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采访受阻 人权组织吁中国守诺言

作者:申铧的采访报导 发表:2007-09-15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名外国驻华记者最近到河北定州绳油村采访,被当地公安扣留,不被允许进行采访。中国政府已经有新的规定,允许在今年一月份开始到奥运会结束前,外国驻华记者可以自由进行采访报导。但是,这一规定经常得不到执行。

据总部设在法国的记者维权组织“无国界记者”报道,两名法新社记者12号准备进入河北定州绳油村进行采访,结果被当地公安扣留问话长达5个小时。公安指责他们非法采访,并要他们交出与他们有联系的村民的名单。后来因为有高层的介入,记者才被释放。

两年前绳油村村民因为抗议政府征收土地建电厂赔偿不公,和不明身份的暴徒发生流血冲突,造成6人死亡,50多人受伤。这些暴徒被认为是当地政府雇来行凶的。后来查清定州市委书记和风有参与策划,被判无期徒刑,另外有多名暴徒被定罪。

当时被暴徒打伤成植物人的一位村民今年8月份不幸死亡,村民不满政府赔偿太低,于8月28号一百多名村民抬尸游行,被公安镇压。这次事件之后,绳油村又被置于公安的监控之下。法新社记者正是为了对此进行调查而被扣留的。

在法新社记者之前,英国广播公司驻华记者顾飞也是在前往绳油村的途中被守在那里的公安扣留,后来他的同事请外交部出面调解,顾飞才被送回北京。在顾飞被扣留之后,曾急电北京的同事帮忙,当时另外两位BBC记者正在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家中采访,胡佳目睹了发生的一切---

胡佳:“大概一个星期左右之前,两个BBC的记者和一个中方助理到我家来采访金燕的过程中,金燕在用英语跟他们说话,他们在另一个房间,然后这边这两个记者的电话一直在响,一听,原来他们BBC 的同事在定州被当地政府扣留了,而且他们的态度相当粗暴,他们的中方助手顾飞打电话去协调,甚至给外交部打电话,要求外交部去和当地政府协调。”

今年一月份,中国政府已经生效了一个新的规定,允许从一月份开始到明年奥运会结束前,外国记者可以在中国自由地进行采访,包括采访政治性内容。但是,无国界记者亚洲部负责人文森特.布鲁赛尔说,中国政府并没有真正执行这个规定---

布鲁赛尔:“自从一月份新规定生效后,当然有一些改善,一些外国记者可以报导他们以前不能报导的事情;但是,当他们想调查农村地区发生的暴力事件,或是要和维权人士,比如山东的陈光诚的妻子见面时,他们就会遭到阻拦。我们对这一情况感到很关注。中国政府允诺外国记者有完全的采访自由,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胡佳和他妻子曾金燕的经历也能说明外国记者的采访仍然严重受到干扰。今年五月份以来,胡佳夫妇被公安软禁,每天都有十多名公安在他们家门外值勤。外国记者要采访他们,都得过公安这一关---

胡佳:“今年1月1号以来,已经有不下50人次的境外宣传媒体到我家采访,这些记者基本上都会受到警察的盘问,他查你的证件、护照、新闻采访的证件。”

采访胡佳夫妇的记者还算幸运,尽管受到公安百般刁难,他们还是能够进行采访。但是,据无国界记者统计,自从1月份以来,总共有大约32名外国记者在准备采访时被公安扣留,或者受到阻拦。中国公安除了阻挠外国记者进行采访外,他们还对接受采访的中国公民进行威胁。湖北潜江的原人大代表姚立法因为接受本台采访反映当地公交改制的问题,结果被公安传唤。

无国界记者的布鲁赛尔说,如果中国政府不改变这样的限制新闻自由的做法,明年奥运会的成功就难以得到保障---

布鲁赛尔:“如果中国政府真的看重奥运会的话,他们必须释放因政治原因被关押的人,必须停止骚扰,必须停止对互联网的审查。如果他们不这样做的话,奥运会的成功就难以得到保证。”

另外,布鲁赛尔还提到,中国政府已经向他们透露,将在15号刑满释放《纽约时报》前研究员赵岩。赵岩因为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罪”被逮捕,但最后被以欺诈罪判处3年徒刑。布鲁赛尔希望中国政府不要食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