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面临新型致命疾病威胁 数小时即可全球传播

发表:2007-08-26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年度报告警告称
  

世界卫生组织(WHO)23日发布的年度报告警告说,10年内,世界可能面临一种新型致命疾病的威胁,其危害程度不亚于艾滋病、非典型性肺炎、“埃博拉”等疾病。世卫组织强调,全球处在史上疾病传播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时期。

该组织呼吁各国联手应对,以便把疾病威胁降至最低。

    新病频出

  全球传播只需数小时

  

世卫组织在报告中说,目前全球新型疾病暴发之快前所未有,平均每年一种新疾病。由于新型疾病正逐渐具有更强的抗药性,医学发展赶不上疾病的变化,人类健康面临严峻威胁。

报告说,目前全球乘坐飞机人数已达到每年20亿人次,这是造成各大洲之间疾病传播加快的原因之一。新型疾病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只需数小时”。

“全球人类居住习惯已发生根本改变,”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疾病发展极不稳定。人口增长、人类迁移至原先无人居住地带、城市化步伐加快、高密度农业、环境破坏和抗菌药滥用导致全球生态环境失衡。每年出现一种新型疾病的速度前所未有。”

这篇名为“为健康的将来”的报告共列举出40种近几十年新出现的疾病,世卫组织证实,过去5年已出现1100多种在全球范围传播的传染病。

  全球威胁

  需共享信息联手应对
  

报告列举了多个全球疾病状况失控的实例。报告说,上世纪最后25年,霍乱、黄热病和流行性脑膜炎再度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和禽流感仍持续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埃博拉”、马尔堡出血热、尼派病毒感染等病毒性疾病威胁全球健康。

报告指出,一次流行性感冒可能感染15亿人,即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即使流感本身不是严重疾病,但其流行程度会对全球经济和社会造成巨大影响。此外,以天花病毒等攻击人类健康的“生物恐怖主义”威胁也不容忽视。世卫组织提醒各国政府,积极应对类似“9·11”事件后装有炭疽病毒粉末信件的生物恐怖袭击。

“如果我们放心地认为不会再次出现艾滋病、"埃博拉"或非典那样的疾病,那我们就太天真了,”报告说。

世卫报告建议,为防范前所未有的大型疾病侵害,全球各国必须达到空前的团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论它有多强大、多富有、科技多先进,能够独立预防、检测和应对所有公共健康面临的威胁。”世卫组织向全世界倡议共享疾病信息资源,因为威胁无所不在。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