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面臨新型致命疾病威脅 數小時即可全球傳播

發表:2007-08-26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年度報告警告稱
  

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發布的年度報告警告說,10年內,世界可能面臨一種新型致命疾病的威脅,其危害程度不亞於愛滋病、非典型性肺炎、「埃博拉」等疾病。世衛組織強調,全球處在史上疾病傳播速度最快、範圍最廣的時期。

該組織呼籲各國聯手應對,以便把疾病威脅降至最低。

    新病頻出

  全球傳播只需數小時

  

世衛組織在報告中說,目前全球新型疾病暴發之快前所未有,平均每年一種新疾病。由於新型疾病正逐漸具有更強的抗藥性,醫學發展趕不上疾病的變化,人類健康面臨嚴峻威脅。

報告說,目前全球乘坐飛機人數已達到每年20億人次,這是造成各大洲之間疾病傳播加快的原因之一。新型疾病在世界範圍內傳播「只需數小時」。

「全球人類居住習慣已發生根本改變,」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說,「疾病發展極不穩定。人口增長、人類遷移至原先無人居住地帶、城市化步伐加快、高密度農業、環境破壞和抗菌藥濫用導致全球生態環境失衡。每年出現一種新型疾病的速度前所未有。」

這篇名為「為健康的將來」的報告共列舉出40種近幾十年新出現的疾病,世衛組織證實,過去5年已出現1100多種在全球範圍傳播的傳染病。

  全球威脅

  需共享信息聯手應對
  

報告列舉了多個全球疾病狀況失控的實例。報告說,上世紀最後25年,霍亂、黃熱病和流行性腦膜炎再度出現;急性呼吸道疾病和禽流感仍持續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埃博拉」、馬爾堡出血熱、尼派病毒感染等病毒性疾病威脅全球健康。

報告指出,一次流行性感冒可能感染15億人,即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即使流感本身不是嚴重疾病,但其流行程度會對全球經濟和社會造成巨大影響。此外,以天花病毒等攻擊人類健康的「生物恐怖主義」威脅也不容忽視。世衛組織提醒各國政府,積極應對類似「9·11」事件後裝有炭疽病毒粉末信件的生物恐怖襲擊。

「如果我們放心地認為不會再次出現愛滋病、"埃博拉"或非典那樣的疾病,那我們就太天真了,」報告說。

世衛報告建議,為防範前所未有的大型疾病侵害,全球各國必須達到空前的團結,「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不論它有多強大、多富有、科技多先進,能夠獨立預防、檢測和應對所有公共健康面臨的威脅。」世衛組織向全世界倡議共享疾病信息資源,因為威脅無所不在。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