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生涯苦樂參半 多不愛採訪政治新聞

發表:2007-09-02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九一記者節,人力銀行針對記者進行一份調查,發現受訪記者認為採訪生涯不快樂佔22.76%,快樂佔31.41%,幾乎是苦樂參半;記者們最不喜歡採訪容易引起輿論爭議的政治線新聞,比率高達60.58%;相對喜歡採訪讓人愉快的生活、旅遊線新聞則各佔58.01%與51.60%。

記者生涯看似令人稱羨,但痛苦的一面卻是精神緊繃、截稿壓力、人情請託,以及面對媒體生態改變,新聞不夠聳動不獲刊登,甚至還要揹負業績壓力。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受訪記者認為記者生涯非常不快樂者佔 5.13%,不快樂者佔17.63%,普通佔45.83%,很快樂者佔24.36%,非常快樂佔7.05% ,平均分數為52.11分,顯示記者生涯苦樂參半。

進一步以媒體性質做交叉分析,最快樂的是雜誌文字記者,佔44.45%,最不快樂的是電視文字記者,佔40.62%。

至於記者採訪時最怕碰到那種情形?被派去採訪自己不懂的議題佔37.50%、到了採訪現場發現沒新聞點佔33.65%、受訪對象拒訪/放鴿子佔28.21%。

而記者最嚮往採訪的新聞,以生活、旅遊線各佔58.01%與51.60%最多,主要是能夠寓娛樂於工作。另外,容易引起輿論爭議的政治線最不受青睞,佔60.58%;其次是社會線佔58.33%;而通常被稱為「業配」的置入性新聞,則佔41.03%。

問到記者是否想離開新聞圈?想離開者佔49.04%,不想者佔50.96%;以性別交叉分析,男性有6成5想繼續任職記者,女性則只有4成 2。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去年記者相關職務,平均一人只有0.67個工作機會,今年更下降到0.55,顯示媒體競爭激烈,工作辛苦。雖然如此,受訪記者預計從事新聞工作的時間,平均是13.85年。

1111人力銀行針對平面及電子媒體記者,採取立意抽樣進行「記者快樂指數調查」,調查期間為8月23 日至30日,總計回收312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