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秘事: 六宫粉黛怎“生颜”?

发表:2007-09-14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人可能都希望如貂婵、赵飞燕、杨贵妃、陈圆圆等美人儿一样“雪肌云鬓、明眸皓齿、面若桃花、气若幽兰”。可是昔日的佳人们已逝,我们只能从史籍中,从她们用过的胭脂铅粉,穿过的裙带衣裳,戴过的簪环钗佩中,寻得她们的一些美容秘方和近其芳泽。

《诗经·卫风·硕人》描述古代佳人的美,有云:手如柔荑,肤如凝脂。战国时楚国诗人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序中也以“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来形容他心中的美人。而据《千金美容方》记载最早研制美容秘方始于南朝陈后主,其为贵妃研制的面膏秘方,据说来自神西王母的《枕中方》,有“益精神,悦泽人面”之效;一代女皇武则天也是美养高手,“虽春秋高,善自涂泽,然左右不悟其衰”,据说她用的美容秘方为《天后炼益毋草泽面方》。古代的美人们的这些驻颜秘术,究竟借助了什么样的化妆品来实现她们的美人梦呢?



先说说古代女子用的胭脂,晋代张华《博物志》载有“纣烧铅作粉”,以之涂面美容。胡粉(碱式碳酸铅)曾被后妃拿来美化脸部,称为宫粉。后唐《中华古今注》关于胭脂的记载有:“起自纣,以红兰花汁凝成”。由于产于燕国,又称为燕脂。关于口红,有 “唇脂以丹作之,象唇赤也”。在北魏贾思勰着《齐民要术》中,记载了“作香粉惟多着丁香于粉盒中,自然芬馥”。

以眉出名的美人除了卓文君,还有吴绛仙。荒淫奢侈的隋炀帝看上了滟滟独立,姿色不凡的殿脚女吴绛仙,尤其喜欢看吴绛仙画眉,每每“倚帘顾之,移时不去”,还对他人说:“古人言秀色若可餐,如绛仙,真可疗饥矣。”引得其他后宫女子纷纷仿效,学吴绛仙把眉毛画成长蛾眉状。但画长蛾眉需要用一种叫做螺子黛的材料,出产于波斯国,它是一种经过加工制造,已经成为各种规定形状的黛块。使用时只用蘸水即可,无需研磨,因为它的模样及制作过程和书画用的墨锭相似,所以也被称为“石墨”,或称“画眉墨”。颜师古在《隋遗录》有此记载:隋炀帝要巡幸江都,特制了大量的龙舟凤舸,“绛仙善画长蛾眉,帝色不自禁,回辇召绛仙,将拜婕妤。……司宫吏日给螺子黛五斛,号为蛾绿,螺子黛出波斯国,每颗值十金。后征赋不足,杂以铜黛给之,独绛仙得赐螺子黛不绝。”每颗值十金,吴绛仙一人独得,看来价值不菲。但后来,螺子黛还是作为隋唐时代妇女画眉最为时尚的材料,慢慢流行了起来。

后人描写女子眉毛,也常用“螺黛”,如宋欧阳修《阮郎归》词之五:“浅螺黛,淡燕脂,閒妆取次宜。”《血海花》第一出:“懒描螺黛眉痕蹙,起拭龙泉胆气粗。

除了美容,古人在去疤等整容方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办法。话说孙权之子孙和的爱妃孙夫人。一次不小心,被和孙和嬉闹时,被孙和手中的玉如意碰伤了面颊,血流满面。

孙和命御医无论如何不要让孙夫人的脸留下疤痕。御医说那就必须用白獭髓、玉屑和琥珀屑调和在一起,经常涂抹,才能达到不留疤痕的目的。

孙和立马大动干戈,对献白獭髓的人以千金酬谢。富春江上有个老渔翁禀奏说:每年祭鱼的时候,白獭们为争夺配偶将发生厮杀格斗,死去水獭的枯骨藏于石穴之中,虽然里面没有骨髓,但将骨头粉碎,与玉粉调和,也可以去疤痕。孙和听了,便命渔翁打捞一些獭骨,玉屑、琥珀粉调和,制成药膏。

但昂贵的东西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孙夫人琥珀粉用得太多,以致敷完后,在脸颊上留下了一个赤红的斑点,但幸运的是看起来却更俏丽了。后来,用丹脂在脸颊上点一小斑,既然成了后宫嫔妃的习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