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少林寺要上市 方丈身份受質疑(圖)

發表:2007-08-24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永信獲贈當地政府獎勵豪華越野車。

 「少林寺正在醞釀上市」,這一說法近日在坊間和網路越傳越熱。儘管少林寺方丈釋永信21日公開稱此消息不準確,但網上知情者披露,這是利益各方還沒有達成最終的交易。此前有官員曾表示,在管理規範後,少林寺並不排除未來運作上市的可能性。

上市消息真假暫且不論,但是釋永信、其「佛門CEO」的稱號,以及其利用少林寺發橫財的黑幕再次成為網路的焦點話題之一,在坊間頗受非議。

釋永信曾公開宣稱,「宗教寺院我們必須和政府保持一致」。眾多網友質疑釋永信的真實身份,有網友直指他是中共政治洗腦的工具,是中共安插進寺院搞統戰、專門破壞佛門修行的。

也有網友悲嘆,「他會把少林寺淨地徹底污染了、毀壞了,而由他折射出的中共宗教領袖形象,是中共統治下的佛教的悲哀,是中國大陸佛門弟子之不幸」。

文革的一次批判會上,有人質問時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的趙樸初:「你是共產黨員,為什麼信佛教?」紅衛兵甚至強迫藏傳佛教的第二大活佛班禪喇嘛「吃大便」,命令哈爾濱最大的極樂寺三位僧人舉著一張紙做的牌子,上面寫著「什麼佛經盡放狗屁」!


 
2006年3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左)與少林寺方丈釋永信交談。
少林寺上市甚囂塵上

據大陸媒體22日報導,近來有消息稱河南省登封市擬將少林寺觀光旅遊業務上市,爭取明年下半年赴港掛牌,甚至有人以「少林寺IPO目標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寺廟」為題發表相關探討性文章,引起國內傳媒廣泛關注。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21日公開發表回應,稱少林寺上市的消息並不準確。嵩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同時稱:並不是少林寺要上市,而是有關部門籌建的嵩山少林旅遊集團公司正籌劃上市。

據有關媒體報導,時任嵩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的何宏波曾表示,在解決了景區管理規範,建設好各項硬體設施以後,少林寺將逐步過渡到公司化運營。在機制理順以後,再引進戰略合作方,並不排除未來運作上市的可能性。

利益各方垂涎少林寺

據網上的知情者透露,其實少林旅遊集團公司主要是以少林寺為盈利對象,是利益各方爭奪的焦點,河南省政府、登封市政府、嵩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等,都看中了少林寺這塊肥肉:門票總收入、表演收入、香油錢的收入等等,林林總總的加起來,真的是超級吸金機構。

據報導,少林寺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錢大梁先生表示,對於登封市組建嵩山少林旅遊集團公司一事,目前他還沒有得到詳細的消息,對此不願發表過多看法。

以少林文化為主打的旅遊產業近年來一直是當地政府大力發展的「拳頭產業」,每年吸引數以百萬計的旅遊觀光者。據有關資料顯示,旅遊收入一項已佔到登封市GDP的1/3。今年前5個月,登封接待遊客249.3萬人次,門票收入6017萬元,又創歷史新高。

據河南商報今年2月引述少林寺旅遊景區管理局的數據稱,2006年,少林寺門票收入突破1億元。另據英國《衛報》報導,少林寺的生意做得很大,每年收入達1000萬英鎊,其中1/3歸寺院。

 

釋永信不僅本人幾乎擁有所有現代化的通訊設備:寬頻、筆記本電腦、數碼相機、時尚手機,而且把少林寺和一眾僧人捲進了世俗社會甚至經濟的大潮中。


少林寺和尚使用MSN Messager
釋永信何許人也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近幾年來活動不斷,頻頻在媒體上曝光,一時間「佛門CEO」的稱號不脛而走。釋永信現在身兼人大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南省佛教協會會長等職,在坊間頗受非議。

1987年,22歲的釋永信成為少林寺主持,1999年升為方丈。釋永信先是在網上公布少林武功秘笈和醫藥秘方、搞註冊商標、大拆遷、申遺等,後又獲贈當地政府獎勵的豪華越野車,之後又為吉祥手機號碼開光拍賣……

據報導,少林寺近年在全球廣開分寺,釋永信每年有超過六分之一的時間在國外當空中飛人。截至2004年底為止,光是釋永信親自帶隊出國的表演團體就已經走訪了60多個國家,一千多場次的表演,獲得巨額收入。

網友指出,釋永信借「開光」、頒發「功德證」,介入到如此強烈的商業促銷活動中,是對佛家的褻瀆,修行的意義完全被踐榻得體無完膚。他幹的這些事好像都不是出家人該干的,出家人的唸經、打坐、修行、練武卻一樣沒有。

還有網友說,「在他的帶領之下,少林寺不會得到真正的發展,正相反,會把少林寺淨地徹底污染了、毀壞了,而由他折射出的中共宗教領袖(釋永信在採訪中以‘宗教領袖’自居)形象,是中共統治下的佛教的悲哀,是中國大陸佛門弟子之不幸!」

統戰寺院的洗腦工具

中共官方媒體曾多次報導和宣傳釋永信。曾有記者問他「有很多人綜合你這些年所做的工作,認為你更是一個政治家?」,釋永信稱:「哼,說這話的人根本就不懂宗教歷史。各國宗教歷史來看,哪個宗教不是政治的一部分,和政治密不可分。……作為宗教寺院我們必須和政府保持一致。」

當記者問:「在大家眼裡寺院方丈是個特別神秘的人,高僧大德而且功夫高強,少林寺方丈就更神秘了」時,釋永信稱:「有啥神秘的。只是社會分工不同,你當了記者,我做了出家人」。

當被問到:「做了這麼多決定少林寺發展的大事,你就沒有聽到底下僧人不同的聲音?你是不是不夠民主?」釋永信稱:「(表情認真地)我不相信民主,民主就是平庸」。

網友指出,把當和尚當作職業、把當方丈當做官、把民主當做平庸的釋永信,是中共異化洗腦結出的惡果,是中共政治洗腦的工具。網友說,「難怪看了節目的一些人表示懷疑:誰知是不是真的方丈,還是中共安插進去搞統戰的?」



2005年4月11日少林武僧在宿舍的生活。
少林不淨佛門堪憂

在人們的印象中,少林寺是一個神秘而又藏滿武功秘笈的地方,但如今的少林寺已被世俗化,蒙上一層濃厚的商業氣息,令網友深感痛心不已。有網友說,「少林寺也成為了某些人賺錢的工具了,心疼呀!」「現在什麼都變質了,教育產業化了,佛教塵俗化了。」

還有網友質問「現在的還叫少林寺麼」。「我信佛,我從善,但打死我我也不信這些釋永信之流所謂的‘和尚’。少林寺面臨一場劫難!」

也有網友說,「現在不僅是少林寺,全國各旅遊點的寺廟哪個不是如此,特別是絕大多數寺廟與旅行社相互勾結,狼狽為奸,坑矇百姓,騙取錢財,這已經是一個龐大的產業,不知養活了多少人!每經過一個寺廟,我的悲哀感就增強一分,可還有多少信男信女甘願上當受騙。」

還有網友表示,「當今中共的寺院和道觀,就是典型的樣板傀儡,寺院已成為高官黨干鍍金,五鬼搬運致富的一條捷徑。少林僧人真該問問自己是修行,還是做政治樣板傀儡,還是市儈謀利的推手。海內外所謂的遊客、香客,恐怕也得在自己掏腰包的時候,多加思量,您是在行善事,還是在為虎作倀,看似好事,有意無意的確又十足成了壞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