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關係:胡江內鬥之下的陰影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7-09-0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 月底,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中國。據說,去年的訪問,屬於非正式,這一回,才算是默克爾擔任德國總理以來,對中國的首度正式訪問。

中國官方媒體,把中德經貿關係,當成默克爾來訪的最大主題。在歐洲國家中,德國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快速增長, 2006 年,增長達23.6% ,雙邊貿易額達782 億美元;今年繼續增長,預料雙邊貿易額將創新高。在默克爾的這次訪問中,雙方簽署一系列經貿協議,中德經貿關係再現熱潮。

然而,在德國媒體上,雙邊經貿關係,卻只是默克爾訪中的話題之一,真正的焦點卻是:中國人權問題,中國產品安全問題,中國環保問題。與前任相比,在這些議題上,出生於東德、對共產黨統治有切膚之痛的默克爾,一直對中共採強硬姿態。在這次訪問中,默克爾沿襲去年的做法,繼續會見中國異議作家、記者、網路人士等,展現她對中國人權的高度關注。這些中國異議作家、記者、網路人士等,被德方稱為中國"公民社會的真正代表"。

中德兩國媒體呈現的不同著墨點,恰好反映了兩國的分歧和紛爭,進而也反映了兩國關係既熱又冷、熱中有冷的實質。即:經貿關係熱,而政治關係冷。即便在表面熱絡的經貿關係中,德方對中方人為操控人民幣匯率、以及由此不斷擴大的德中貿易逆差,也產生強烈反感。

就在默克爾訪中前夕,發生了中國駭客對德國政府電腦系統的入侵事件,德國情報部門 ---- 聯邦憲法保衛局宣布,這批駭客攻擊,來自於中國。德方情報部門還披露,實際上,自今年 5月以來,中國駭客就大舉入侵德國的總理府、外交部、經濟部、學術研究部等政府部門的電腦系統,那些來自中國蘭州、廣東和北京的木馬程式 ,夾帶在普通文件(Word 和Powerpoint )的檔案中,意圖竊取德方機密。德國情報部門明確指出,中國駭客大舉入侵,其幕後黑手,就是中國軍方。

對這一事件,德國媒體大量報導,並均刊登在顯要位置,成為德國總理訪中的最大背景。對此,中共外交部和駐德大使館,都在第一時間,堅決否認中國駭客或中國軍方駭客攻擊德國。

然而,當中共總理溫家寶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面對面地坐下來會談時,溫家寶卻並沒有直接否認中國駭客對德國的攻擊,而是承諾:將制止駭客的行為。溫家寶沒有在"駭客"前面加上"中國"二字,但他所說的制止對象,當然是指中國駭客,尤其與中國軍方有關的駭客。

駭客事件,頗為蹊蹺。雖說是,中國駭客攻擊文明國家,已經不是第一回,但這一回,如果是由胡溫當局主導,斷不至於愚蠢到要在德國總理到訪前夕進行。況且,又正值中德建交 35 週年。溫家寶的表態,與其他政府官員的表態,大不相同,更使人聯想其中另有隱情。最大的可能,就是坐實了外界的某種猜測,這種猜測由來已久:中國軍方中,存在一股勢力,非胡溫所能操控和駕馭。他們潛伏暗處,伺機而動,不時挑起事端,使胡溫在國際事務中,陷入尷尬與被動。

早在今年年初,中國方面突然用導彈擊毀衛星,造成國際震動,連帶製造嚴重的太空污染,外國政府紛紛與中國政府交涉,要求解釋,中南海卻遲遲沒有回應,過了相當時間,才吞吞吐吐地承認確有其事。當時,美國等國就分析:用導彈攻擊衛星 ,極可能是中共軍隊單方面所為,胡錦濤等人未必事先知情。

如果說,中共軍方內部,另有主導勢力,這種勢力,只能來自於江澤民。這證明,胡江權力鬥爭遠未結束。聯繫到有關中共"十七大"權力分配中錯綜複雜的傳聞與版本,應該說,江澤民對中國政局的影響力仍然不可低估,胡錦濤恐仍然受制於江澤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