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列全球最大污染地区中国占二

发表:2007-09-14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公布的一项污染研究指出,在全球污染最严重地区当中,采矿业是污染的首要原因。在这份报告评选出全球十大污染地区,其中包括两座中国城市。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非政府环保组织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星期二公布了本年度世界十大污染城市和地区名单。中国安徽省田营市和山西省临汾市名列其中。

报告说,在煤炭产量占全中国三分之二的山西省,临汾地区的污染情况最为严重。当地空气含有的大量粉尘使临汾居民的支气管炎、肺炎以及肺癌的发病率急速攀升。

安徽省田营地区铅产量占到中国产量的一半。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的报告说,在那里,技术粗糙的非法冶炼以及缺乏环保监督致使该地区多次出现铅中毒事件。田营地区的空气中铅含量是中国国家标准的8.5倍,土壤含铅量为中国国家标准的10倍。

*中国环境法律无法有效实施*

绿色和平中国办事处有毒物防止组负责人梅家永指出,山西临汾和安徽田营的环境污染在中国非常具有代表性,中国环境的恶化并非在于缺乏法律,而是法律无法有效实施。他说:“一个是地方保护主义。我们看到很多城市和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经济和GDP增长,就没有真正遵守在排污和节能方面的法律要求。我们认为这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另外,中国的大企业也有很大责任。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也没有遵守法律,在排污和节能方面没有配合国家政策。”

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用英文撰写的报告把“安徽田营”误拼成“安徽天津”。尽管天津也是中国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之一,但是天津并非中国的铅冶炼中心。

在全球十大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中,中国、印度和俄罗斯3个国家各占两个,而另外4个地区分别位于秘鲁、乌克兰、赞比亚和阿塞拜疆。印度的苏金达和瓦比由于采矿业和一般工业名列印度污染最严重地区榜首。金属冶炼中心诺里尔斯克和武器制造基地捷尔任斯克是俄罗斯污染最严重的地区。

报告说,这些地区的环境恶化总共影响到1200多万人口。报告发现,在污染最严重地区当中,采矿业是污染最主要的原因,而金属冶炼、石化及其他工业也是污染的原因。

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所长理查德.富勒说:“在这些受到污染的地区,儿童正在患病死亡,解决这些问题并不需要高深的科技。媒体目前过多关注污染问题本身;需要更多关注的是环保资金和项目。”

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今年的评选从全球400多个地点中作出。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评选标准更加偏重于污染物的毒化作用以及受到污染威胁的人口数量。

*中国三分之一水域污染*

中国经济的发展受到全球瞩目的同时,中国的环境恶化也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年7月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由于过度农业垦殖以及工业废物的排放,中国有三分之一的河流、湖泊以及近海水域受到污染并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世界银行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每年大约有46万人由于吸入不洁空气或饮用不合健康标准的水过早死亡。

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星期三发表文章援引中国政府的统计数据指出,中国的新生儿畸形率是发达国家的三倍。

中共政府的“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在2006到2010年五年期间把中国单位国内总产值能耗降低20%,即每年降低4%。但是,温家宝在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在2006年没有达到这个目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