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列全球最大污染地區中國佔二

發表:2007-09-14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公布的一項污染研究指出,在全球污染最嚴重地區當中,採礦業是污染的首要原因。在這份報告評選出全球十大污染地區,其中包括兩座中國城市。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環保組織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星期二公布了本年度世界十大污染城市和地區名單。中國安徽省田營市和山西省臨汾市名列其中。

報告說,在煤炭產量佔全中國三分之二的山西省,臨汾地區的污染情況最為嚴重。當地空氣含有的大量粉塵使臨汾居民的支氣管炎、肺炎以及肺癌的發病率急速攀升。

安徽省田營地區鉛產量佔到中國產量的一半。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的報告說,在那裡,技術粗糙的非法冶煉以及缺乏環保監督致使該地區多次出現鉛中毒事件。田營地區的空氣中鉛含量是中國國家標準的8.5倍,土壤含鉛量為中國國家標準的10倍。

*中國環境法律無法有效實施*

綠色和平中國辦事處有毒物防止組負責人梅家永指出,山西臨汾和安徽田營的環境污染在中國非常具有代表性,中國環境的惡化並非在於缺乏法律,而是法律無法有效實施。他說:「一個是地方保護主義。我們看到很多城市和地方政府為了追求經濟和GDP增長,就沒有真正遵守在排污和節能方面的法律要求。我們認為這是急需解決的問題。另外,中國的大企業也有很大責任。他們在生產過程中也沒有遵守法律,在排污和節能方面沒有配合國家政策。」

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用英文撰寫的報告把「安徽田營」誤拼成「安徽天津」。儘管天津也是中國污染較為嚴重的城市之一,但是天津並非中國的鉛冶煉中心。

在全球十大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中,中國、印度和俄羅斯3個國家各佔兩個,而另外4個地區分別位於秘魯、烏克蘭、讚比亞和亞塞拜然。印度的蘇金達和瓦比由於採礦業和一般工業名列印度污染最嚴重地區榜首。金屬冶煉中心諾裡爾斯克和武器製造基地捷爾任斯克是俄羅斯污染最嚴重的地區。

報告說,這些地區的環境惡化總共影響到1200多萬人口。報告發現,在污染最嚴重地區當中,採礦業是污染最主要的原因,而金屬冶煉、石化及其他工業也是污染的原因。

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所長理查德.富勒說:「在這些受到污染的地區,兒童正在患病死亡,解決這些問題並不需要高深的科技。媒體目前過多關注污染問題本身;需要更多關注的是環保資金和項目。」

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今年的評選從全球400多個地點中作出。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評選標準更加偏重於污染物的毒化作用以及受到污染威脅的人口數量。

*中國三分之一水域污染*

中國經濟的發展受到全球矚目的同時,中國的環境惡化也到了令人觸目驚心的地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今年7月公布的一份報告說,由於過度農業墾殖以及工業廢物的排放,中國有三分之一的河流、湖泊以及近海水域受到污染並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世界銀行公布的數字顯示,中國每年大約有46萬人由於吸入不潔空氣或飲用不合健康標準的水過早死亡。

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星期三發表文章援引中國政府的統計數據指出,中國的新生兒畸形率是發達國家的三倍。

中共政府的「十一五」規劃提出,要在2006到2010年五年期間把中國單位國內總產值能耗降低20%,即每年降低4%。但是,溫家寶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在2006年沒有達到這個目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