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我見到如此自費游的德國市長

發表:2007-09-14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接到一位德國華裔友人的電話,說半年前我曾經見過的德國杜塞爾多夫的行政主席(市長)於爾根,利用星期天帶著60多位市民郊遊,在忙亂中忘記了付喝咖啡的兩歐元,沒有一個人為他代付,還是咖啡店老闆親自提醒他,他才有些歉意地付了費。

這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細節。我想起去年十一,這個掌管著500多萬人口、世界著名工業區的要人,和當地百姓一起坐經濟艙來北京,而且住同一賓館。那一天,在他下榻的賓館,我見到了這位主席。

恰巧,我的一位朋友米夏,也是這個旅行團的,他擔任了我們的聯絡人和翻譯。

我們在賓館的大廳裡坐下,於爾根只是要了一瓶礦泉水。他對我說:「我和市民一起來北京參加馬拉松比賽,北京馬拉松拿上名次需要2小時20分鐘左右的成績,而我需要5個多小時。我主要是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參加體育鍛練,另外借這個機會,和我這個地區的市民一起到中國旅遊。」 我頓時有些不解,像這樣一個世界馳名工業區和博覽中心的行政主席,怎麼會沒有機會來中國旅遊呢?當我問起這個問題,他說:「我兩個月以前就來過中國,但工作是工作,旅行是旅行,這需要分開。」我和於爾根的談話,顯然隔著一道屏障,並非因地位懸殊,而是他對我提出的問題感到奇怪,我對他的「寒酸」做法有些不解。

我接著問:「和幾十位市民一起旅遊,我怎麼感到沒有人來和你套近乎。」當我的朋友把話翻譯給他,他反而不解地說:「他們找我,我也幫不上忙啊!他們如果遇到不公,那要去找法院,法院不會聽我的。他們失了業,會有專門的機構幫助他們。他們要進行商業活動,我這個主席權力很有限。所以,他們無需恭維我。」我提出了一個帶有挑戰性的問題:「我不相信沒有商人誘惑您,用形形色色的手段追逐利益,是全世界所有政府都面臨的問題。

面對巨大利益,您也許曾經動過心。」他沉思了幾秒,說:「腐敗問題全世界都有,德國也不例外,但要這樣做的確很難。因為新聞監督很厲害,對我這樣的主席捕風就可以捉影,司法追查起來也毫不客氣。他給我幾十萬歐元,我不值得;如果碰上給我幾百萬歐元的,我只有逃到南美隱居起來才踏實,可那種日子是驚弓之鳥,而且永遠不能回到故土。」我又問:「我發現您似乎沒有秘書和警衛?」他說:「秘書怎麼可能帶出來參加旅遊?

我來是自費,他來也要自掏腰包。如果我用公款來北京旅遊,被發現會下臺的。至於警衛,我在德國也沒有。」正聊到興頭,一個旅行團團員招呼他去拍照,他歉意地站起身,說:「我們的談話只能結束了。」我看到於爾根擠進了隊列,那些市民也沒把他安排在正中,而是把他「冷落」在左側。我的朋友米夏告訴我:「德國就是這樣。」前兩天,德國總理默克爾來中國訪問,她的不少生活細節,讓國人津津樂道。比如,和一般住店客人一樣去普通餐廳就餐,而且不進VIP包間。

在拿食物時,一不小心把麥片麵包掉在地上,她不讓趕過來的餐飲經理幫忙,而是自己將麵包撿起,放回了自己的盤中。通過和於爾根的聊天,再看默克爾故事,我終於明白,德國的確「就是這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