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pool」在中國可被控「非法營運」!

發表:2007-09-21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

    fb
    twitter
    linkedin

隨著全球的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各項有利於污染的措施,都成為公共討論的熱門議題,「拼車」,就是其中一項舉措。所謂「拼車」,即幾個人合乘一輛私家車,費用均攤,這措施在包括新加坡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有推行。這樣既節約資源、減少污染,又便利群眾,但在中國竟是不合「法」的:有分析指,這背後的根本原因其實就是部門利益作祟。

據9月8日《中國青年報》報導,朱長軍一次在杭州開車時,碰上路人搭車,收了6元(人民幣,下同)「油錢」,沒想到竟因此遭罰兩萬元,理由是「涉嫌非法營運」。此案日前在杭州下城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後,引起社會廣泛爭議,特別是一些城市「拼車族」。許多市民認為,不應重罰「拼車」。

而且一些城市已有把打擊非法營運的矛頭直指「拼車」的趨勢。今年以來,廣州正在「重拳出擊」打擊非法營運,據說其中包括「拼車族」,而且被抓住就要被罰款3到5萬元。

老百姓反對重罰「拼車」,認為不但不應重罰還應該鼓勵的理由顯而易見:一來可以減少城市公路的通行壓力;二來可以減少汽車尾氣排放,從而降低污染;三是可以減少能源消耗。在能源資源大幅減少的今天,如果只是收取少量燃油成本費,且出行雙方自願應該鼓勵而不是限制。

但是為什麼「拼車」這樣一個老百姓、政府和社會的三贏的一大好事,在西方發達國家被大力支持,在中國合情合理卻不合「法」呢?首先,有《道路運輸條例》以及各地運輸管理的法律法規的時候,還未有「拼車」,「拼車」未納入管理之列。

其次,更深層的原因就是有關管理部門欲柯斷部門利益的司馬昭之心了。很簡單,如果讓「拼車族」合法,勢必影響到當前「合法」營運者的利益,而這些「合法」 營運者卻與立「法」者和執法者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有的甚至就是立「法」者和執法者!所以,這些「合法」者們在利益驅動下,相互配合,「合法」地剝奪了 「拼車族」的合法性!而不管他們是否合情合理。

現實是,現在隨著城市擴張加快,私車增多,「拼車」再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物。執法部門把「拼車」認定為「非法營運」理由牽強,因為任何非法生產和經營行為的法律構成要件之一都是「以營利為目的」,而私家車的拼車並沒有「營利目的」,而是互利互惠的補償行為,因此硬要把「拼車」扣上「非法營運」的帽子自然不合時宜,也無法令人信服。所以最明智的辦法是,管理法規本身要與時俱進,管理部門應該在「拼車」和非法營運間劃一道清晰的界線,依法進行管理和執法。

近年來,中國大力提倡環保。目前已有北京、天津、成都、上海、濟南、汕頭、西安、廣州等108個城市加入了「無車日」活動,旨在鼓勵市民利用公交、自行車或步行等綠色交通方式出行,減少汽車尾氣污染。即便從環保角度看,「拼車」也是值得肯定和鼓勵的。更何況,「拼車」也與中央政府提倡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的精神相契合。

應該指出,中國中央領導近年一直主張執政為民,只要是符合民眾利益,中央領導都願意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一些部門利益,像總理溫家寶就曾於2003年取消了涉及公安部門利益的收容制度。中國近年被要求在國際社會上負起大國責任,推行環保外交,推行和諧世界。因此,中國中央領導人一定明白:為了一點點的部門利益犠牲了整個國家的形象以及普遍基層民眾的利益,實在是划不來的。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