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影星、國際政要匯入抵制 手銬奧運 行動(多圖)

作者:浦慧恩 發表:2007-08-12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本文摘自八月二日發行的《新紀元》週刊第30期封面故事《「人權聖火」尋迷失的奧運精神》,原文標題為:國際抵制「手銬奧運」)。

新聞提示:隨著僅剩下一年的北京奧運開幕逐漸逼近,世界人權組織及國際人士杯葛奧運的聲音也逐漸擴大,其中包括政要,也不乏大牌影星和頂尖運動健將。記者無國界更在一個月前啟動了「北京二零零八手銬奧運」,在全球展開抵制奧運的行動。

人權組織指出,中共以改善人權為承諾獲得二零零八年奧運會的主辦權,但至目前,中共對於國內異議人士、宗教人士的迫害不但沒有停止,反而愈加惡劣。與此同時,中共更公開向蘇丹政府提供了大量資金、物資援助,使其得以長期對國際壓力持強硬牴觸的立場,繼續其種族滅絕政策。這當中還包括對伊朗輸出彈藥與軍火,而這些軍火最終流入類似蓋達組織這樣的恐怖份子手中。

中共這些人權劣跡引起各界憤怒,紛紛表示將抵制奧運換取尊重人權,各類奧運名稱「大屠殺奧運」、「血腥奧運」、「手銬奧運」及相關會標也相繼出爐,一場全球抵制北京奧運的運動拉開序幕。


 記者無國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6月28日啓動了北京2008「手銬奧運」行動,展示了由五個手銬形成的象徵奧運會徽的圖像。(記者無國界網站)

 奧運被中共淪為迫害人權工具

四月三十日,著名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公布了一項長達二十二頁的報告,嚴肅指出,國際社會支持中國舉辦二零零八奧運,旨在幫助和促進中國改善人權,為此北京政府也做出嚴肅許諾,然而為主辦奧運,中共政權對人權活動和國內媒體的壓制愈演愈烈。該組織警告「中共正利用奧運作為打壓人權的工具。」

二零零七年四月初,中共公安部向各省、自治州、直轄市公安廳局秘密下發了〈關於嚴格開展奧運會及測試賽申請人員背景審查的通知〉。該通知對國內外所有與奧運會有關的人員都要進行嚴格審查,並盡一切可能清除對中共不利的「異己份子」。

通知列出了十一類四十三種人被排斥在奧運大門之外,包括法輪功、宗教人士、中共不喜歡的媒體人士等等都上了中共的奧運黑名單。消息傳出後,輿論嘩然,專家評論說中共此舉嚴重玷污奧運精神。

不久前中共宣告了其聖火的傳遞路線,但接著在政治敏感地西藏的邊界,有四個抗議者在聖母峰被拘押,他們抗議將聖火傳到世界最高峰。

聖火傳遞的問題只是中共舉辦奧運所面臨政治難題的一個開端。人權團體及其它組織都準備利用奧運這個機會發出要求北京尊重人權的聲音,有的計畫抵制這次「血腥奧運」。

記者無國界啟動「手銬奧運」行動

記者無國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六月二十八日啟動了「北京二零零八手銬奧運」行動,將在未來一年內於全世界展示由五個手銬形成的象徵奧運會徽的圖像。該組織同時致函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呼籲奧委會要求中共履行改進人權承諾。

這是自被全球人權人士貼上「種族滅絕奧運」(Genocide Olympics),並要求西方投資人抵制任何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投資的公司後,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的第二個代名詞「手銬奧運」。

記者無國界在「北京二零零八手銬奧運」行動的新聞稿中表示,六年過去了,中國的人權及新聞自由情況沒有任何改進,並指控國際奧會委員們,對國際性組織要求中共改進人權的呼籲無動於衷。他們同時強調,這個行動不是為了干擾奧林匹克比賽,相反的,他們是要提醒人們特別是世界奧會,〈奧林匹克憲章〉中說的:「(運動)是為人類和諧發展服務,提倡一個關心人類尊嚴的和平社會」任何一個運動員及體育愛好者都有權力及義務維護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創會精神。

