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講政治」的北京當局為何害怕講政治?

作者:未普 發表:2007-08-29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大陸政府經常向國際社會發牢騷,說西方社會總是喜歡把大陸問題泛政治化。在他們看來,外貿順差,人民幣升值,明明是經濟問題,美國和歐盟卻愣要把它們與政治掛鉤。奧林匹克運動會明明是一項體育運動,國際社會卻非要把它與人權、自由和民主混為一談。

乍一聽起來,中共好像挺無辜,挺委屈。它希望在商言商,就體育說體育,不希望國際社會用一些政治符號,給它上綱上線,和它過不去。應當承認,比起毛澤東時代,現在的中共畢竟不一樣了。在毛的年代,外貿是政治,體育也是政治。那時,中國幾乎所有的對外貿易都是無私援助,所有的體育都是「友誼第一,比賽第二」。而現在的中共當局,想讓貿易回歸貿易,體育回歸體育,應當算是一種進步。但是問題是,中共是一隻龐大的、無所不在的政治動物,它從來都是講政治的,為何害怕講政治了?

這是因為,中共喜歡的是一種政治,害怕的是另一種政治。它喜歡的是講壟斷、講獨裁、講專制的政治,害怕的是講人權、講自由、講民主的政治。對中共來說,只有鞏固一黨專制的政治,才是正確的的政治。否則就是不正確的政治,而凡是用不正確的政治批評它的,就是泛政治化。

當然,現在的中共已經學聰明瞭。為了避免直接與國際社會衝突,它也承認人權、自由和民主是普世價值。只不過在它的政治詞典中,人權被貶低為生存權,自由被限製成吃喝玩樂做買賣的自由,民主只限於口頭許願。在申奧期間,中共就是用這種人權、自由和民主的贗品,向國際社會提出承諾,得以過關。但在奧運倒數時,國際社會不依不饒,非要用正宗的人權、自由和民主向中國問責。北京當局感到十分尷尬,但又不願意向普世價值投降,於是就只能抱怨是西方在搞泛政治化了。

無可否認,現在的北京當局在軟化自己僵硬的政治形象方面,還是花了一點兒心思的。比如,胡溫不再像江澤民當政時那樣,一天到晚高喊「講政治」了。江澤民是後毛澤東時代的中共領袖中,最喜歡講政治的。他有個著名的「三講」,「講政治」就排在第一位。江之所以不厭其煩地「講政治」,是因為他認為,鄧小平時代講政治講得不夠,所以最終引發了六四事件。為了避免六四再現,他就要通過大講特講政治,將所有政治不正確的苗頭扼死在搖籃裡。

而胡溫執政以後,就不大提江澤民的「講政治」了。為了收攬人心,也為了與江別苗頭,胡溫提出講「和諧」。這個講和諧剛一提出來時,人們喜出望外,以為胡錦濤這下子真的跟江澤民不一樣了。但事實上,胡錦濤的講和諧和江澤民的講政治,並沒有太大區別。其壟斷、獨裁和專制的內核,仍然一模一樣。目前,胡溫要求全黨與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保持一致,就像當年江澤民要求全黨與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一致一樣。如果有人不把講和諧的胡錦濤放在眼裡,下場會很慘。在這方面,陳良宇是一個絕對的不識時務的典範,所以鬧了個滿盤皆輸的下場。

在即將召開的十七大會議上,講和諧的胡錦濤,肯定會進一步發展他的和諧觀。在他的和諧觀中,維護中共統治的穩定,歌頌中共業績是主旋律。這個主旋律不容任何人挑戰。這就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政治,也可能是今後若干年中國最大的政治。中共會一方面繼續譴責西方在搞泛政治化,一方面繼續堅守這個最大政治:鞏固中共的一黨專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