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要不停學習 別想一步登天

發表:2007-08-14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卑詩省新進註冊建築師的平均年齡是40歲,但目前任職於全加拿大最大建築公司「Stantec」的華裔建築師朱江,35歲時就躋身全省僅1400人的建築師之林。朱江說,他永遠抱持想學習的願望,移民初始的工作可以累積經驗,只要選定的工作有發展性,活動的餘地就大了。

出身建築世家,畢業於中國東南大學建築系的朱江,從未改變過這個志向。1996年,朱江大學畢業後兩年即移民至溫哥華,雖然他沒有本地工作資歷,很幸運地進入一家建築師事務所任職。不過,朱江認為,實力才是關鍵。

和多數新移民一樣,朱江初到加拿大時,英文也不好,但他從不掩飾自己的不足,一邊找工作、一邊學英文。朱江說,要找本地專業的工作,必須先克服語言的障礙,如果不能聽懂老闆的交代,自然無法做出適當的反應,所以除了自己下工夫,朱江也利用和同事交談的每一分鐘,精進英語能力。

在這家事務所做了一段時日後,朱江覺得升職就像撞到玻璃天花板一樣,很難再往上走。因此,他毅然決然地到滿地可的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攻讀建築碩士學位,再度重新經歷一段「新移民」生活。

這段求學的日子,因為沒有太太孩子的陪伴,凡事都得自己來,加上沒了工資又要繳學費、房租費,所有壓力全部湧現,是朱江成長至今最困苦的時期,可朱江沒有白走這一遭,他以全班第一名畢業,回到溫哥華髮展後,職業生涯變得順暢許多。

不過,要成為一名註冊建築師,完成他自小唯一的理想目標,朱江還不能停止努力,尤其建築專業事關人命安全,考照的門檻很高。為了跨過這道門檻,朱江過了11個月沒有個人生活的日子,沒和朋友往來、BBQ,鎮日埋首工作和書堆裡,直到應考的九科通過為止。

成功後的朱江也不敢沾沾自喜。他現在除了主持一項2.4億元的工程外,還在溫哥華市政府擔任唐人街歷史文化區規畫諮詢委員會委員,有時要給後進講課,有時還要再進修新的建築法規,永遠保持學習狀態。

朱江說,新移民一定要腳踏實地地自我評估,瞭解自己的長、短處,除了設法提升英語能力到有自信與人溝通的程度外,找的工作能否勝任,自己心裏最有數,如果英語能力不足而硬撐,恐怕一個星期都做不來。

想要在加拿大發揮原居地已有的專業技能,朱江表示,從工作中學習是最快的方法,光是滿地可、多倫多和溫哥華三地對建材、要求的規範都不盡相同,何況是加拿大和中國?他說,新移民絕對不要吝惜投入時間學習,不要經常想著一步登天,人永遠是先會走、再會跑。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