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选举是韩国的翻版更引人关注

发表:2007-09-02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2300万、经济实力位居世界第18的台湾一直被“中国”这一庞然大物所掩盖,在国际舞台上未能受到关注。这是1971年将联合国成员国地位移交给中国大陆以后形成的不可避免的命运。

然而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在即,台湾逐渐受到世界媒体的关注。这次政治对决不亚于1996年的首次直选,两党较量愈演愈烈。

谁成为下届总统并不仅仅是台湾内部的事情。因为台湾总统如何制定对中国大陆的政策,两岸关系就会发生变化,而且对中美关系及东北亚局势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再说,台湾的朝野对决格局与韩国政格局极其相似,这一点更引起我们的兴趣。

目前台湾政治格局可以概括为,试图连续三届掌权的民进党和时隔8年希望卷土重来的国民党的较量。随着民进党的陈水扁连任期满退出,掌权的民进党今年5月6日经党内竞选选出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为总统候选人,最近又将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

而国民党5月2日召开中央党委会选举,将前台北市长马英九和前行政院长萧万长分别选定为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



左起为谢长廷、马英九、苏贞昌、萧万长

◆国民对现任总统大失所望反对党掌权可能性变大

这次选举之所以引起台湾内外的关注,首先是因为现任总统陈水扁的国政失败和言行轻率、以及亲戚舞弊让选民大失所望,因此国民党掌权的可能性比任何时候都大。这与韩国的政治形势有点相似。

陈水扁在执政首届2001年经济增长率为耻辱的负增长(-2.18%),执政第二届经济增长率又为亚洲四小龙垫底(4%),被评价为“搞垮经济的领导人”。加上因“突发性言行”失去了国民的信任。

去年12月陈水扁出面支持台中市长选举时说:“国民党候选人有重病,当选也不能工作。”但后来被证实是谎言。他还通过发言人说,总统没有人气是因为媒体不断地进行毫无根据的批评,把一切责任推向媒体。

去年陈水扁的妻子和女婿等的舞弊接连被暴光时,国民声讨说:“骂贪污腐败而掌权的他反而更腐败。”当时陈水扁的支持率跌至18%。因为总统的支持率已跌再跌,5月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竞选时,出现了陈水扁支持的候选人(苏贞昌)完败于对方候选人(谢长廷)的结果。最近这两人重新携手组成“长昌(谢长廷和苏贞昌)联合”,准备与国民党较量。

◆“恢复经济”是总统选举的焦点

“恢复经济”成为了台湾下届总统选举的关键问题。这一点也和韩国相似。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累计投资接近2000亿美元,去大陆的企业家达150万人。对此,有分析指出,台湾产业出现了空洞化现象。对此,政府只是反复说,宏观经济指标没什么大问题,而失去了民心。最近靠半导体和IT产业经济呈现出恢复迹象,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等仍然困难重重。

在此背景下,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5月在候选人提名记者会上提出了“经济增长率6%、失业率3%、创造10万个工作岗位”等经济方面的承诺,采取了恢复国民经济的战略。

◆“国民党像大国家党,民进党像卢爱会”

驻首尔的一台湾媒体人士说:“台湾的政党和韩国的政党有点相似。民进党历史短暂而团结力很强,像韩国的开放的我们党。国民党则以其长期统治经验势力基础广,但不够团结,像韩国的大国家党。”就是说民进党“关门在党内讨论时拼死斗争,但开门一出来就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相反,国民党“关门讨论时因受制于论资排辈鸦雀无声,开门一出来就搞分裂”。

由此,台湾政界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虽然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马英九的支持率在民意调查中比执政党候选人高出10~20%,但不容乐观。

◆马英九的二大弱点

形象儒雅的马英九在年轻人中人气很高,但他有二个弱点。

一个是他被认为“犹豫不决”。去年举行声讨陈水扁总统一家腐败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时,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把示威场所和示威时间的决定权推给了警察局长。随后因示威激化引发交通大乱后,他又取消了示威许可。对此,选民们批评说马英九“犹豫不决”、“无法令人信赖”等。之前,“高枕无忧”的马英九在此次事件之后支持率大幅下跌。

另一个弱点是,马英九在任台北市长时诈领了总额1117万台币的特别费,而检方以涉嫌用于个人支出的罪名起诉了马英九。虽然本月14日台北地方法院以“马英九是按惯例领取、使用了这笔钱”为由下达了无罪判决。但因检方决定上诉,所以还要看二审判决。如果高等法院或大法院判决有罪,则马英九即使在选举中获胜,也可能被剥夺总统资格。

◆政治元老的影响力巨大

前总统李登辉的影响力相当于前总统金大中对韩国政坛的影响力。这也是他在下届总统大选一事上受到关注的原因。虽然,台湾独立派的“鼻祖”李登辉在路线上支持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但没有援手不说,还大肆批评了民进党的政治失误。

据台湾中央通讯报道,李登辉于20日表示:“我不想参与政治。”但他随既批评说:“执政的民进党只想着把住政权,近几年毫无作为,这样不行。”一位台湾媒体人士说:“前总统李登辉在独立派中影响力很大,在明年的大选中,他的势力有可能成为决定性变数。”

◆中国、北韩——变数相似

台湾选民对中国的感情很错综复杂。随着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和人际交流增多,也有人在呼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但台湾人对中国瞄准台湾的700~800枚导弹感到不快。一位台湾政府人士说:“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嘴上强调‘祖国’,但却毫不犹豫采取了敌对行为,为什么还要与这样的中国对话呢。”看来,如同南北韩首脑会谈在韩国总统大选中成为重大变数一样,台湾总统大选也有着中国这一变数。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