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 全球第一个碳中和国

作者:魏国金 发表:2007-09-18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夏梵蒂冈接受一件不寻常的捐献∶匈牙利克利玛法公司表示,将种树近十五公顷,以吸收教廷二○○七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此梵蒂冈宣布,其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碳中和国家。

种树救林 碳抵销交易

这是一项三赢计画。就致力环保化的梵蒂冈而言,近来装设太阳能板,以期树立碳排放抵销的榜样。对匈牙利来说,当局将接管这一大片复育成原始林的闲置贫土,这不仅能改善当地的气候,也为这个经济欠佳的区域提供工作机会。至于成立十八个月的克利玛法,则获得教廷的肯定,以及免费宣传。

除了教廷,一些欧洲国家也购买种树救林的“碳抵销”。然而建立与交易碳“抵销”或碳“信用额度”,对企业界与科学界仍存有许多争议的新颖观念,其中种树的计算尤为复杂。

碳交易 科学界仍争议

匈牙利环保组织的森林专家贾西迪表示,幼林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然而一旦成为成熟林,其吸收能力大减,此外,也没有科学系统能精确预测类似该计画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京都议定书与欧盟的排污交易计画对会员国或大企业设定碳排放限制,超过排放限制者,可从他国或企业购买其所剩余的碳信用额度,或如克利玛法,透过种树创造信用额度。在欧盟市场,碳信用额度的交易价格约为二十八美元,而一额度可抵销一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克利玛法表示,这笔给梵蒂冈的捐献价值约达十三万美元。

克利玛法复育的土地原本称为“森林之岛”,然而在中世纪时,林木被砍伐殆尽,如今呈现荒烟蔓草景象,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将雇用当地居民清除杂草、整地,然后种植当地树种,比如山毛榉、柳树、橡树等,幼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将十倍于现今的吸收量,预定五十至一百五十年后,这片重新命名为“梵蒂冈气候森林”的树林才会成为成熟林。

购买碳信用额度“如同赎罪”

在这项计画宣布后,教廷文化会议官员山伽兹表示,购买碳信用额度如同赎罪,他说∶“一个人可不使用暖气、不开车以排放较少的二氧化碳,或可藉由抵销排放而进行赎罪,此例就是藉着种树达此功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