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秘事: 六宮粉黛怎「生顏」?

發表:2007-09-14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人可能都希望如貂嬋、趙飛燕、楊貴妃、陳圓圓等美人兒一樣「雪肌雲鬢、明眸皓齒、面若桃花、氣若幽蘭」。可是昔日的佳人們已逝,我們只能從史籍中,從她們用過的胭脂鉛粉,穿過的裙帶衣裳,戴過的簪環釵佩中,尋得她們的一些美容秘方和近其芳澤。

《詩經·衛風·碩人》描述古代佳人的美,有云:手如柔荑,膚如凝脂。戰國時楚國詩人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賦》序中也以「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來形容他心中的美人。而據《千金美容方》記載最早研製美容秘方始於南朝陳後主,其為貴妃研製的面膏秘方,據說來自神西王母的《枕中方》,有「益精神,悅澤人面」之效;一代女皇武則天也是美養高手,「雖春秋高,善自塗澤,然左右不悟其衰」,據說她用的美容秘方為《天後煉益毋草澤面方》。古代的美人們的這些駐顏秘術,究竟藉助了什麼樣的化妝品來實現她們的美人夢呢?



先說說古代女子用的胭脂,晉代張華《博物誌》載有「紂燒鉛作粉」,以之塗面美容。胡粉(鹼式碳酸鉛)曾被后妃拿來美化臉部,稱為宮粉。後唐《中華古今注》關於胭脂的記載有:「起自紂,以紅蘭花汁凝成」。由於產於燕國,又稱為燕脂。關於口紅,有 「唇脂以丹作之,像唇赤也」。在北魏賈思勰著《齊民要術》中,記載了「作香粉惟多著丁香於粉盒中,自然芬馥」。

以眉出名的美人除了卓文君,還有吳絳仙。荒淫奢侈的隋煬帝看上了灧灧獨立,姿色不凡的殿腳女吳絳仙,尤其喜歡看吳絳仙畫眉,每每「倚帘顧之,移時不去」,還對他人說:「古人言秀色若可餐,如絳仙,真可療飢矣。」引得其他後宮女子紛紛仿效,學吳絳仙把眉毛畫成長蛾眉狀。但畫長蛾眉需要用一種叫做螺子黛的材料,出產於波斯國,它是一種經過加工製造,已經成為各種規定形狀的黛塊。使用時只用蘸水即可,無需研磨,因為它的模樣及製作過程和書畫用的墨錠相似,所以也被稱為「石墨」,或稱「畫眉墨」。顏師古在《隋遺錄》有此記載:隋煬帝要巡幸江都,特製了大量的龍舟鳳舸,「絳仙善畫長蛾眉,帝色不自禁,回輦召絳仙,將拜婕妤。……司宮吏日給螺子黛五斛,號為蛾綠,螺子黛出波斯國,每顆值十金。後徵賦不足,雜以銅黛給之,獨絳仙得賜螺子黛不絕。」每顆值十金,吳絳仙一人獨得,看來價值不菲。但後來,螺子黛還是作為隋唐時代婦女畫眉最為時尚的材料,慢慢流行了起來。

後人描寫女子眉毛,也常用「螺黛」,如宋歐陽修《阮郎歸》詞之五:「淺螺黛,淡燕脂,閒妝取次宜。」《血海花》第一出:「懶描螺黛眉痕蹙,起拭龍泉膽氣粗。

除了美容,古人在去疤等整容方面也有著自己獨特的辦法。話說孫權之子孫和的愛妃孫夫人。一次不小心,被和孫和嬉鬧時,被孫和手中的玉如意碰傷了面頰,血流滿面。

孫和命御醫無論如何不要讓孫夫人的臉留下疤痕。御醫說那就必須用白獺髓、玉屑和琥珀屑調和在一起,經常塗抹,才能達到不留疤痕的目的。

孫和立馬大動干戈,對獻白獺髓的人以千金酬謝。富春江上有個老漁翁稟奏說:每年祭魚的時候,白獺們為爭奪配偶將發生廝殺格鬥,死去水獺的枯骨藏於石穴之中,雖然裡面沒有骨髓,但將骨頭粉碎,與玉粉調和,也可以去疤痕。孫和聽了,便命漁翁打撈一些獺骨,玉屑、琥珀粉調和,製成藥膏。

但昂貴的東西並不是用得越多越好,孫夫人琥珀粉用得太多,以致敷完後,在臉頰上留下了一個赤紅的斑點,但幸運的是看起來卻更俏麗了。後來,用丹脂在臉頰上點一小斑,既然成了後宮嬪妃的習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