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文藝隨想

作者:川人 發表:2007-09-10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浮躁、功利的現代社會裏,出於種種原因,我們已很少有時間去思考一些人生最基本的東西了,古人讀書品茶的雅緻,也漸漸的湮沒在紛繁複雜的現代社會裏。在中共已統治大陸五十多年的今天,華夏傳統文化和文藝早已名存實亡,"仁義理智信"的文藝之風蕩然無存。中共用它獨有的黨文化充斥了整個文藝領域,僵化了國人的思想,漸漸的泯滅了國人的基本人性,就這樣我們被中共的黨文化所俘虜,被牢牢的禁錮在紅色文藝的陰霾之下。

當被禁錮的人性首次接觸到正統人類文藝作品時,靈魂上的衝擊,心靈裡的震撼將會隨之而來。在歡呼雀躍之餘,更多的是一個生命靈魂的反思與覺醒,當今韓劇在大陸的熱播,韓流的興盛都從某個角度說明瞭紅色文藝的蒼白、乏力。而韓國的李氏王朝在五百多年的時間裏在文化和政治領域都推崇"儒家思想",同明清兩朝保持一致。到了近代,韓國一邊選擇性的接納西方文化,一邊仍保持者自己民族的傳統,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民族內涵成就了韓國現在的地位。而一線之隔的北方朝鮮、對岸的中共國,在選擇了西方幽靈共產主義之後,無一例外的陷入了恐慌、內亂和大部分人的貧窮之中。

通常文藝是一個時代文化的表象,文化的思想則是一個時代主流思想的再現。在中共統治華夏五十多年裡,中共國的文藝作品處處展現了中共的"假、惡、鬥"理念,踐踏了人的基本權利和破壞了人與人之間業已存在的和諧關係。正是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之下,大陸的文藝作品廣泛缺乏對人性的刻畫、對人情的反映,過多的強調了政治、意識形態和權利鬥爭,漸漸的正常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合作、友好等因素被紅色文藝中的所改變,就這樣人與人的關係開始變得微妙起來,社會就這樣變得越來越冷漠,華夏民族的民族性格、民族特徵、文化氛圍等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近幾年中共的央視不惜重金拍攝了眾多的歷史劇:《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漢武大帝》。這些片子投資巨大,場面精美、服飾道具頗具匠心,但卻很少人知道這些片子在海外收視率為什麼遠不如韓劇《大長今》。同《大長今》相比,央視所拍片子太過於注重權術、鬥爭的刻畫,對於權術、鬥爭、政變的刻畫水平中共的央視無疑是國際一流,但作為一個普普通通的百姓而言,我們需要的是生活,而不是驚心動魄的政治鬥爭和每時每刻的陰險算計。人與人之間更多的是需要關愛、互助,而不是像中共和其媒體所宣傳的那樣時刻都在爭鬥,暗算。從這一個角度講中共是不懂得生活的,更談不上珍惜生活、珍愛生命,只有懂得生活的政府才會珍惜、體恤本國的民眾。

在影片《康熙王朝》中,康熙被刻畫成了一個老謀深算、城府極深的權術高手,同正史裡所記載的康熙判若兩人,一個明君聖主在中共的眼裡變成了獨夫民賊,他的功績都成為了權術高超的結果,而非"民本位"理念的再現與實踐。無獨有偶央視在電視劇《雍正王朝》也竭力渲染奪嫡之爭,重彩刻畫康熙幾個王子之間的奪嫡爭鬥,影片再現了中共式權利鬥爭的殘酷和慘烈,劇中的人物心裏活動詭異,爾虞我詐疊出不窮。

央視的影片除了刻畫權利鬥爭之外,還有很多塑造中共"偉光正"的高大形象,如《絕對權力》、《亮劍》、《國家幹部》等等,都是為了改良中共在百姓中的形象而拍,是帶有政治目的性的,說得更通俗一點就是用它們來給百姓"洗腦",潛移默化的將中共流氓式的觀點強加給普通民眾,是一種奴化式宣傳方式。這是中共改造民眾思想的一部分。但稍有社會經驗的民眾都知道現在中共掌權的人素質怎樣,它們真的有它們所宣傳的那樣美好嗎?中共的真實目的就是通過這些紅色文藝的宣傳,一次次欺騙民眾,換來延長其統治。正是這樣的原因,導致了紅色文藝作品的單薄、蒼白無力,沒有絲毫的藝術價值和可欣賞性。這些拍馬屁的作品同貼近生活、注重人性、情感真摯的臺灣電視劇不可同日而語。筆者有時在觀看臺灣電視劇最大的感受就是:臺灣電視劇有內涵、情感真摯、生活氣息濃厚,影片製作隊伍文藝素養頗高,對人生、生活體驗真切,入骨三分。

