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苦別過頭 小心越講越煩悶

作者:柯俊銘 發表:2007-09-11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女孩碰到麻煩時,總是愛找姊妹淘訴苦,表面上或許能獲得支持、慰藉,但一份於今年7月發表在國外「發展心理學」期刊的報告卻指出,這種喜歡找三五好友談個人煩惱的表現,若頻率過高的話,恐怕情緒困擾只會不減反升。

該研究系由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的心理學家Amanda J. Rose博士所主持。其針對813位年齡介於9至15歲的兒童與青少年進行長達6個月的追蹤調查,目的在瞭解「共同討論」的行為對孩子的影響為何。

所謂「共同討論」,簡單來說就是互吐苦水,並一起集思廣益。當事人傾訴問題時,總是過於繁瑣,且反覆述說本身的不幸或痛苦遭遇,從某個層面來看,似乎在鑽牛角尖。而參與的朋友則不停地分享經驗或提供意見,甚至發揮想像力,揣測情勢未來可能的發展,大家皆專注在問題的商議上。

過程中,所有個案均須接受問卷訪談,內容多涉及友誼關係,例如自己的好朋友主要有哪些人、最常和他們講哪些事,與平均多久一次等。

結果發現,女孩比男孩更常找朋友談心事,而當該舉動越是頻繁時,其認為與朋友的關係益加緊密。

值得注意的是,花越多時間和朋友訴苦的女孩,比起不常如此做的女孩,往後出現憂鬱、焦慮症狀的風險居然更高。

至於常向朋友訴苦的男孩,卻不會有類似的情形發生。

研究者表示,性別的差異仍有待探討,原因可能是女孩較易將失意、難過的事放在心中,認為自己需完全負起責任。但不管如何,煩悶時,找朋友宣泄情緒確實是有益健康,但過度依賴反而會讓思緒始終盤旋在不愉快的事情上,根本無暇去從事令人愉快或具建設性的活動,造成本身持續處於悲傷、絕望或擔憂中。

故其建議,小女生有死黨可以聆聽抱怨或出點子,固然是件好事,但仍應適可而止,以免姊妹淘們的熱烈「投入」,反讓自己更走不出負向情緒。

而家長平時也要提高敏感度,學習如何與子女溝通,鼓勵其暢所欲言,透過交談發現心結,以便及早協助解決困難。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