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家中養什麼花,對身體好?

發表:2007-09-18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認為,在臥室內養花會使夜間空氣混濁,含氧量降低,由此而造成的弊端會影響人的壽命,因此主張不應在臥房中養花。其實,這不過是一般的推論,既忽略了對植物生命活動過程中物質變換的量的分析,又忽略了花卉在夜間還會放出一些有益人類健康的物質的現象。原來,一切植物包括花卉在內,它們雖然在夜間有吸收氧氣的呼吸作用,但是同人比較起來,是很微弱的,因花卉在呼吸時,每吸入兩個氧原子,就必須從其體內用一個碳原子與其化合,才能放出一個二氧化碳分子;又因整株盆花的濕重一般不超過500克,乾物質只幾十克,含碳量更是有限,即使在一夜之間與氧化合成二氧化碳,充其量也不過等於燃燒幾十克無煙煤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何況植物絕不可能在一夜間把自己體內的碳原子轉化為二氧化碳呼出的。
按照科學實驗推算,一盆花卉在夜間因呼吸作用消耗體內的碳僅為0.1克,那麼十盆花卉放出的二氧化碳總量,也不過等於吸了一支香菸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而已,可見因臥室內通風不良,空氣混濁等現象造成的人們身心的不快,與養殖花卉是完全無關的。再說,有的花卉,如茉莉、月季、夜來香等,晝夜都能放出揮發性香精油和負離子,有清新空氣的作用,使臥室內經常保持空氣清潔,所含的芳香沁人肺腑,能振奮精神,消除疲勞。某些花香還能治療諸如精神壓抑、神經衰弱等慢性病。而夜來香的花香,又有驅除蚊子的作用。洋繡球、秋海棠、文竹等,在夜間除了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氣等有害氣體外,還能分泌出殺滅細菌的氣體,減少感冒、傷寒、喉頭炎等傳染病的發生,對人體的健康是大有好處的。
當然,在臥室內養花,應該保持盆土的清潔,肥料要深施,不施未經腐熟的有機肥,及時清除枯花敗葉。這樣,臥房養花實在是百利而無弊,人們大可不必擔心,除了由於讓植物浴霧等原因之外,晚上也不必把盆花移往室外,明乎此理,就可以放心在臥室中養殖花卉了。
最近,美國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們發現,常青的觀葉植物以及綠色開花植物中,很多都有消除建築物內有毒化學物質的作用。此次研究還發現,植物不光是靠葉子吸取物質,植物的根以及土壤裡的細菌在清除有害物方面都功不可沒。中國裝飾協會室內環境監測中心工程師周淑琴認為,在居室內最適合放置以下二種類型的植物。

能吸收有毒化學物質的植物

蘆薈、吊蘭、虎尾蘭、一葉蘭、龜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有研究表明,虎尾蘭和吊蘭可吸收室內80%以上的有害氣體,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強。蘆薈也是吸收甲醛的好手,可以吸收1立方米空氣中所含的90%的甲醛。

常青籐、鐵樹、菊花、金橘、石榴、半支蓮、月季花、山茶、石榴、米蘭、雛菊、臘梅、萬壽菊等能有效地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過氧化氮等有害物。

蘭花、桂花、臘梅、花葉芋、紅背桂等是天然的除塵器,其纖毛能截留並吸滯空氣中的飄浮微粒及煙塵。

能殺病菌的植物

玫瑰、桂花、紫羅蘭、茉莉、檸檬、薔薇、石竹、鈴蘭、紫薇等芳香花卉產生的揮發性油類具有顯著的殺菌作用。

紫薇、茉莉、檸檬等植物,5分鐘內就可以殺死白喉菌和痢疾菌等原生菌。薔薇、石竹、鈴蘭、紫羅蘭、玫瑰、桂花等植物散發的香味對結核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長繁殖具有明顯的抑製作用。

仙人掌等原產於熱帶乾旱地區的多肉植物,其肉質莖上的氣孔白天關閉,夜間打開,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時,製造氧氣,使室內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增加。

