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影星基爾呼籲中國奧運前改善人權

作者:東方 發表:2007-09-05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好萊塢著名影星理查.基爾呼籲中國政府在2008年舉辦奧運之前改善人權,停止對西藏人民和法輪功精神運動追隨者的鎮壓。

理查.基爾(Richard Gere)是9月3日在義大利出席第64屆威尼斯電影節為他主演的電影《狩獵聚會》舉行記者會的時候說這番話的。

*奧運是鼓勵中國停止在西藏踐踏人權的好時機*

理查.基爾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長期支持者,他也是國際援助西藏運動的主席。他對路透社說,奧林匹克是一個鼓勵中國停止在西藏踐踏人權並且讓這個喜馬拉雅山區的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好時機。

上個月,成千上萬的藏人在新德里和紐約舉行示威遊行,要求抵制北京奧運。

中國1950年派兵入藏並控制了這個地區,並於1959年平定了西藏人的武裝反抗。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12萬藏人流亡到印度的達蘭薩拉,並且組建了流亡政府。大赦國際以及其他一些人權組織抨擊中國限制西藏人民的自由和壓制藏人的文化。中國則聲稱中央政府為了幫助傳統上比較落後的西藏自治區的發展而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中國應公布鎮壓藏族以及法輪功追隨者的真相*

路透社報導說,基爾在威尼斯記者會上談到抵制北京奧運的時候表示,他認為真正的抵制顯然有其價值,但可能是不現實的,只有情感上的意義。

理查.基爾說,如果中國要作奧運會的東道主,中國就應該公開地討論在破壞西藏文化方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他還呼籲中國政府公布鎮壓藏族少數民族以及法輪功追隨者的真相。他說,中國的人權記錄極差,這些問題都應該加以討論。

*孤立中國會起反作用*

理查.基爾說,他不相信應該孤立中國。他認為那樣做會起反作用,同時也是愚蠢的做法。他說,國際媒體和國際社會在奧運期間齊聚北京,對中國的演變起著重要的作用。

他說,人們不能夠一方面去參加北京奧運,與此同時又對中國發生的很多負面現象視若罔聞。

路透社援引理查.基爾的話說,中國將崛起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但是在將來的某個時間,中國目前致力的體制將無法維持下去,在某一個點,中國讓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長期共存的假設將會破滅。

理查.基爾這次前往義大利參加第64屆威尼斯電影節是為他主演的新電影《狩獵聚會》造勢。這部電影是根據美國記者斯科特.安德森在雜誌上發表的一篇真實報導改編的。理查.基爾在這部電影中扮演一名記者,他參與追查在1992到1995年波斯尼亞戰爭中犯有種族屠殺罪而遭通緝的頭號戰犯--卡拉季奇的下落。

在波斯尼亞戰爭中,卡拉季奇被指控實行種族清洗政策,將高達1百萬的穆斯林和克族平民趕出家園,以便建立塞族單一民族區。卡拉季奇授權興建俘虜營、進行大規模強姦和酷刑,並被控在1995年7月,在斯雷佈雷尼察屠殺7千人。

在卡拉季奇和他屬下的高級軍事將領姆拉吉奇被海牙國際戰爭罪行法庭以種族滅絕罪和違反人道罪而被起訴後,他們倆就四處逃亡,多次躲過了北約特種部隊的追捕。

劇本兼製片人謝波德說,國際社會應該做出更多的努力來捉拿卡拉季奇等戰犯,並且讓他們按照自己所犯的罪行來接受法律的制裁。

謝波德說,讓這些戰犯仍然在這個小國裡逍遙法外是人類的恥辱。

觀察家對理查.基爾主演的這部電影能否在中國上映表示懷疑。理查.基爾這位好萊塢明星由於在西藏問題上的立場以及在1993年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時公開談到西藏問題而被禁止訪問中國。

這次他主演的這部捉拿波斯尼亞戰犯的電影主題在中國也有爭議。中國在波斯尼亞戰爭上的立場和聯合國以及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相反。中國站在南聯盟一邊,支持塞爾維亞領導人米洛舍維奇。

在波斯尼亞戰爭中,米洛舍維奇和南斯拉夫軍隊支持克羅埃西亞和波黑的塞族人通過武力手段建立塞族自治區,並引發了克羅埃西亞戰爭。由於聯合國授權北約派出維持和平部隊,塞族自治目的沒有達到。戰後,米洛什維奇等塞爾維亞領導人被控犯有種族屠殺罪,一些戰爭罪犯在海牙國際法庭受到了審判。

而中國媒體把米洛舍維奇捧成抗擊美國霸權的英雄,在中國,米洛舍維奇被親切地稱為「老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