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爱国”徐四民病逝

发表:2007-09-12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被称为“徐大炮”的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星期日(9日)晚上病逝,享年93岁。

徐四民是第1届全国人大代表,第1至第7届全国政协委员,第8、9届全国政协常委。

曾积极参与抗日战争、经历文化大革命和香港主权移交的徐四民,一直被认为是香港主权移交前后亲中阵营代表人物,政坛尊称他为“徐老”。

由于他的敢言作风,所以被传媒称为“徐大炮”。

徐四民曾经大力批评香港电台一个嘲讽当时行政长官董建华的电视节目“阴阳怪气”。他又批评香港电台不能主动采访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因为她鼓吹台独。

他的言论在当时惹起干预香港电台新闻自由的风波。

徐四民又曾经批评陈方安生不参选行政长官是“因为没有利益可言”。

言论大胆

但徐四民对中央政府也是言论大胆,如他在1986年第6届政协大会上,便曾经要求中央政府整顿大陆派驻香港的中资机构。

有香港传媒引述政协委员透露,在1991年的政协会议中,徐四民希望就北京当局在64事件后的处理表态,但由于内容敏感而不准表态。

徐四民后来又曾经呼吁中国共产党借鉴东欧的经验,结果大会又拒绝读出他的讲话。徐四民曾经促请北京当局减轻或免除大陆异见人士王丹、王军涛和香港商人罗海星等人的刑期,但最后又不准表态。

新华社在星期天(9日)深夜发出徐四民病逝的新闻稿,但没有作出任何评价。

长期爱国

徐四民是《镜报》月刊的创办人。在80年代中英双方就香港主权谈判之时,《镜报》发表的文章被外界视为北京立场的参考。

他曾经在1985年11月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1992年3月被聘为第一批港事顾问。1997年7月被授予香港特区政府大紫荆勋章。

在2002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表扬徐四民,题词肯定他的爱国情怀,并由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亲自送到徐四民家中。

徐四民虽然经常批评民主派,但他曾经表示愿意为不能到中国的香港民主派争取回乡证。他又为被判间谍罪入狱5年的新加坡《海峡时报》首席中国特派员程翔致函中央政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