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榮傳奇:曾用一招打敗日本柔道九段

發表:2007-09-18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黃飛鴻系列影視劇的人們很容易聯想到其高徒 「豬肉榮」,因劇中其長相奇特、性情詼諧、武功高強而令人難忘。入選廣東歷史文化名人的「豬肉榮」在現實生活中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記者日前在香港訪問了「豬肉榮」的創作原型林世榮的養子林祖先生,瞭解到師徒倆不少鮮為人知的秩事。

林世榮,一八六一年生於廣東南海平洲,幼隨祖父習家傳武術,少年時曾在家鄉的豬肉店裡當過夥計,故有「豬肉榮」之稱。曾師從林福成和吳全美等名師,後師從一代武林宗師黃飛鴻二十餘載,是黃飛鴻嫡傳弟子。

林世榮曾任福軍軍中武術總教練,於清朝末年參加廣州大型武術比賽獲得第一名。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遷居香港。在港以傳授武術為業,一生授徒萬餘人。公開刊印拳譜,先後刊行《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鐵線拳》等拳譜,在海內外產生了很大影響。

記者日前在位於香港佐敦街的武術中醫跌打醫館,拜會了「豬肉榮」的養子林祖。林祖先生今年已九十八歲,除了耳朵有些背外,依然保持練武人強健的體魄、目光敏銳,聲音洪亮,記憶力相當好。

林祖創辦的武術中醫跌打醫館內懸掛著林世榮的大幅黑白半身相片,旁邊有一張林世榮的傳人表,目前已經傳到了第五代了。林祖對記者說,林世榮繼承了先師黃飛鴻的精神和志氣,畢生致力弘揚國粹,傳授中華武術,把洪家派武術發揚光大,至今徒弟遍及世界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據林祖介紹,林世榮初到香港時生活十分艱辛,以傳授武術為生。據說曾有兩名日本人久仰「豬肉榮」大名而找上門來,要與他決鬥。林世榮不想惹事,忍氣吞聲,拒絕了日本人的決鬥請求。日本人沒有善罷甘休,突然出手襲擊。林世榮不斷挪動雙腿,變換步形步法和方位,令日本人難於近身。日本人以為林世榮功力不濟,進而步步緊逼。林世榮看準時機,僅用一招就將日本人摔在地上。事後他才知道來者是日本柔道九段。林祖談及師傅的「威水史」時繪聲繪色,當場舞起了林世榮當年的招式,把洪門功夫耍得淋漓盡致。

「凡武師多秘其技,學者多恐其師不盡其技。先師唯獨不秘其技,反恐學者不盡其技。言吾盡技授徒,若有十徒盡吾技,是有十個林世榮也,國術發揚,民得其利。」這是林世榮在授徒時的座右銘。

林祖說,香港淪陷時,日軍聽聞他武功高強,便想收買他。把他從九龍島請到香港島,欲聘請他做日軍武術教練。林祖不願當漢奸,於是急中生智,佯裝答應,尋機脫身,連夜坐船趕回九龍半島隱藏起來。

今年十月將在廣東南海舉辦黃飛鴻誕辰一百六十週年暨「黃飛鴻杯」中國武林大會,林祖將代表林世榮的後人回鄉參加系列活動,屆時還將上臺表演他最拿手的工字伏虎拳、子母刀等黃飛鴻絕技。

林祖說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有關部門能在南海建造一個林世榮紀念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