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拟十七大前令访民绝迹京城?(组图)

发表:2007-09-20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政法委令十七大前所有访民返乡 (志愿者提供)

北京当局用威逼利诱的方法推行上访村的拆迁工作,同时严格截查房民,遣返回乡。而各地媒体上也不断出现北京带回的访民成批被判刑处罚的宣传。种种迹象显示当局有决心在十七大之前令外地访民绝迹北京。

星期三是北京上访村的奖励搬迁最后限期,此前主动搬走的每户可得现金奖励。不少在此经营廉价旅馆的业主因不满赔偿还是不愿签字同意拆迁,然而他们的客人──各地的访民则大都被赶走了,据了解公安上周五传达命令:收留上访者的旅馆将被罚款两万元。

河南访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星期三一天,走了好多地方都找不到一家旅馆愿意收留他这样的外地访民---

王先生:“现在警察和房东已经说了,谁租给上访的后果自负。我今天跑了一整天都找不到房。”

位于火车南站附近的北京上访村由于位置离两个中央机关信访接待办不远,文革至今聚集了很多廉价旅店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这里的外地人有的一住就是几年。在十七大和奥运来临之际,当局决意要拆迁改造这一地区,对于很多访民来说是再一次丧失家园。

星期三,大批访民到总理温家宝居所附近请愿,然而那里等待他们的却是各地的截访人员。追随访民踪迹到那里的北京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当天告诉本台---

齐志勇:“我听说他们到温家宝家那边了,我就去,哎呀,全是各地的截访的警察车子:黑龙江、辽宁、河南、很多很多,只要人过去就给抓走了。而且今天各个路口都是警察,看见有像外地的访民就开包检查看是哪儿的,旁边穿便衣的各地截访人员上来把人按上车就带走了。”

访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天就有17车的访民在那里被截访的带回老家---

王先生:“两三天前他们说上千人在温家宝家门前被拉到马家楼分流,现在北京上访的是越来越少了,都给拉回家了。”

据了解,中央政法委不久前出台8号文件,指示各地党委政法委在十七大前令所有在京的各地访民回到当地,同时建立对付非正常上访的长效机制。

此文件一出,短期内全国各地的媒体上纷纷出现访民被判刑或劳教的消息。

9月5日《南充日报》报导前一天该市公安处罚了26名上访北京的访民,1人被逮捕、5人劳教、20人被处以治安拘留。

7月20日《燕赵晚报》报导前一天石家庄市对一批采取所谓非正常渠道上访者作出处理刑事、行政拘留、劳动教养等处罚。

回乡可能遭打击报复甚至坐牢,更加令上访多年,积累越来越多不平的访民觉得无路可退,只能留在北京。很多找不到落脚处的人情愿在上访村附近搭起了窝棚。王先生说---

王先生:“现在上访村拆了,我们没地方待,都感到人心惶惶,没有办法,我们没地方待没地方聚,回家好多人被劳教拘留,有的住精神病院。真的我觉得我们是难民,我现在就住窝棚,带着大包小包到处流浪,一点办法没有。我们没有什么罪,就是要求解决些问题,和领导对话,他们就这样待我们,我们真的不理解。一点人道主义边都沾不着。”

在总理的关怀没有到来之前,北京的不少民间人士继续走访即将在和谐社会的图画中丧失最后一片领土的访民人群,为他们送去一点点关心。齐志勇星期三从被软禁中的胡佳夫妇处拿了两大袋衣服,准备过两天与其他义工一起去转赠给访民。


拆迁中北京上访村 (RFA)



访民在路边搭临时窝棚 (RFA)


拆迁奖励的最后期限 (RFA)


志愿者拍摄给RFA发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