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欧洲的大陆招商团 丢死人了

发表:2007-08-17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道是谁出的主意,各级领导都有招商的指标,管你是武装部的还是管计划生育的,牛马不相及的单位,也有招商指标,这叫全民招商。

给俺指标俺就得出国,这个政策给各级领导出国旅游找到了借口。于是我们就有了形形色色的招商团。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某市一个招商团,一个市领导带队要来招商,事先和我们谈的极其严肃,领导出国,必须项目落实,而且要把工作事先做到家,一下子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招商要求。我们傻啊,一项项的认真落实,按照要求联系落实了许多国外的企业。

招商团到了。团组到了欧洲,第一天就告诉我们,要改内容,那些企业不去了,领导好不容易出次国,不能耽误旅游观光。公司的人把团组的意思转达给我,我说这样不好吧,我们已经同外方确定了谈判的时间,如果更改,没了信用,将来我们再联系这样的项目就连信誉都没有了,最好还是不要更改已经确定的内容。既然出来不想招商,为什么不早点和我们打招呼呢?

带队的说我傻,早点能打招呼么?打了招呼没了项目,出国能批么?看来,我在国外真的呆傻了,太认真,原来不懂得其中的奥妙。

无论如何,不能让一个团组毁了我们整个公司的信誉,我的意见,项目该谈的,还是要谈,各位领导回去了,也有个交代,占用的时间,我们可以加班,把时间抢回来,绝不耽误领导们少看任何一个景点。

领导们见此,已经毫无话说,于是就出现了下面的一幕:

招商团到了外商那里,大家刚坐稳。市长就开始讲话,我们的翻译就跟着翻,市长讲完了,还没等外商开口,就对翻译说:“我已经说完了,行了吧?咱们走吧?!” 说着就起身,翻译不管他市长不市长,马上告诉他坐下,说对不起,还要等外方讲完了再走。翻译回来就跟我说,“他们实在是太不象话了,幸亏老外是听不懂汉语啊,要不把中国人的脸都丢尽了!”

招商团的到来,一开始的时候,确实让老外们认真了几次,后来才都发现,这些招商团来,就是来发一些资料的,招商内容如出一辙:我们有土地,我们所得税免二减三,我们劳动力便宜,欢迎投资,等等。招商团走了,老外要真想投什么项目,找人都困难了。很多招商团的成员,都是什么党委的市委的,出来用的都是什么协会的名片,根本就找不着人。

被骗了一次,老外可能还以为是偶然的,后来被十几个甚至上百个招商团骗了,再傻的老外也明白了。所以现在最难联系项目的,就是招商团。并因此产生了一些公司,专门负责联系招商团的项目,人家有办法,你不就是要拜访企业,目的是照张和大鼻子的合影回去交差吗?我们买!联系一个项目,拜会一次,四百欧元,明码实价。然后人家专门去找闲着也是闲着的老外来接待你。最经典的是听说有一次,一个招商团一定要和老外照像,联系拜会已经来不及,中介人干脆把婆家的亲戚找来,都是大鼻子,照了个合影,赚了400欧元。

我很奇怪为什么要给各级领导招商的指标,这种给指标的办法真是祸国殃民。不好的招商项目,你怎么侃,也招不来商,老外不傻,那是人家自己的钱。所以只要有个好项目,就被各级领导霸占拿出来招商,不管这个项目应该不应该招商,先完成了自己的指标再说。最经典的是有这样的一个项目,技术是自己的,市场前景很好,本来这个项目在国内融资很容易,国内的银行想找这样的项目都找不到,结果也拿出来招商搞合资。结果是老外投了一半的资金,就拿走了这个项目一半的利润。而真正算起来,老外投的那点资,都不够购买我们技术专利的钱,这不是白白给老外送钱么?为什么要出现这样的现象呢?都是那个招商指标闹的!把招商指标也做为什么考核干部的标准,简直是狗屁不通。

现在是谁招商招的多,谁就光彩,就无比光荣。万丈高楼平地起,等着后代还利息。这样的繁荣景象,形象工程,不知道隐藏着多少危机。一次一个上海的团组参观巴黎新区,对巴黎新区的高楼大厦大不以为然,说就这个也叫巴黎?连我们上海的一个角都不抵!正赶上我们公司接待的那位也是个驴,马上就顶上了一句:“巴黎新区再小是人家法国自己的,你上海再大,有几座楼房是自己的?那都是债!”他的话,说的可能是有点偏激,但是我们确实应该理智地去看到在我们繁荣后面所隐藏的危机和不合理。

现在越来越讲究决策的科学性,对干什么的都下招商指标,显然是不科学的。这种干什么一窝蜂的风气,不实事求是的风气,总是改不了。不过我相信,这种计划经济旧体制遗留下来的恶劣东东,总有一天会被抛弃。我只是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使我们的经济少受损失,使我们的国家早日走上更为健康的发展道路。

招商团来了,本不该叹息,我赚我的钱,这又是何必!只是一颗心,还在属于祖国,属于那片我曾经在那里成长,让我感恩的土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