑞将这款轿车撤出市场,但是这一要求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一个月之后,旗云轿车在中国参加了英国车辆验证局(Vehicle Certification Agency)监督下进行的标准较低的冲撞试验。这次试验的结果好多了,奇瑞据此声称旗云已达到欧洲安全标准。

奇瑞表示,俄罗斯的试验是在该国最大汽车制造商OAO Avtovaz的实验室进行的,而OAO Avtovaz是奇瑞的主要竞争对手,因此试验是带有偏见的。但是这家俄罗斯规模最大的汽车冲撞实验室坚称那次试验有汽车杂志AvtoRevu临场见证,可以确保试验的独立公正。

最终结果如何至关重要: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市场,而售价9,000美元的旗云则是俄罗斯最畅销的中国车。旗云轿车在俄罗斯市场发售前,按规定在俄政府认可的一家安全测试中心通过了国家测试,但该测试本身并不严格。在俄罗斯市场,精打细算的消费者对价格的考虑通常要优先于安全性。

奇瑞表示,它将俄罗斯视为进军更成熟市场前的前奏,特别是上月克莱斯勒集团(Chrysler Group)选中奇瑞作为合作伙伴,开发一系列在美国销售的小型汽车。克莱斯勒已表示将同奇瑞一道提高汽车的安全性。旗云轿车作为奇瑞众多新产品最老的车型之一,并不打算投放美国市场。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Fiat S.p.A.)周二宣布将与奇瑞合资在中国生产汽车。

中国汽车业的管理层承认他们的产品还达不到西方安全标准,而迄今少数几次对中国车进行的独立冲撞测试也证实了这点。德国最大的汽车协会──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上个月对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Brilliance China Automotive Holdings Ltd.)的尊驰BS6轿车进行了一次测试。该协会形容测试结果是“灾难性的”。而两年前ADAC也曾发现江铃陆风(Jiangling Landwind)吉普车“非常危险”。该款汽车生产商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Jiangxi Jiangling Holding Co.)的管理人士表示,这段时间已经对陆风吉普进行改进,希望能在1年内取得在欧洲销售汽车的许可证。

中国汽车厂家为自己辩解说,它们从事汽车生产的时间还不长,而且仍处于打开出口市场的初期,例如奇瑞2005年才开始在俄罗斯活跃起来。

组织旗云轿车冲撞测试的俄罗斯杂志《AvtoRevu》报导称,问题可能出在中国汽车使用的钢材质量不佳上。该杂志对奇瑞QQ和韩国微型车Matiz进行对比测试的结果是前者落败,原因是奇瑞QQ门锁结构的金属材料偏软,在撞击后脱离导致车门崩开。Matiz是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韩国子公司通用大宇汽车及技术公司(GM Daewoo Auto & Technology Co.)生产的一款微型车,造型与奇瑞QQ相差无几。但奇瑞方面坚称使用了质量最好的钢材。

在《AvtoRevu》声称按照欧洲新车评价规程(EuroNCAP)标准进行的测试中,旗云轿车的成绩相当糟糕。该杂志称,在以64公里时速进行的金属障碍物撞击测试中,作为关键结构部件的前门柱“扭曲的像报纸一样”。试验用的假人支离破碎,以致于只能一块一块的取出。

在总分16分的测试中,旗云仅获得了1.7分。

《AvtoRevu》记者尤里•维特罗夫(Yury Vetrov)在目睹测试后撰文写道,如此可怕的车身变形真是前所未闻。

奇瑞的管理人员也在测试时到场,但当时并未指出测试有任何不当之处。某位奇瑞的代表表示,他们仅以观察员身份到场,根据协议他们不能发表评论。

他表示,公司强烈怀疑此次测试并非独立进行,而是俄罗斯竞争对手因为担心中国汽车对本已衰弱的俄汽车业威胁日益增加,而图谋破坏中国车在俄罗斯消费者心中形像的伎俩之一。

负责进行此次测试的实验室由俄罗斯国有汽车公司Avtovaz所有,而该公司的拉达(Lada)轿车销售情况在外国竞争压力下渐显颓势。

《AvtoRevu》矢口否认测试带有偏见。该杂志声称“测试是百分之两百独立的”,并坚称与任何制造商都没有关联。作为俄罗斯最具权威的汽车杂志,《AvtoRevu》在过去17年中组织过39次冲撞测试。成绩最差的是Avtovaz某款汽车在2001年的测试,16分的总分竟然一分未得。

奇瑞同样以资历尚浅为由为自己辩护。该公司于1997年才进入汽车行业。

不过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消费者似乎对此并不在意。奇瑞的汽车销量节节攀升,并且还在俄罗斯投放了新车型。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