著名導演史蒂芬.斯皮爾博格(Steven Spielberg)。

ABC:名導演斯皮爾博格或辭北京奧運藝術顧問

美國廣播公司(ABC)七月二十七日報導,如果中共不就達爾富爾人道問題對蘇丹採取更強硬行動,名導演史蒂芬.斯皮爾博格(Steven Spielberg)可能將辭去他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藝術顧問一職。

斯皮爾博格的發言人斯帕恩在ABC網站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關於和中國的合作,史蒂芬.斯皮爾博格將在未來幾週做出決定。我們主要關心的是結束種族屠殺。沒有人知道最佳方法是什麼。」

「所有的選擇都攤在陽光下」,斯帕恩說,其中包括辭職,但是他的決定將取決於中共未來幾天對蘇丹問題的一份聲明。

這是這位好萊塢知名導演針對北京奧運發出的最強信號。他曾於今年四月二日致函胡錦濤,譴責達爾富爾的大屠殺,要求中共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解救該地區的生靈塗炭。

美國著名好萊塢影星米亞.法羅(Mia Farrow)。(Getty Images)

好萊塢影星強力抵制奧運

美國好萊塢杯葛北京奧運的行動早在去年就已經開始。去年年底,人權組織徵召好萊塢影星助陣,有一些奧運冠軍選手與影星喬治.克龍尼(George Clooney)赴北京要求中共就達爾富爾問題表態。

身兼美國演員與聯合國親善大使身份的女明星米亞.法羅(Mia Farrow)指責中共漠視達爾富爾的惡夢。

法羅和她十八歲的兒子、耶魯大學法律系學生羅南.法羅三月二十八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種族屠殺的奧運會〉的文章,文中說「中共奧運的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應該再加上‘同一個惡夢’,中共此刻正在資助種族屠殺。」

她還要求導演史蒂芬.斯皮爾博格離開他二零零八年八月八日奧運的開幕工作。


美國職籃NBA東區冠軍克里夫蘭騎士隊連署一份抗議書,指責中共姑息蘇丹政府,讓達爾富爾危機無法落幕。圖為比賽中的騎士隊(紅色)。(Getty Images)

運動員抵制聲音漸起

美國之音六月二十五日報導,有機會參與二零零八年奧運的美國速度溜冰選手奇克(Joey Cheek)正號召其他運動員,利用二零零八年的奧運迫使中共採取行動。

他打算在二零零八年奧運前周遊世界,召集所有運動員來呼籲停止蘇丹的屠殺。他表示,中共只有遵守承諾,才可以避免奧運被杯葛。他說,「如果政客無所作為,運動員就得行動。」

六月初,美國職籃(NBA)東區冠軍克里夫蘭騎士隊連署一份抗議書,指責中共姑息蘇丹政府,讓達爾富爾危機無法落幕。NBA聯盟執行長史騰表示,NBA明年將派隊參加北京奧運,他舉雙手贊成球員表達意見。

前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隊員陳凱發起「自由衫全球運動」,呼籲永不忘記中共政權的非合法性及其無數反人類的罪行,並將自八月五日開始進行奧運自由長跑。

陳凱表示,反對共產主義是維護人道主義的最基本行為,中共政權不僅毫無民意基礎,而且造成了近八千萬中國人喪生。反右、天安門鎮壓、法輪功迫害等,如此罪行之政府如與奧運連結,那將大大違背奧運精神。

 美國國會一百零八名議員致信胡錦濤,並指出如果中方在蘇丹問題上的政策沒有變化的話,他們將抵制08年北京奧運會。圖右至左分別圖為眾議院議長南西.佩羅西(Nancy Pelosi)及資深議員湯姆.蘭托斯(Tom Lantos)。(Getty Images)


