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少林寺要上市 方丈身份受质疑(图)

发表:2007-08-24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释永信获赠当地政府奖励豪华越野车。

 “少林寺正在酝酿上市”,这一说法近日在坊间和网络越传越热。尽管少林寺方丈释永信21日公开称此消息不准确,但网上知情者披露,这是利益各方还没有达成最终的交易。此前有官员曾表示,在管理规范后,少林寺并不排除未来运作上市的可能性。

上市消息真假暂且不论,但是释永信、其“佛门CEO”的称号,以及其利用少林寺发横财的黑幕再次成为网络的焦点话题之一,在坊间颇受非议。

释永信曾公开宣称,“宗教寺院我们必须和政府保持一致”。众多网友质疑释永信的真实身份,有网友直指他是中共政治洗脑的工具,是中共安插进寺院搞统战、专门破坏佛门修行的。

也有网友悲叹,“他会把少林寺净地彻底污染了、毁坏了,而由他折射出的中共宗教领袖形象,是中共统治下的佛教的悲哀,是中国大陆佛门弟子之不幸”。

文革的一次批判会上,有人质问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赵朴初:“你是共产党员,为什么信佛教?”红卫兵甚至强迫藏传佛教的第二大活佛班禅喇嘛“吃大便”,命令哈尔滨最大的极乐寺三位僧人举着一张纸做的牌子,上面写着“什么佛经尽放狗屁”!


 
2006年3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交谈。
少林寺上市甚嚣尘上

据大陆媒体22日报导,近来有消息称河南省登封市拟将少林寺观光旅游业务上市,争取明年下半年赴港挂牌,甚至有人以“少林寺IPO目标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寺庙”为题发表相关探讨性文章,引起国内传媒广泛关注。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21日公开发表回应,称少林寺上市的消息并不准确。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同时称:并不是少林寺要上市,而是有关部门筹建的嵩山少林旅游集团公司正筹划上市。

据有关媒体报导,时任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的何宏波曾表示,在解决了景区管理规范,建设好各项硬件设施以后,少林寺将逐步过渡到公司化运营。在机制理顺以后,再引进战略合作方,并不排除未来运作上市的可能性。

利益各方垂涎少林寺

据网上的知情者透露,其实少林旅游集团公司主要是以少林寺为盈利对象,是利益各方争夺的焦点,河南省政府、登封市政府、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等,都看中了少林寺这块肥肉:门票总收入、表演收入、香油钱的收入等等,林林总总的加起来,真的是超级吸金机构。

据报导,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先生表示,对于登封市组建嵩山少林旅游集团公司一事,目前他还没有得到详细的消息,对此不愿发表过多看法。

以少林文化为主打的旅游产业近年来一直是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的“拳头产业”,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旅游观光者。据有关资料显示,旅游收入一项已占到登封市GDP的1/3。今年前5个月,登封接待游客249.3万人次,门票收入6017万元,又创历史新高。

据河南商报今年2月引述少林寺旅游景区管理局的数据称,2006年,少林寺门票收入突破1亿元。另据英国《卫报》报导,少林寺的生意做得很大,每年收入达1000万英镑,其中1/3归寺院。

 

释永信不仅本人几乎拥有所有现代化的通讯设备:宽带、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时尚手机,而且把少林寺和一众僧人卷进了世俗社会甚至经济的大潮中。


少林寺和尚使用MSN Messager
释永信何许人也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近几年来活动不断,频频在媒体上曝光,一时间“佛门CEO”的称号不胫而走。释永信现在身兼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等职,在坊间颇受非议。

1987年,22岁的释永信成为少林寺主持,1999年升为方丈。释永信先是在网上公布少林武功秘笈和医药秘方、搞注册商标、大拆迁、申遗等,后又获赠当地政府奖励的豪华越野车,之后又为吉祥手机号码开光拍卖……

据报导,少林寺近年在全球广开分寺,释永信每年有超过六分之一的时间在国外当空中飞人。截至2004年底为止,光是释永信亲自带队出国的表演团体就已经走访了60多个国家,一千多场次的表演,获得巨额收入。

网友指出,释永信借“开光”、颁发“功德证”,介入到如此强烈的商业促销活动中,是对佛家的亵渎,修行的意义完全被践榻得体无完肤。他干的这些事好像都不是出家人该干的,出家人的念经、打坐、修行、练武却一样没有。

还有网友说,“在他的带领之下,少林寺不会得到真正的发展,正相反,会把少林寺净地彻底污染了、毁坏了,而由他折射出的中共宗教领袖(释永信在采访中以‘宗教领袖’自居)形象,是中共统治下的佛教的悲哀,是中国大陆佛门弟子之不幸!”

统战寺院的洗脑工具

中共官方媒体曾多次报导和宣传释永信。曾有记者问他“有很多人综合你这些年所做的工作,认为你更是一个政治家?”,释永信称:“哼,说这话的人根本就不懂宗教历史。各国宗教历史来看,哪个宗教不是政治的一部份,和政治密不可分。……作为宗教寺院我们必须和政府保持一致。”

当记者问:“在大家眼里寺院方丈是个特别神秘的人,高僧大德而且功夫高强,少林寺方丈就更神秘了”时,释永信称:“有啥神秘的。只是社会分工不同,你当了记者,我做了出家人”。

当被问到:“做了这么多决定少林寺发展的大事,你就没有听到底下僧人不同的声音?你是不是不够民主?”释永信称:“(表情认真地)我不相信民主,民主就是平庸”。

网友指出,把当和尚当作职业、把当方丈当做官、把民主当做平庸的释永信,是中共异化洗脑结出的恶果,是中共政治洗脑的工具。网友说,“难怪看了节目的一些人表示怀疑:谁知是不是真的方丈,还是中共安插进去搞统战的?”



2005年4月11日少林武僧在宿舍的生活。
少林不净佛门堪忧

在人们的印象中,少林寺是一个神秘而又藏满武功秘笈的地方,但如今的少林寺已被世俗化,蒙上一层浓厚的商业气息,令网友深感痛心不已。有网友说,“少林寺也成为了某些人赚钱的工具了,心疼呀!”“现在什么都变质了,教育产业化了,佛教尘俗化了。”

还有网友质问“现在的还叫少林寺么”。“我信佛,我从善,但打死我我也不信这些释永信之流所谓的‘和尚’。少林寺面临一场劫难!”

也有网友说,“现在不仅是少林寺,全国各旅游点的寺庙哪个不是如此,特别是绝大多数寺庙与旅行社相互勾结,狼狈为奸,坑蒙百姓,骗取钱财,这已经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不知养活了多少人!每经过一个寺庙,我的悲哀感就增强一分,可还有多少信男信女甘愿上当受骗。”

还有网友表示,“当今中共的寺院和道观,就是典型的样板傀儡,寺院已成为高官党干镀金,五鬼搬运致富的一条捷径。少林僧人真该问问自己是修行,还是做政治样板傀儡,还是市侩谋利的推手。海内外所谓的游客、香客,恐怕也得在自己掏腰包的时候,多加思量,您是在行善事,还是在为虎作伥,看似好事,有意无意的确又十足成了坏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