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授:中國遲早崩潰,各國戰勝中國之道

發表:2007-08-20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的崛起被看作是21世紀最重大的事件。它的崛起無疑也給世界的政治和經濟格局帶來挑戰。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商學教授納瓦羅在最近發表的一本專著中表示,與中國的戰爭已經在很多方面展開了。如果其他國家有足夠的政治意願的話,是可以打贏這場戰爭的。

*或則避免或則成災*

《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一書的作者納瓦羅教授認為,正在中國上空形成的風暴使得我們的孩子的未來具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他說,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它正在把自己置於與世界其他國家相碰撞的軌道上。除非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立即採取行動,處理即將爆發的衝突,否則其結果將是災難性的。

不過,納瓦羅並不認為這些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上,他在書中表示,他寫這本書的主要目的就是把人們對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在經濟上和政治上的認知提高到足夠高的程度,使得大家更深入的思考如何制止這些戰爭以及如何做出選擇,儘管做出這些選擇將是艱難的。他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提出了贏得這場戰爭的策略。

他說:「我認為,存在一個大家都可以從中國作為一支全球性力量的崛起中獲益的途徑。這是毫無疑問的。對於美國來說,我們必須量入為出,並且不能允許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從事非公平貿易做法,從而對美國造成長遠的損害。」

*別怕短期損失對華敢於說不*

納瓦羅教授表示,為了打贏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而需要採取的很多應對政策其實一目瞭然。它們經常被政策圈裡的人所討論,也在美國、亞洲和歐洲的議會辯論和雙邊談判中被提及。例如,在如何對付中國猖獗的盜版問題上,很顯然的一個所謂強硬政策就是,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對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採取零容忍的政策。任何違反這一政策的國家應當在像世界貿易組織這樣的機構中承擔責任並且受到相應的懲罰。與此同時,國際上還應該普遍加強邊界安全措施,更有效地截獲假冒盜版產品。

他說,對於中國的環境污染所造成的溢出效應,一個解決辦法就是在每一個雙邊和國際貿易協議中制定最低的環境、健康和安全標準。他還認為,為了進一步對付中國的全球污染問題,在中國擁有大量直接投資的國家的政府不應該容忍自己國家的企業去中國發展只是為了避免本國更為嚴格的環境標準。

納瓦羅在書中還列舉了一系列其他的應對措施。他承認,這些應對措施的一個共同點就是,需要有敢於對中國說「不」的經濟和政治意願以及相應的軍事能力,儘管這些政策在很多情況下可能帶來短期的經濟損失。

*中國可行策略利己利人*

這位商學教授也對中國提出了避免這些戰爭的策略建議。

他說:「他們的最佳策略基本上就是採取美國一些人已經提出的建議,即開始增加對養老金和醫療保險的支出,發展中國自己的國內市場,停止‘以鄰為壑’重商主義的不公平貿易做法。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實際上給中國國內帶來了非常大的通脹壓力。」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納瓦羅教授認為,如果中國現在可以做一件事的話,那麼這件事就是宣布在2到3年的時間裏實行人民幣匯率的浮動。他說,這在經濟上和政治上都是明智之舉,因為人民幣的浮動不僅有利於美國和歐洲等國家,也有利於中國自己。對於中國來說,它既會減少通脹的壓力,在政治上也會緩解其他國家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壓力。

*中國遲早會動盪*

納瓦羅在這本書中並沒有做出章家敦在他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中的預言,但是他說,中國的崩潰只是個時間問題。

他說:「中國的崩潰不會在短期內發生,不會是明天或是明年。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因為沒有處理當前所面臨的問題而在給自己製造越來越多的潛在問題。所以,肯定會發生更多的動盪,其實中國已經發生了不少動盪。所以這不是一個中國是否會發生動盪的問題,而是一個遲早的問題。」

納瓦羅在這本書中有意避免談及可能與中國爆發軍事衝突的話題,而是把焦點放在各種即將來臨的經濟衝突上。

不過,他在書中指出,中國的軍費增長的速度甚至超過了中國經濟的增速,而且看起來中國有意發展更為遠程的軍事投放能力。另外,中國還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軍隊,還在著手部署能夠對世界唯一的海軍強國---美國構成挑戰的遠洋海軍。

他認為,臺灣問題、日本與中國的對立、捉摸不定的朝鮮因素、中國在拉美的滲透、中國在中東特別是伊朗的能源外交以及中俄結盟對美國利益構成的威脅等因素都可能引發美國與中國爆發軍事衝突。(莉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