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統選舉是韓國的翻版更引人關注

發表:2007-09-02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2300萬、經濟實力位居世界第18的臺灣一直被「中國」這一龐然大物所掩蓋,在國際舞台上未能受到關注。這是1971年將聯合國成員國地位移交給中國大陸以後形成的不可避免的命運。

然而明年3月的總統選舉在即,臺灣逐漸受到世界媒體的關注。這次政治對決不亞於1996年的首次直選,兩黨較量愈演愈烈。

誰成為下屆總統並不僅僅是臺灣內部的事情。因為臺灣總統如何制定對中國大陸的政策,兩岸關係就會發生變化,而且對中美關係及東北亞局勢也產生很大的影響。再說,臺灣的朝野對決格局與韓國政格局極其相似,這一點更引起我們的興趣。

目前臺灣政治格局可以概括為,試圖連續三屆掌權的民進黨和時隔8年希望捲土重來的國民黨的較量。隨著民進黨的陳水扁連任期滿退出,掌權的民進黨今年5月6日經黨內競選選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為總統候選人,最近又將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

而國民黨5月2日召開中央黨委會選舉,將前臺北市長馬英九和前行政院長蕭萬長分別選定為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



左起為謝長廷、馬英九、蘇貞昌、蕭萬長

◆國民對現任總統大失所望反對黨掌權可能性變大

這次選舉之所以引起臺灣內外的關注,首先是因為現任總統陳水扁的國政失敗和言行輕率、以及親戚舞弊讓選民大失所望,因此國民黨掌權的可能性比任何時候都大。這與韓國的政治形勢有點相似。

陳水扁在執政首屆2001年經濟增長率為恥辱的負增長(-2.18%),執政第二屆經濟增長率又為亞洲四小龍墊底(4%),被評價為「搞垮經濟的領導人」。加上因「突發性言行」失去了國民的信任。

去年12月陳水扁出面支持臺中市長選舉時說:「國民黨候選人有重病,當選也不能工作。」但後來被證實是謊言。他還通過發言人說,總統沒有人氣是因為媒體不斷地進行毫無根據的批評,把一切責任推向媒體。

去年陳水扁的妻子和女婿等的舞弊接連被曝光時,國民聲討說:「罵貪污腐敗而掌權的他反而更腐敗。」當時陳水扁的支持率跌至18%。因為總統的支持率已跌再跌,5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競選時,出現了陳水扁支持的候選人(蘇貞昌)完敗於對方候選人(謝長廷)的結果。最近這兩人重新攜手組成「長昌(謝長廷和蘇貞昌)聯合」,準備與國民黨較量。

◆「恢復經濟」是總統選舉的焦點

「恢復經濟」成為了臺灣下屆總統選舉的關鍵問題。這一點也和韓國相似。臺灣對中國大陸的累計投資接近2000億美元,去大陸的企業家達150萬人。對此,有分析指出,臺灣產業出現了空洞化現象。對此,政府只是反覆說,宏觀經濟指標沒什麼大問題,而失去了民心。最近靠半導體和IT產業經濟呈現出恢復跡象,但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等仍然困難重重。

在此背景下,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5月在候選人提名記者會上提出了「經濟增長率6%、失業率3%、創造10萬個工作崗位」等經濟方面的承諾,採取了恢復國民經濟的戰略。

◆「國民黨像大國家黨,民進黨像盧愛會」

駐首爾的一臺灣媒體人士說:「臺灣的政黨和韓國的政黨有點相似。民進黨歷史短暫而團結力很強,像韓國的開放的我們黨。國民黨則以其長期統治經驗勢力基礎廣,但不夠團結,像韓國的大國家黨。」就是說民進黨「關門在黨內討論時拚死鬥爭,但開門一出來就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相反,國民黨「關門討論時因受制於論資排輩鴉雀無聲,開門一出來就搞分裂」。

由此,臺灣政界消息靈通人士表示,雖然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支持率在民意調查中比執政黨候選人高出10~20%,但不容樂觀。

◆馬英九的二大弱點

形象儒雅的馬英九在年輕人中人氣很高,但他有二個弱點。

一個是他被認為「猶豫不決」。去年舉行聲討陳水扁總統一家腐敗的大規模示威活動時,時任臺北市長的馬英九把示威場所和示威時間的決定權推給了警察局長。隨後因示威激化引發交通大亂後,他又取消了示威許可。對此,選民們批評說馬英九「猶豫不決」、「無法令人信賴」等。之前,「高枕無憂」的馬英九在此次事件之後支持率大幅下跌。

另一個弱點是,馬英九在任臺北市長時詐領了總額1117萬台幣的特別費,而檢方以涉嫌用於個人支出的罪名起訴了馬英九。雖然本月14日臺北地方法院以「馬英九是按慣例領取、使用了這筆錢」為由下達了無罪判決。但因檢方決定上訴,所以還要看二審判決。如果高等法院或大法院判決有罪,則馬英九即使在選舉中獲勝,也可能被剝奪總統資格。

◆政治元老的影響力巨大

前總統李登輝的影響力相當於前總統金大中對韓國政壇的影響力。這也是他在下屆總統大選一事上受到關注的原因。雖然,臺灣獨立派的「鼻祖」李登輝在路線上支持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但沒有援手不說,還大肆批評了民進黨的政治失誤。

據臺灣中央通訊報導,李登輝於20日表示:「我不想參與政治。」但他隨既批評說:「執政的民進黨只想著把住政權,近幾年毫無作為,這樣不行。」一位臺灣媒體人士說:「前總統李登輝在獨立派中影響力很大,在明年的大選中,他的勢力有可能成為決定性變數。」

◆中國、北韓——變數相似

臺灣選民對中國的感情很錯綜複雜。隨著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和人際交流增多,也有人在呼籲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但臺灣人對中國瞄準臺灣的700~800枚導彈感到不快。一位臺灣政府人士說:「很多人都認為,中國嘴上強調‘祖國’,但卻毫不猶豫採取了敵對行為,為什麼還要與這樣的中國對話呢。」看來,如同南北韓首腦會談在韓國總統大選中成為重大變數一樣,臺灣總統大選也有著中國這一變數。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