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擬十七大前令訪民絕跡京城?(組圖)

發表:2007-09-20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政法委令十七大前所有訪民返鄉 (志願者提供)

北京當局用威逼利誘的方法推行上訪村的拆遷工作,同時嚴格截查房民,遣返回鄉。而各地媒體上也不斷出現北京帶回的訪民成批被判刑處罰的宣傳。種種跡象顯示當局有決心在十七大之前令外地訪民絕跡北京。

星期三是北京上訪村的獎勵搬遷最後限期,此前主動搬走的每戶可得現金獎勵。不少在此經營廉價旅館的業主因不滿賠償還是不願簽字同意拆遷,然而他們的客人──各地的訪民則大都被趕走了,據瞭解公安上週五傳達命令:收留上訪者的旅館將被罰款兩萬元。

河南訪民王先生告訴記者,星期三一天,走了好多地方都找不到一家旅館願意收留他這樣的外地訪民---

王先生:「現在警察和房東已經說了,誰租給上訪的後果自負。我今天跑了一整天都找不到房。」

位於火車南站附近的北京上訪村由於位置離兩個中央機關信訪接待辦不遠,文革至今聚集了很多廉價旅店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這裡的外地人有的一住就是幾年。在十七大和奧運來臨之際,當局決意要拆遷改造這一地區,對於很多訪民來說是再一次喪失家園。

星期三,大批訪民到總理溫家寶居所附近請願,然而那裡等待他們的卻是各地的截訪人員。追隨訪民蹤跡到那裡的北京六四傷殘者齊志勇當天告訴本臺---

齊志勇:「我聽說他們到溫家寶家那邊了,我就去,哎呀,全是各地的截訪的警察車子:黑龍江、遼寧、河南、很多很多,只要人過去就給抓走了。而且今天各個路口都是警察,看見有像外地的訪民就開包檢查看是哪兒的,旁邊穿便衣的各地截訪人員上來把人按上車就帶走了。」

訪民王先生告訴記者,前兩天就有17車的訪民在那裡被截訪的帶回老家---

王先生:「兩三天前他們說上千人在溫家寶家門前被拉到馬家樓分流,現在北京上訪的是越來越少了,都給拉回家了。」

據瞭解,中央政法委不久前出臺8號文件,指示各地黨委政法委在十七大前令所有在京的各地訪民回到當地,同時建立對付非正常上訪的長效機制。

此文件一出,短期內全國各地的媒體上紛紛出現訪民被判刑或勞教的消息。

9月5日《南充日報》報導前一天該市公安處罰了26名上訪北京的訪民,1人被逮捕、5人勞教、20人被處以治安拘留。

7月20日《燕趙晚報》報導前一天石家莊市對一批採取所謂非正常渠道上訪者作出處理刑事、行政拘留、勞動教養等處罰。

回鄉可能遭打擊報復甚至坐牢,更加令上訪多年,積累越來越多不平的訪民覺得無路可退,只能留在北京。很多找不到落腳處的人情願在上訪村附近搭起了窩棚。王先生說---

王先生:「現在上訪村拆了,我們沒地方待,都感到人心惶惶,沒有辦法,我們沒地方待沒地方聚,回家好多人被勞教拘留,有的住精神病院。真的我覺得我們是難民,我現在就住窩棚,帶著大包小包到處流浪,一點辦法沒有。我們沒有什麼罪,就是要求解決些問題,和領導對話,他們就這樣待我們,我們真的不理解。一點人道主義邊都沾不著。」

在總理的關懷沒有到來之前,北京的不少民間人士繼續走訪即將在和諧社會的圖畫中喪失最後一片領土的訪民人群,為他們送去一點點關心。齊志勇星期三從被軟禁中的胡佳夫婦處拿了兩大袋衣服,準備過兩天與其他義工一起去轉贈給訪民。


拆遷中北京上訪村 (RFA)



訪民在路邊搭臨時窩棚 (RFA)


拆遷獎勵的最後期限 (RFA)


志願者拍攝給RFA發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