虎皮蘭、虎尾蘭、龍舌蘭以及褐毛掌、伽藍菜、景天、落地生根、栽培鳳梨等植物也能在夜間淨化空氣。

在家居周圍栽種爬山虎、葡萄、牽牛花、紫籐、薔薇等攀援植物,讓它們順牆或順架攀附,形成一個綠色的涼棚,能夠有效地減少陽光輻射,大大降低室內溫度。

丁香、茉莉、玫瑰、紫羅蘭、薄荷等植物可使人放鬆、精神愉快,有利於睡眠,還能提高工作效率 .
花,主要應起美化環境的作用,既有視覺享受又能淨化空氣的就是好花。不同的地方其實應該擺放不同的花卉,有的花還是不適宜入屋的,否則會造成空氣污染。

常見花的香氣作用

薔薇香:鬆弛神經、解除身心疲勞,幫助治療神經系統疾病。

鬱金香:可解除眼睛疲勞及消除煩躁。

蘭花香:緩解肺熱和痰咳,對有神經衰弱的人有好處,但不可過濃,否則也會產生眩暈感。

白蘭花香:能起殺菌、淨化空氣的作用。

菊花香:能清熱祛風、清肝明目,可用來作為頭痛病的輔助治療手段。

丁香:有明顯的淨化空氣的能力,其殺菌能力很強,室內擺放丁香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傳染病,但其香味濃郁,不可多聞,否則會感覺頭暈。
水仙香:能讓人感到寧靜、溫馨。

廳房巧擺花能防病……>>>三類植物適合在室內擺放

專家指出,室內養花,應選擇一些能吸收有毒氣體、能淨化空氣或殺菌的花,有些花自身就具有防病治療作用。例如,菊花、臘梅等有吸收硫、氟化氫等能力,百裡香、丁香等分泌出的揮發油有滅病菌的作用,茉莉、米蘭、桂花、紫薇、月季、玫瑰等,能散發出具有殺菌作用的揮發油,美人焦、金銀花等對氟有強烈的吸收作用,等等。

病房、臥室夜晚不宜養花

很多花都有淨化空氣、促進健康的作用,但某些花若養在家中,反而會成為致病源,或是導致老病復發、舊病加重的「殺手」,因此專家建議,養花前必須瞭解花性,以防花一養,身體就出毛病。

病人室內不養盆栽花——由於花盆中的泥土會產生真菌孢子,當它們擴散到空氣中後,容易侵入人的皮膚、呼吸道、外耳道、腦膜及大腦等部位,會引起感染,這對原本就患有疾病的患者來說危害很大。

臥室夜晚不宜放花——由於大多數的花都是白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但到了晚上,則剛好相反。因此,在臥室內最好不要放花,白天放的花,到了夜間就移出室外,至少不要放在臥室裡,避免影響人的健康。

花香過濃會傷身……>>>不容忽視 居室忌放的花卉

有醫學專家做過實驗和測試,結果證明經常聞花香的人,能對情緒和健康產生一定的影響。化學專家則認為,花所散發出的香味是由數十種揮發性化合物組成,含有芳香族的酯類、醇類、醛類、酮類等物質。這些物質能夠刺激人們的呼吸中樞,從而促進人體的呼吸氣功能,若呼吸到對人體有益的香味,則能使大腦得到充分的氧氣,調節人的神經系統,促進血液循環,讓精力、思維和機體活力達到極高水平,「花療」和「香熏療法」則是由此而發的。

專家指出,花香能治病能保健,同樣也能致病能傷身,空氣中花味過於濃郁,氧含量相對減少反而會刺激人們過度換氣,使血液中氧含量降低,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等症狀,部分過敏體質的人,受到有些花粉的刺激,會出現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例如,蘭花能幫助緩解熱咳,也可能會起催生作用,蘭花香聞得過多,使人過於興奮而產生眩暈感;百合花香使人興奮,但時間過長,會感到頭暈,還可能讓人失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