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祺瑞退位:家里居然曾揭不开锅(图)

发表:2007-08-09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段祺瑞是中国近代史上难得的政治人才,不过,此人对政治未必最有兴趣,之所以在民初一再出头,应该是与其身边众位属僚有关。不过,以一人之力,能凝聚人心若此,显然非寻常之辈,最起码,拿现在的话来说,应算是相当有人格魅力。这也从侧面证实,段应该为人甚善,乐于交际,基本上能够以诚待人。

  段一生,在政治上也算是对民国立过大功,所谓“三造共和”,如果以“共和”为绝对之“政治正确”,其勋劳自然无人能及。在人格方面,段也基本上能对得起其所属政治派系,以及家庭,外界攻击段氏,鲜见涉及其私德者。他担任国务总理、陆军总长、及重要疆吏,前后几十年,并无什么积蓄。不但没有贪污,其任政府总理时,甚至被称为“六不总理”:“不抽、不喝、不嫖、不赌、不贪、不占”,其清誉可见一斑。段一生不事生产,对于金钱,概念不是太强,1926年6月,他曾因欠另一位当过总统的大人物黎元洪七万元,无力偿还被被黎氏告上法庭,这在当时也算是一桩大新闻了。到1928年底,外界曾报道隐居在天津的段氏有一段时间家里居然揭不开锅,当然段是大户人家,即使其退出政治后身边仍有人天天追随,每天迎来送往,花费不少,因此这种揭不开锅与普通人家还是有差异的。

  段时运不济,一生功业未竞身先退。退出恶浊政坛后,段似乎焕然一新,一心向佛,慈悲为怀,专心下棋吟诗,日子过得非常充实,或者此人本来的兴趣就在此也说不准。1926年12月,天津大雪,冻死难民很多,段祺瑞为督促各慈善家赶办急赈,曾撰诗为灾民请命:瑞雪觉年兆,哀鸿转弗安,众生悲业积,我佛结缘难,冬至阳生渐,春回气不寒,闭门恩寡过,善恶待天于。以其曾任高位,弟子满堂,段氏登高一呼,相信对赈灾事宜帮助甚大。段虽退出政圈,但并未因此而放弃其社会责任,这也是值得赞叹的。

  不像其他政客,口头上宣布退出江湖,但实际上仍然出卖良知或既有原则,为钱财官位奔忙。这也可以看出段氏是有些政治原则的人物。此类政治性格在此后中国史上实在不多见,比较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冯玉祥、汪精卫等人,段确实算是难得的政治家。1926年后多次有段要再次出山之消息传诸报端,但最后都证实是谎谣。段也一再透过报纸发表声明,表示无论谁以其名义活动,均属冒顶,决不承认。正因为此,蒋上台后,对他这位曾经的老师执礼甚恭,为了解决其生活困难,还嘱咐下面每月补助若干,以济时需。

  段氏不但自己信守诺言不再出山任事,而且对其子弟约束也严,不准其借父盛名在外面招摇,要官要钱。段曾自撰许多篇诗文,以训戒子弟。其中有一因果篇,其文曰:输回环无端,恩怨债分明,未生先造死,因果当权衡,善恶报不爽,非力所能争,安养惟净土,要在一心诚。段氏正因为有这种信仰与道德观,无论在位还是退位,其行为举止均能达到一种较高标准。如果从职位升迁长久的角度来说,他做官似乎不算是最成功。但如果从负责任或职业政治操守职业道德等角度来看,我想段氏大概可以算作是今日官吏的楷模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