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侘茶*茶具聞名的古信樂 - 信樂燒

發表:2007-08-17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樂燒

所在地 滋賀縣信樂町

傳統特色:具有特色的泥土所燒製出來的明亮器物。釉藥原料中含有長石與珪石。

傳統顏色:無釉藥的燒締色及明治以後海鼠釉(鐵釉)的鐵灰色。

傳統製造:花器、水瓮與鬼桶水指*等茶道器具。*茶席上儲放清水的水罐。

肇始年代:據說是平安末期,為六大古窯之一。

以侘茶*茶具聞名的古信樂

室町時代末期以來,作為茶道具的信樂燒,受到廣大的重視,到了桃山時代,即使是京都也都使用信樂的作品。
*重視簡、素、靜、寂的飲茶法。

信樂的歷程

●傳說興建紫香樂宮的屋瓦建材是信樂燒的根源,信樂燒的窯舍開始於平安時代的末期。鎌倉時代以水瓶、壺等燒締,以農民為對象的生活雜器為主要燒制的器物。
●室町時代茶道流行之後,便開始燒制被當時所重視的茶道器具。
●茶道用具後來又變得不被重視,而轉以雜器為中心,但到了明治時代則因為鐵釉的發明,讓火缽大受歡迎,而成為信樂的代名詞。
●今日,除了一般的器物之外,也製作庭院使用的桌子與椅子等大型器物,特別是狸型裝飾物,最為有名。

無釉燒締所散發的樸質風味

不施釉藥而以高溫燒制的信樂燒,燒成之際因為「窯變」而有自然形成的紋樣浮出表面,又被稱作「景色」,是需要特別去瞭解體會的地方。



檜垣紋小壺 被稱為「蹲」(日式的名稱)的信樂小壺,壺身表面粗糙,在壺肩有檜垣紋,並露出含有長石的白色石粒,這是只有古信樂才有的特徵。愛知縣立

陶瓷資料館收藏。

延續一千二百年歷史的器物

聖武天皇於西元七四二年建造紫香樂宮,因為需要大量的屋瓦與陶瓷建材,於是開設了許多窯場,也因此開始了信樂燒長達一千二百年的歷史,信樂燒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


穴窯 片口 無釉燒締活用信樂土的味道,具現代風格的單嘴注口。信樂特有的紅色色澤,相當美麗。4萬日圓。小林弘幸。



在信樂傳統產業館裡所展示的信樂古壺與古瓶。乍看之下好像每個都很像,但是根據時代的不同會有微妙的差異。


灰釉檜垣紋大壺 在古信樂燒中常見的檜垣紋大壺。因為是自然釉,所以可看到玻璃與窯變之美。8萬日圓。蓮月窯。



現代陶藝家仿製古信樂的作品。將茶道具當作花瓶來使用,即使是今天也相當受到歡迎,有許多人會購買這樣的仿作品。參考品。



信 樂的狸 狸的裝飾物原本是在明治中期於京都製造,是象徵吉祥之物,多陳設在日本料理店等地。之後,雖然演變為信樂製造,但是一直要到戰後才廣為

人知。那乃是源起於 昭和天皇巡視信樂時,因為看到報紙上有抱著日之丸(日本國旗的太陽)出迎的狸裝飾物的報導,從此狸裝飾物才成為信樂的象徵。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