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乒乓球隊中的中國人

發表:2007-09-07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國大陸女子桌球名將高軍(Gao Jun)自1997年進入美國乒乓球界後所向披靡,榮獲美國「乒乓皇后」的稱號。目前38歲的高軍還在乒乓球壇上拚搏。

華盛頓郵報5日報導,當高軍1994年1月離開中國到美國時,她在世界女子桌球排名第3,當時的她夢想能在二年後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獲得金牌。

十三年後的今天,高軍於今年7月27日贏得泛美運動會(Pan American Games)上的冠軍,並獲得在中國不可能得到的——第四次有資格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很少有人能長期在女子乒乓球壇上拚搏,大多數與高軍競爭及作為對手的運動員很早就從國際比賽中退出。高軍目前在世界上排列第16名,等到2008年北京競賽時已經39歲了。這個第四次參加奧林匹克的機會應歸功於她移民美國的決定,但同時也使她失去十三年前獲得一枚奧運單打金牌的機會。1992年她在巴塞羅那奧運會為中國贏取了一枚雙打銀牌。

不過高軍並沒有後悔。她在接受一次電話採訪中說:「當然我來到美國的決定是正確的」,「否則我不能參加2008奧運會。我感覺很好, 我的桌球事業在中國結束之後,還能為其它國家比賽。我很高興還能在運動場上競爭。」

前中國大陸女子桌球名將高軍(Gao Jun)自1997年進入美國乒乓球界後所向披靡,榮獲美國「乒乓皇后」的稱號(Feng Li/Getty Images)

而在中國不可能參加四次奧林匹克運動會,由於嚴格的訓練體制,中國只訓練更年輕、更敏捷的球員,年紀較大的球員幾乎不可能參加奧林匹克團隊。

美國乒乓球協會(USATT)主席兼國家隊女子教練杜若· 格拉格(Doru Gheorghe)說:「中國隊的訓練非常艱苦」,「那裡的競爭激烈,您必須跟上年輕人。他們20到22歲,每天訓練八小時。必須遵循訓練計畫。但在美國,她有這個機會。」

高軍來到美國三年後才決定為美國隊比賽。當時,她與丈夫遷到葛裡茲堡(Gaithersburg),並從比賽中退役。但在1997年成為美國公民後,,美國乒乓協會找到她。

從那以後,高軍成為美國隊最優秀的乒乓球運動員,在美國乒乓球界上所向披靡,成為美國的女子乒乓皇后,高是美國第一個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通過第一輪比賽的乒乓球隊員,但在第二輪比賽中被淘汰。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高在第三輪被淘汰,敗給日本的福原愛(Ai Fukuhara)。

高軍的競賽不同於中國那些更年輕的球員,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在美國,乒乓球俱樂部很少,像高軍一樣水平的球員更少,因此高軍很難進行高水平競爭所需要的訓練。

與高軍一起訓練的美國男子乒乓球優秀選手韓肖(Han Xiao)說:「美國沒有真正的訓練系統,每個人都是獨自訓練。」「沒有集中訓練,因此對所有優秀運動員來說,嚴重缺少陪練夥伴。這裡需要持續的努力。而在中國有大量的陪訓球員。」

對於未來的打算,高軍說:「我不能說準備退役,可能還會參加比賽」。但「明年奧運將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