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生涯苦乐参半 多不爱采访政治新闻

发表:2007-09-02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九一记者节,人力银行针对记者进行一份调查,发现受访记者认为采访生涯不快乐占22.76%,快乐占31.41%,几乎是苦乐参半;记者们最不喜欢采访容易引起舆论争议的政治线新闻,比率高达60.58%;相对喜欢采访让人愉快的生活、旅游线新闻则各占58.01%与51.60%。

记者生涯看似令人称羡,但痛苦的一面却是精神紧绷、截稿压力、人情请托,以及面对媒体生态改变,新闻不够耸动不获刊登,甚至还要背负业绩压力。

根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显示,受访记者认为记者生涯非常不快乐者占 5.13%,不快乐者占17.63%,普通占45.83%,很快乐者占24.36%,非常快乐占7.05% ,平均分数为52.11分,显示记者生涯苦乐参半。

进一步以媒体性质做交叉分析,最快乐的是杂志文字记者,占44.45%,最不快乐的是电视文字记者,占40.62%。

至于记者采访时最怕碰到那种情形?被派去采访自己不懂的议题占37.50%、到了采访现场发现没新闻点占33.65%、受访对象拒访/放鸽子占28.21%。

而记者最向往采访的新闻,以生活、旅游线各占58.01%与51.60%最多,主要是能够寓娱乐于工作。另外,容易引起舆论争议的政治线最不受青睐,占60.58%;其次是社会线占58.33%;而通常被称为“业配”的置入性新闻,则占41.03%。

问到记者是否想离开新闻圈?想离开者占49.04%,不想者占50.96%;以性别交叉分析,男性有6成5想继续任职记者,女性则只有4成 2。不过根据人力银行资料库统计,去年记者相关职务,平均一人只有0.67个工作机会,今年更下降到0.55,显示媒体竞争激烈,工作辛苦。虽然如此,受访记者预计从事新闻工作的时间,平均是13.85年。

1111人力银行针对平面及电子媒体记者,采取立意抽样进行“记者快乐指数调查”,调查期间为8月23 日至30日,总计回收312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