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祺瑞退位:家裡居然曾揭不開鍋(圖)

發表:2007-08-09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段祺瑞是中國近代史上難得的政治人才,不過,此人對政治未必最有興趣,之所以在民初一再出頭,應該是與其身邊眾位屬僚有關。不過,以一人之力,能凝聚人心若此,顯然非尋常之輩,最起碼,拿現在的話來說,應算是相當有人格魅力。這也從側面證實,段應該為人甚善,樂於交際,基本上能夠以誠待人。

  段一生,在政治上也算是對民國立過大功,所謂「三造共和」,如果以「共和」為絕對之「政治正確」,其勛勞自然無人能及。在人格方面,段也基本上能對得起其所屬政治派系,以及家庭,外界攻擊段氏,鮮見涉及其私德者。他擔任國務總理、陸軍總長、及重要疆吏,前後幾十年,並無什麼積蓄。不但沒有貪污,其任政府總理時,甚至被稱為「六不總理」:「不抽、不喝、不嫖、不賭、不貪、不佔」,其清譽可見一斑。段一生不事生產,對於金錢,概念不是太強,1926年6月,他曾因欠另一位當過總統的大人物黎元洪七萬元,無力償還被被黎氏告上法庭,這在當時也算是一樁大新聞了。到1928年底,外界曾報導隱居在天津的段氏有一段時間家裡居然揭不開鍋,當然段是大戶人家,即使其退出政治後身邊仍有人天天追隨,每天迎來送往,花費不少,因此這種揭不開鍋與普通人家還是有差異的。

  段時運不濟,一生功業未競身先退。退出惡濁政壇後,段似乎煥然一新,一心向佛,慈悲為懷,專心下棋吟詩,日子過得非常充實,或者此人本來的興趣就在此也說不准。1926年12月,天津大雪,凍死難民很多,段祺瑞為督促各慈善家趕辦急賑,曾撰詩為災民請命:瑞雪覺年兆,哀鴻轉弗安,眾生悲業積,我佛結緣難,冬至陽生漸,春回氣不寒,閉門恩寡過,善惡待天於。以其曾任高位,弟子滿堂,段氏登高一呼,相信對賑災事宜幫助甚大。段雖退出政圈,但並未因此而放棄其社會責任,這也是值得讚嘆的。

  不像其他政客,口頭上宣布退出江湖,但實際上仍然出賣良知或既有原則,為錢財官位奔忙。這也可以看出段氏是有些政治原則的人物。此類政治性格在此後中國史上實在不多見,比較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馮玉祥、汪精衛等人,段確實算是難得的政治家。1926年後多次有段要再次出山之消息傳諸報端,但最後都證實是謊謠。段也一再透過報紙發表聲明,表示無論誰以其名義活動,均屬冒頂,決不承認。正因為此,蔣上臺後,對他這位曾經的老師執禮甚恭,為瞭解決其生活困難,還囑咐下面每月補助若干,以濟時需。

  段氏不但自己信守諾言不再出山任事,而且對其子弟約束也嚴,不准其借父盛名在外面招搖,要官要錢。段曾自撰許多篇詩文,以訓戒子弟。其中有一因果篇,其文曰:輸迴環無端,恩怨債分明,未生先造死,因果當權衡,善惡報不爽,非力所能爭,安養惟淨土,要在一心誠。段氏正因為有這種信仰與道德觀,無論在位還是退位,其行為舉止均能達到一種較高標準。如果從職位升遷長久的角度來說,他做官似乎不算是最成功。但如果從負責任或職業政治操守職業道德等角度來看,我想段氏大概可以算作是今日官吏的楷模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