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採訪受阻 人權組織吁中國守諾言

作者:申鏵的採訪報導 發表:2007-09-15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名外國駐華記者最近到河北定州繩油村採訪,被當地公安扣留,不被允許進行採訪。中國政府已經有新的規定,允許在今年一月份開始到奧運會結束前,外國駐華記者可以自由進行採訪報導。但是,這一規定經常得不到執行。

據總部設在法國的記者維權組織「無國界記者」報導,兩名法新社記者12號準備進入河北定州繩油村進行採訪,結果被當地公安扣留問話長達5個小時。公安指責他們非法採訪,並要他們交出與他們有聯繫的村民的名單。後來因為有高層的介入,記者才被釋放。

兩年前繩油村村民因為抗議政府徵收土地建電廠賠償不公,和不明身份的暴徒發生流血衝突,造成6人死亡,50多人受傷。這些暴徒被認為是當地政府雇來行凶的。後來查清定州市委書記和風有參與策劃,被判無期徒刑,另外有多名暴徒被定罪。

當時被暴徒打傷成植物人的一位村民今年8月份不幸死亡,村民不滿政府賠償太低,於8月28號一百多名村民抬屍遊行,被公安鎮壓。這次事件之後,繩油村又被置於公安的監控之下。法新社記者正是為了對此進行調查而被扣留的。

在法新社記者之前,英國廣播公司駐華記者顧飛也是在前往繩油村的途中被守在那裡的公安扣留,後來他的同事請外交部出面調解,顧飛才被送回北京。在顧飛被扣留之後,曾急電北京的同事幫忙,當時另外兩位BBC記者正在北京的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家中採訪,胡佳目睹了發生的一切---

胡佳:「大概一個星期左右之前,兩個BBC的記者和一個中方助理到我家來採訪金燕的過程中,金燕在用英語跟他們說話,他們在另一個房間,然後這邊這兩個記者的電話一直在響,一聽,原來他們BBC 的同事在定州被當地政府扣留了,而且他們的態度相當粗暴,他們的中方助手顧飛打電話去協調,甚至給外交部打電話,要求外交部去和當地政府協調。」

今年一月份,中國政府已經生效了一個新的規定,允許從一月份開始到明年奧運會結束前,外國記者可以在中國自由地進行採訪,包括採訪政治性內容。但是,無國界記者亞洲部負責人文森特.布魯賽爾說,中國政府並沒有真正執行這個規定---

布魯賽爾:「自從一月份新規定生效後,當然有一些改善,一些外國記者可以報導他們以前不能報導的事情;但是,當他們想調查農村地區發生的暴力事件,或是要和維權人士,比如山東的陳光誠的妻子見面時,他們就會遭到阻攔。我們對這一情況感到很關注。中國政府允諾外國記者有完全的採訪自由,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胡佳和他妻子曾金燕的經歷也能說明外國記者的採訪仍然嚴重受到干擾。今年五月份以來,胡佳夫婦被公安軟禁,每天都有十多名公安在他們家門外值勤。外國記者要採訪他們,都得過公安這一關---

胡佳:「今年1月1號以來,已經有不下50人次的境外宣傳媒體到我家採訪,這些記者基本上都會受到警察的盤問,他查你的證件、護照、新聞採訪的證件。」

採訪胡佳夫婦的記者還算幸運,儘管受到公安百般刁難,他們還是能夠進行採訪。但是,據無國界記者統計,自從1月份以來,總共有大約32名外國記者在準備採訪時被公安扣留,或者受到阻攔。中國公安除了阻撓外國記者進行採訪外,他們還對接受採訪的中國公民進行威脅。湖北潛江的原人大代表姚立法因為接受本臺採訪反映當地公交改制的問題,結果被公安傳喚。

無國界記者的布魯賽爾說,如果中國政府不改變這樣的限制新聞自由的做法,明年奧運會的成功就難以得到保障---

布魯賽爾:「如果中國政府真的看重奧運會的話,他們必須釋放因政治原因被關押的人,必須停止騷擾,必須停止對網際網路的審查。如果他們不這樣做的話,奧運會的成功就難以得到保證。」

另外,布魯賽爾還提到,中國政府已經向他們透露,將在15號刑滿釋放《紐約時報》前研究員趙岩。趙岩因為涉嫌「泄露國家機密罪」被逮捕,但最後被以欺詐罪判處3年徒刑。布魯賽爾希望中國政府不要食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