曾記得當初在大陸各大電影院上演的臺灣電影《媽媽再愛我一次》,令無數的大陸觀眾潸然淚下。從影視評論角度來看,該劇的情節並不複雜,場景佈置也談不上恢弘,劇中的所有演員不會超過10人,就是這部物質投入不是巨大的電影,卻換來的巨大的成功,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影片的成功之處,就是製片者抓住了人的情感中最普遍的、最脆弱的東西,從一個小孩的角度去講述了母子之情,講述了母愛。尤其是在外力迫使母子分開的時候,更是讓人斷腸。從這部電影我們就可以看出:一水之隔的臺灣是一個多麼有韻味、有內涵、有人情的正常社會。而長期生活在紅色政權"偉光正"陰霾之下,看著殺人長大的我們,有幾人能體會到裡面真正的內涵,更有幾人能用這司空見慣的母子之情作為文藝作品的素材,引起眾多觀眾的共鳴?!

看電視時,"言情劇"在國內永遠都屬於女士們的首選,遙想風靡大陸一時的言情劇的源頭,多數來源於臺灣和日韓,為什麼會出現言情劇,尤其是膾炙人口的言情劇"國產"(更為貼切應是"共產")數量幾乎為零呢?!因為共產黨在拍情感,在刻畫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上不是強項,它的強項更多是在"政變"、"權謀"、"詭計"和"政治廣告"方面。正是這種"政治高於一切"的理念,導致了紅色文藝的誕生。在"中共的政治、政權高於一切"的理念指導下,紅色文藝以此為基點發展,它的影響力不次於廣播、報紙,逐漸的它成為了所有民眾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的精神世界就這樣徹底被共產黨俘虜了,黨性就這樣堂而皇之取代了人性。這大概就是大陸的文藝作品很少能在國際上獲得大獎的病因所在吧!

有時筆者在思考:假如金庸、古龍、梁羽生等人是在大陸不是在香港,或者當時的香港在中共政府的統治之下,估計我們至今也不知道現代武俠小說為何物了,更談不上金庸先生"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作品的問世。因為藝術作品的源泉來源於生活,當我們的生活世界整天被學習某某人偉大的政治思想,學習"八榮八恥",學習"科學發展觀",永無休止的學習所充斥時,我們又有何精力去思考人生、生活本應該思考、探索的問題呢?!既然基本而正常思考人生、生活的時間都沒有,來源於生活的文藝創作就是痴人說夢了。所以不是我華夏民族的智商不高,也不是我華夏民族無人,不能在文藝作品方面獲得國際大獎,而是一些最基本的東西仍在束縛著我們才能的發揮。

在歌曲方面,紅色作品層出不窮,讓人啼笑皆非,如毛澤東時代的《東方紅》、鄧小平時代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江澤民時代的《走進新時代》都成了中共獨裁者的讚歌,這些歌詞更是赤裸裸的鼓吹這些屠夫的個人作用,作詞者本人尚無絲毫的肉麻之感,由此看見中共對他們鼓手洗腦之成功。在流行音樂方面,且不論曲調是否婉轉動聽,單歌詞就粗俗不堪,如《月亮惹的禍》、《衝動的懲罰》等。據筆者的個人體會,一般能流傳廣泛,經久不衰的歌曲,總是寫照生活和回憶的歌曲,這些歌曲能勾起人幾許回憶、幾許思索的歌曲。如美國的Yesterday once more、Lemon tree、Say you,Say me......香港的《海韻》、《水中花》等,聽著這歌曲筆者彷彿回到了歌曲所展現的那個場景和年代,勾起了聆聽者對生活的無限嚮往,聆聽者頓時覺得聽歌也是在享受和品味生活。這就是文藝的魅力,通過它作為載體,不同的生命可以把不同的經歷、感受、對生活的感悟同其它人去分享,讓不同的生命去詮釋這文藝之美。

筆者個人認為:文藝的作用就是通過圖像、聲音、文字等方式,再現創作者的對生活的感悟、對生命若干問題的思索,是一種心與心交流的一種手段,是探討生命、宇宙、生活的經歷和見解的一種方式。在探討中,我們頓時產生某些感悟,通過圖像、聲音、文字表現出來,同大家一起欣賞,這才是文藝的真正價值所在。所以說只有懂得生活、珍愛生命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千古流芳的藝術家,才能創造出不朽的作品。排除了社會的名利、權勢等因素的影響,用心靈去尋找真理,尋找生活中、生命中的美好,只有這樣才能創作出內涵豐富、底蘊十足的文藝作品。這是帶有馬屁性和功利性的紅色文藝作品所不能比擬的。所以在文藝創作的道路,就是一條感悟生活、追求的真理的道路,這樣的創作出的作品就會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