美國一零八位議員致信胡錦濤

今年的五月九日,一百零八位美國眾議員致函中共主席胡錦濤,要求中方停止對蘇丹政府的援助,避免達爾富爾問題更趨惡化。並指出如果中方在此問題上的政策沒有變化的話,他們將抵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

在五月一日的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眾議院資深議員湯姆.蘭托斯提出對中國人權的關注。他表示,決不允許中共利用二零零八年奧運鎮壓人權。他說,「我們不希望這些奧運寫進史書時被稱為種族屠殺奧運。」

在國會的聽證會上,有數十名美國民眾身穿「種族屠殺奧運」的文化衫坐在聽眾席上,表達對中共迫害人權的抗議。

丹麥兩黨要求王室遠離北京奧運

丹麥最大的報紙之一的《日德蘭郵報》六月二十六日報導,丹麥人民黨和社會人民黨要求,不論丹麥政府還是皇室成員,都不應該出現在計畫於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奧林匹克國際運動會上。

兩黨認為,為了對中共違反國際人權法表示抗議,丹麥官方應該遠離明年將在北京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這是時間的檢驗,丹麥各方應作 出聯合抵制。而且丹麥政府和皇室都不應該被中國專制政府利用來描繪成一幅相互友好往來的光彩畫面。

報導說,來自保守黨的現任丹麥文化部長本瑞安.米克爾生認為,很難在來年在北京舉行奧運找到平衡點。早在二零零一年七月十二日,本瑞安.米克爾生就表示反對國際奧委會選擇在北京舉行二零零八年奧運會,「這很像當年在柏林舉行一九三六年奧運會,當時希特勒利用他的專制向全世界顯示德國有多麼的好。」

社會民主黨領袖霍格爾.尼爾生說,「如果丹麥大王子明年去北京奧運的話,他將把自己陷入一個政治上兩難的地步。」

法總統候選人吁結束種族屠殺

在今年五月的法國總統大選時,兩名總統候選人,包括社會黨候選人羅雅爾女士以及民主聯盟候選人貝魯,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共因石油利益漠視達爾富爾現況,外界應對中共提高壓力,並主張以抵制北京奧運來換取中共在人權上的改進。

在五月二日的法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的最後,羅雅爾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覺得在達爾富爾問題上,國際社會反應太遲緩,我覺得應該對中共施加壓力,包括抵制奧運。我並不想抵制,但是我覺得應該把這個問題提出來,改變目前的處境,結束這場罪惡的種族屠殺。」

抵制奧運贊助商

人權組織和團體不僅提出抵制奧運,有的還提議對二零零八北京奧運會贊助商的商品進行抵制,意圖對北京奧運會釜底抽薪,從而向中共施加更大的壓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組織計畫抵制松下公司、通用電氣公司、可口可樂公司、美國運通、麥當勞、強生等北京奧運贊助商的商品。這些公司花費億萬美元得到使用奧運標誌在市場上推銷產品的權利,但消費者們將把反對的標誌貼上去,然後把這些商品送回貨架。

國際社會找到著力點

作為對全球日益升高的壓力的回應,北京硬著頭皮派特使、外交部部長助理翟雋赴蘇丹,向喀土穆政府施壓,還到達爾富爾的三個難民營視察,並派遣工兵隊協助落實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但另一方面也在暗中溝通蘇丹政府,以減低奧運被杯葛的機率。

有報導指出,中共對國際社會在人權記錄方面的批評一向甚少積極回應,但近幾個月西方人權組織顯然成功地找到了著力點。

不過,中共對國內的異議人士、法輪功、宗教人士的打壓和迫害依舊變本加厲。有分析指出,讓中共政權徹底放棄迫害人權並不現實,但是壓力確能迫其收斂。目前究竟有多少收效,就看國際間抵制奧運的呼聲有多強烈。

来源:《新紀元》週刊第3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