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愛國」徐四民病逝

發表:2007-09-12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被稱為「徐大炮」的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星期日(9日)晚上病逝,享年93歲。

徐四民是第1屆全國人大代表,第1至第7屆全國政協委員,第8、9屆全國政協常委。

曾積極參與抗日戰爭、經歷文化大革命和香港主權移交的徐四民,一直被認為是香港主權移交前後親中陣營代表人物,政壇尊稱他為「徐老」。

由於他的敢言作風,所以被傳媒稱為「徐大炮」。

徐四民曾經大力批評香港電臺一個嘲諷當時行政長官董建華的電視節目「陰陽怪氣」。他又批評香港電臺不能主動採訪臺灣副總統呂秀蓮,因為她鼓吹台獨。

他的言論在當時惹起干預香港電臺新聞自由的風波。

徐四民又曾經批評陳方安生不參選行政長官是「因為沒有利益可言」。

言論大膽

但徐四民對中央政府也是言論大膽,如他在1986年第6屆政協大會上,便曾經要求中央政府整頓大陸派駐香港的中資機構。

有香港傳媒引述政協委員透露,在1991年的政協會議中,徐四民希望就北京當局在64事件後的處理表態,但由於內容敏感而不准表態。

徐四民後來又曾經呼籲中國共產黨借鑒東歐的經驗,結果大會又拒絕讀出他的講話。徐四民曾經促請北京當局減輕或免除大陸異見人士王丹、王軍濤和香港商人羅海星等人的刑期,但最後又不准表態。

新華社在星期天(9日)深夜發出徐四民病逝的新聞稿,但沒有作出任何評價。

長期愛國

徐四民是《鏡報》月刊的創辦人。在80年代中英雙方就香港主權談判之時,《鏡報》發表的文章被外界視為北京立場的參考。

他曾經在1985年11月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1992年3月被聘為第一批港事顧問。1997年7月被授予香港特區政府大紫荊勛章。

在2002年,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為表揚徐四民,題詞肯定他的愛國情懷,並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親自送到徐四民家中。

徐四民雖然經常批評民主派,但他曾經表示願意為不能到中國的香港民主派爭取回鄉證。他又為被判間諜罪入獄5年的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致函中央政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