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歐洲的大陸招商團 丟死人了

發表:2007-08-17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道是誰出的主意,各級領導都有招商的指標,管你是武裝部的還是管計畫生育的,牛馬不相及的單位,也有招商指標,這叫全民招商。

給俺指標俺就得出國,這個政策給各級領導出國旅遊找到了藉口。於是我們就有了形形色色的招商團。

舉個最典型的例子,某市一個招商團,一個市領導帶隊要來招商,事先和我們談的極其嚴肅,領導出國,必須項目落實,而且要把工作事先做到家,一下子給我們提出了很高的招商要求。我們傻啊,一項項的認真落實,按照要求聯繫落實了許多國外的企業。

招商團到了。團組到了歐洲,第一天就告訴我們,要改內容,那些企業不去了,領導好不容易出次國,不能耽誤旅遊觀光。公司的人把團組的意思轉達給我,我說這樣不好吧,我們已經同外方確定了談判的時間,如果更改,沒了信用,將來我們再聯繫這樣的項目就連信譽都沒有了,最好還是不要更改已經確定的內容。既然出來不想招商,為什麼不早點和我們打招呼呢?

帶隊的說我傻,早點能打招呼麼?打了招呼沒了項目,出國能批麼?看來,我在國外真的呆傻了,太認真,原來不懂得其中的奧妙。

無論如何,不能讓一個團組毀了我們整個公司的信譽,我的意見,項目該談的,還是要談,各位領導回去了,也有個交代,佔用的時間,我們可以加班,把時間搶回來,絕不耽誤領導們少看任何一個景點。

領導們見此,已經毫無話說,於是就出現了下面的一幕:

招商團到了外商那裡,大家剛坐穩。市長就開始講話,我們的翻譯就跟著翻,市長講完了,還沒等外商開口,就對翻譯說:「我已經說完了,行了吧?咱們走吧?!」 說著就起身,翻譯不管他市長不市長,馬上告訴他坐下,說對不起,還要等外方講完了再走。翻譯回來就跟我說,「他們實在是太不像話了,幸虧老外是聽不懂漢語啊,要不把中國人的臉都丟盡了!」

招商團的到來,一開始的時候,確實讓老外們認真了幾次,後來才都發現,這些招商團來,就是來發一些資料的,招商內容如出一轍:我們有土地,我們所得稅免二減三,我們勞動力便宜,歡迎投資,等等。招商團走了,老外要真想投什麼項目,找人都困難了。很多招商團的成員,都是什麼黨委的市委的,出來用的都是什麼協會的名片,根本就找不著人。

被騙了一次,老外可能還以為是偶然的,後來被十幾個甚至上百個招商團騙了,再傻的老外也明白了。所以現在最難聯繫項目的,就是招商團。並因此產生了一些公司,專門負責聯繫招商團的項目,人家有辦法,你不就是要拜訪企業,目的是照張和大鼻子的合影回去交差嗎?我們買!聯繫一個項目,拜會一次,四百歐元,明碼實價。然後人家專門去找閑著也是閑著的老外來接待你。最經典的是聽說有一次,一個招商團一定要和老外照像,聯繫拜會已經來不及,中介人乾脆把婆家的親戚找來,都是大鼻子,照了個合影,賺了400歐元。

我很奇怪為什麼要給各級領導招商的指標,這種給指標的辦法真是禍國殃民。不好的招商項目,你怎麼侃,也招不來商,老外不傻,那是人家自己的錢。所以只要有個好項目,就被各級領導霸佔拿出來招商,不管這個項目應該不應該招商,先完成了自己的指標再說。最經典的是有這樣的一個項目,技術是自己的,市場前景很好,本來這個項目在國內融資很容易,國內的銀行想找這樣的項目都找不到,結果也拿出來招商搞合資。結果是老外投了一半的資金,就拿走了這個項目一半的利潤。而真正算起來,老外投的那點資,都不夠購買我們技術專利的錢,這不是白白給老外送錢麼?為什麼要出現這樣的現象呢?都是那個招商指標鬧的!把招商指標也做為什麼考核幹部的標準,簡直是狗屁不通。

現在是誰招商招的多,誰就光彩,就無比光榮。萬丈高樓平地起,等著後代還利息。這樣的繁榮景象,形象工程,不知道隱藏著多少危機。一次一個上海的團組參觀巴黎新區,對巴黎新區的高樓大廈大不以為然,說就這個也叫巴黎?連我們上海的一個角都不抵!正趕上我們公司接待的那位也是個驢,馬上就頂上了一句:「巴黎新區再小是人家法國自己的,你上海再大,有幾座樓房是自己的?那都是債!」他的話,說的可能是有點偏激,但是我們確實應該理智地去看到在我們繁榮後面所隱藏的危機和不合理。

現在越來越講究決策的科學性,對幹什麼的都下招商指標,顯然是不科學的。這種幹什麼一窩蜂的風氣,不實事求是的風氣,總是改不了。不過我相信,這種計畫經濟舊體制遺留下來的惡劣東東,總有一天會被拋棄。我只是希望,這一天能早日到來,使我們的經濟少受損失,使我們的國家早日走上更為健康的發展道路。

招商團來了,本不該嘆息,我賺我的錢,這又是何必!只是一顆心,還在屬於祖國,屬於那片我曾經在那裡成長,讓我感恩的土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