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中国迟早崩溃,各国战胜中国之道

发表:2007-08-20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的崛起被看作是21世纪最重大的事件。它的崛起无疑也给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带来挑战。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商学教授纳瓦罗在最近发表的一本专著中表示,与中国的战争已经在很多方面展开了。如果其他国家有足够的政治意愿的话,是可以打赢这场战争的。

*或则避免或则成灾*

《即将来临的中国战争》一书的作者纳瓦罗教授认为,正在中国上空形成的风暴使得我们的孩子的未来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他说,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它正在把自己置于与世界其他国家相碰撞的轨道上。除非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立即采取行动,处理即将爆发的冲突,否则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不过,纳瓦罗并不认为这些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上,他在书中表示,他写这本书的主要目的就是把人们对即将来临的中国战争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认知提高到足够高的程度,使得大家更深入的思考如何制止这些战争以及如何做出选择,尽管做出这些选择将是艰难的。他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提出了赢得这场战争的策略。

他说:“我认为,存在一个大家都可以从中国作为一支全球性力量的崛起中获益的途径。这是毫无疑问的。对于美国来说,我们必须量入为出,并且不能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从事非公平贸易做法,从而对美国造成长远的损害。”

*别怕短期损失对华敢于说不*

纳瓦罗教授表示,为了打赢即将来临的中国战争而需要采取的很多应对政策其实一目了然。它们经常被政策圈里的人所讨论,也在美国、亚洲和欧洲的议会辩论和双边谈判中被提及。例如,在如何对付中国猖獗的盗版问题上,很显然的一个所谓强硬政策就是,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政策。任何违反这一政策的国家应当在像世界贸易组织这样的机构中承担责任并且受到相应的惩罚。与此同时,国际上还应该普遍加强边界安全措施,更有效地截获假冒盗版产品。

他说,对于中国的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溢出效应,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在每一个双边和国际贸易协议中制定最低的环境、健康和安全标准。他还认为,为了进一步对付中国的全球污染问题,在中国拥有大量直接投资的国家的政府不应该容忍自己国家的企业去中国发展只是为了避免本国更为严格的环境标准。

纳瓦罗在书中还列举了一系列其他的应对措施。他承认,这些应对措施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需要有敢于对中国说“不”的经济和政治意愿以及相应的军事能力,尽管这些政策在很多情况下可能带来短期的经济损失。

*中国可行策略利己利人*

这位商学教授也对中国提出了避免这些战争的策略建议。

他说:“他们的最佳策略基本上就是采取美国一些人已经提出的建议,即开始增加对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的支出,发展中国自己的国内市场,停止‘以邻为壑’重商主义的不公平贸易做法。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实际上给中国国内带来了非常大的通胀压力。”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纳瓦罗教授认为,如果中国现在可以做一件事的话,那么这件事就是宣布在2到3年的时间里实行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他说,这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是明智之举,因为人民币的浮动不仅有利于美国和欧洲等国家,也有利于中国自己。对于中国来说,它既会减少通胀的压力,在政治上也会缓解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

*中国迟早会动荡*

纳瓦罗在这本书中并没有做出章家敦在他的《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中的预言,但是他说,中国的崩溃只是个时间问题。

他说:“中国的崩溃不会在短期内发生,不会是明天或是明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因为没有处理当前所面临的问题而在给自己制造越来越多的潜在问题。所以,肯定会发生更多的动荡,其实中国已经发生了不少动荡。所以这不是一个中国是否会发生动荡的问题,而是一个迟早的问题。”

纳瓦罗在这本书中有意避免谈及可能与中国爆发军事冲突的话题,而是把焦点放在各种即将来临的经济冲突上。

不过,他在书中指出,中国的军费增长的速度甚至超过了中国经济的增速,而且看起来中国有意发展更为远程的军事投放能力。另外,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还在着手部署能够对世界唯一的海军强国---美国构成挑战的远洋海军。

他认为,台湾问题、日本与中国的对立、捉摸不定的朝鲜因素、中国在拉美的渗透、中国在中东特别是伊朗的能源外交以及中俄结盟对美国利益构成的威胁等因素都可能引发美国与中国爆发军事冲突。(莉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