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苦别过头 小心越讲越烦闷

作者:柯俊铭 发表:2007-09-11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女孩碰到麻烦时,总是爱找姊妹淘诉苦,表面上或许能获得支持、慰藉,但一份于今年7月发表在国外“发展心理学”期刊的报告却指出,这种喜欢找三五好友谈个人烦恼的表现,若频率过高的话,恐怕情绪困扰只会不减反升。

该研究系由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的心理学家Amanda J. Rose博士所主持。其针对813位年龄介于9至15岁的儿童与青少年进行长达6个月的追踪调查,目的在瞭解“共同讨论”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为何。

所谓“共同讨论”,简单来说就是互吐苦水,并一起集思广益。当事人倾诉问题时,总是过于繁琐,且反覆述说本身的不幸或痛苦遭遇,从某个层面来看,似乎在钻牛角尖。而参与的朋友则不停地分享经验或提供意见,甚至发挥想像力,揣测情势未来可能的发展,大家皆专注在问题的商议上。

过程中,所有个案均须接受问卷访谈,内容多涉及友谊关系,例如自己的好朋友主要有哪些人、最常和他们讲哪些事,与平均多久一次等。

结果发现,女孩比男孩更常找朋友谈心事,而当该举动越是频繁时,其认为与朋友的关系益加紧密。

值得注意的是,花越多时间和朋友诉苦的女孩,比起不常如此做的女孩,往后出现忧郁、焦虑症状的风险居然更高。

至于常向朋友诉苦的男孩,却不会有类似的情形发生。

研究者表示,性别的差异仍有待探讨,原因可能是女孩较易将失意、难过的事放在心中,认为自己需完全负起责任。但不管如何,烦闷时,找朋友宣泄情绪确实是有益健康,但过度依赖反而会让思绪始终盘旋在不愉快的事情上,根本无暇去从事令人愉快或具建设性的活动,造成本身持续处于悲伤、绝望或担忧中。

故其建议,小女生有死党可以聆听抱怨或出点子,固然是件好事,但仍应适可而止,以免姊妹淘们的热烈“投入”,反让自己更走不出负向情绪。

而家长平时也要提高敏感度,学习如何与子女沟通,鼓励其畅所欲言,透过交谈发现心结,以便及早协助解决困难。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