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 全球第一個碳中和國

作者:魏國金 發表:2007-09-18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夏梵蒂岡接受一件不尋常的捐獻︰匈牙利克利瑪法公司表示,將種樹近十五公頃,以吸收教廷二○○七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此梵蒂岡宣布,其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碳中和國家。

種樹救林 碳抵銷交易

這是一項三贏計畫。就致力環保化的梵蒂岡而言,近來裝設太陽能板,以期樹立碳排放抵銷的榜樣。對匈牙利來說,當局將接管這一大片復育成原始林的閑置貧土,這不僅能改善當地的氣候,也為這個經濟欠佳的區域提供工作機會。至於成立十八個月的克利瑪法,則獲得教廷的肯定,以及免費宣傳。

除了教廷,一些歐洲國家也購買種樹救林的「碳抵銷」。然而建立與交易碳「抵銷」或碳「信用額度」,對企業界與科學界仍存有許多爭議的新穎觀念,其中種樹的計算尤為複雜。

碳交易 科學界仍爭議

匈牙利環保組織的森林專家賈西迪表示,幼林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然而一旦成為成熟林,其吸收能力大減,此外,也沒有科學系統能精確預測類似該計畫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京都議定書與歐盟的排污交易計畫對會員國或大企業設定碳排放限制,超過排放限制者,可從他國或企業購買其所剩餘的碳信用額度,或如克利瑪法,透過種樹創造信用額度。在歐盟市場,碳信用額度的交易價格約為二十八美元,而一額度可抵銷一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克利瑪法表示,這筆給梵蒂岡的捐獻價值約達十三萬美元。

克利瑪法復育的土地原本稱為「森林之島」,然而在中世紀時,林木被砍伐殆盡,如今呈現荒煙蔓草景象,今年下半年該公司將僱用當地居民清除雜草、整地,然後種植當地樹種,比如山毛櫸、柳樹、橡樹等,幼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將十倍於現今的吸收量,預定五十至一百五十年後,這片重新命名為「梵蒂岡氣候森林」的樹林才會成為成熟林。

購買碳信用額度「如同贖罪」

在這項計畫宣布後,教廷文化會議官員山伽茲表示,購買碳信用額度如同贖罪,他說︰「一個人可不使用暖氣、不開車以排放較少的二氧化碳,或可藉由抵銷排放而進行贖罪,此例就是藉著種樹達此功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