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荣传奇:曾用一招打败日本柔道九段

发表:2007-09-18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过黄飞鸿系列影视剧的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其高徒 “猪肉荣”,因剧中其长相奇特、性情诙谐、武功高强而令人难忘。入选广东历史文化名人的“猪肉荣”在现实生活中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记者日前在香港访问了“猪肉荣”的创作原型林世荣的养子林祖先生,了解到师徒俩不少鲜为人知的秩事。

林世荣,一八六一年生于广东南海平洲,幼随祖父习家传武术,少年时曾在家乡的猪肉店里当过伙计,故有“猪肉荣”之称。曾师从林福成和吴全美等名师,后师从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二十余载,是黄飞鸿嫡传弟子。

林世荣曾任福军军中武术总教练,于清朝末年参加广州大型武术比赛获得第一名。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迁居香港。在港以传授武术为业,一生授徒万余人。公开刊印拳谱,先后刊行《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铁线拳》等拳谱,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记者日前在位于香港佐敦街的武术中医跌打医馆,拜会了“猪肉荣”的养子林祖。林祖先生今年已九十八岁,除了耳朵有些背外,依然保持练武人强健的体魄、目光敏锐,声音洪亮,记忆力相当好。

林祖创办的武术中医跌打医馆内悬挂着林世荣的大幅黑白半身相片,旁边有一张林世荣的传人表,目前已经传到了第五代了。林祖对记者说,林世荣继承了先师黄飞鸿的精神和志气,毕生致力弘扬国粹,传授中华武术,把洪家派武术发扬光大,至今徒弟遍及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林祖介绍,林世荣初到香港时生活十分艰辛,以传授武术为生。据说曾有两名日本人久仰“猪肉荣”大名而找上门来,要与他决斗。林世荣不想惹事,忍气吞声,拒绝了日本人的决斗请求。日本人没有善罢甘休,突然出手袭击。林世荣不断挪动双腿,变换步形步法和方位,令日本人难于近身。日本人以为林世荣功力不济,进而步步紧逼。林世荣看准时机,仅用一招就将日本人摔在地上。事后他才知道来者是日本柔道九段。林祖谈及师傅的“威水史”时绘声绘色,当场舞起了林世荣当年的招式,把洪门功夫耍得淋漓尽致。

“凡武师多秘其技,学者多恐其师不尽其技。先师唯独不秘其技,反恐学者不尽其技。言吾尽技授徒,若有十徒尽吾技,是有十个林世荣也,国术发扬,民得其利。”这是林世荣在授徒时的座右铭。

林祖说,香港沦陷时,日军听闻他武功高强,便想收买他。把他从九龙岛请到香港岛,欲聘请他做日军武术教练。林祖不愿当汉奸,于是急中生智,佯装答应,寻机脱身,连夜坐船赶回九龙半岛隐藏起来。

今年十月将在广东南海举办黄飞鸿诞辰一百六十周年暨“黄飞鸿杯”中国武林大会,林祖将代表林世荣的后人回乡参加系列活动,届时还将上台表演他最拿手的工字伏虎拳、子母刀等黄飞鸿绝技。

林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关部门能在南海建造一个林世荣纪念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