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偏頭痛

作者:華景珍 發表:2007-09-22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30多歲的長發少婦來求診,那是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患者。她緊蹙著眉頭,臉色鐵青,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
  
「你很不舒服嗎?」其實她的表情早就給了答案。她點了一下頭,似乎連答話都困難。我一面幫她把脈,一面問:「什麼地方不舒服?」「頭痛。」除了腦部長腫瘤這樣情節重大的頭部問題外,大部分劇烈頭痛的病人90%以上都是受了風寒暑濕侵襲而傷風感冒所引起的。
  
起因於焦思愁慮、怨懟憤恨等心理因素所造成的頭痛,症狀一般比較溫和,但是經年累月,斷斷續續,似痛非痛。沒睡好覺稍痛一點;聽到什麼不順心的事情,心情鬱悶,稍痛一點;工作稍微累一些,感覺頭又痛一點;遇到緊張的事情,頭也痛起來……這種形式的頭痛,絕大部分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過度內傷所造成。
  
案例中的少婦,據她自己陳述,平常她就有偏頭痛的毛病,有時痛左邊,有時痛右邊,但是偶爾會大痛,那就不是痛一邊,而是整個頭痛得要爆炸一樣,劇痛難耐。她說:「我每次大痛起來的時候,都很想去撞牆,撞死了一了百了。」我們聽過,一個人遭受重大打擊或喪失至愛親人時會感到「痛不欲生」,而這位為頭疾所苦的少婦,確實為了生理上的病苦,感到不想活。
  
筆者求學時,有一天上護理課,全班同學靜待老師整整兩個鐘頭,老師都沒有出現。班長說:「護理老師上課從來不遲到早退,有事也會預先請假。可是我去教務處問過了,今天老師沒有請假。」同學們開始七嘴八舌,左猜右想,是不是路上大塞車啦?是不是發生了車禍啊?是不是老師生了重病……結果當然都不是。因為老師上班的醫院,有兩個久病懨世的老人,感覺活得太痛苦了,相約一起自殺。然後兩個人選一個晚上,醫生不在醫院,護士沒注意,偷偷溜出醫院,褲帶綁在一起,跳進醫院附近的池塘裡。
  
老師後來告訴我們,把病人照顧得自殺死了,從院長、主任到護理長、護士全部被記大過。篤信基督的老師含著淚告訴我們:「生命是很可貴的,是上帝賜予的。以後你們不管遭遇多大的打擊與挫折,承受了多大的痛苦,千萬千萬不要輕生,自殺是有罪的。」我把老師的話轉訴給這位少婦,免得哪一天真的去做傻事。

按照她自己的陳述,可以推測,她平常的頭痛是情志不順遂、心氣不舒的內因所造成,而眼前頭痛欲裂,想去撞牆的劇痛則是風寒暑濕的外感引起。

經過詳細檢查,她滿頭都是大大小小的「筋結」,尤其兩頭側膽經與三焦經部位,明顯瘀塞。筆者詢問:「你的脾氣是不是不好?經常生氣是嗎?」「是啊!你怎麼知道?」

「有一位老師說,人的身體每天都在寫日記,你的頭記錄了一切。你整個頭部經絡全部瘀塞,當然經常頭痛。你想脫離頭痛的折磨,第一件事得改改壞脾氣。」她後悔的說:「如果早一些知道,跟人家生氣會造成這麼嚴重的頭痛,我才不敢生氣呢!」

「你平常洗頭是不是沒有吹乾的習慣,常常讓濕頭髮貼在頭上?」發現她整頭頭髮都很濡潤,猜測她經常洗頭沒有吹乾。「我不喜歡用吹風機吹頭髮,我怕髮質受傷。」這是很多人經常頭痛的另一個原因。

《內經.素問》〈舉痛論篇〉:「經脈流行不止、環周不休,寒氣入經而稽遲,泣而不行,客於脈外則血少,客於脈中則氣不通,故卒然而痛。……寒則腠理閉,氣不行,故氣收矣。」人的頭頂有督脈、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和手少陽三焦經循行,如果經常讓濕頭髮貼在上面,這些經脈會受濕寒之氣侵襲,脈受寒則稽遲凝泣,氣不通就會頭痛。

道理明白後,只要病人合作,治療起來也許需要一些兒時間,但是再也不會發生痛得不想活的情況了。治療時,首先要找一個針對體質的感冒處方,在發生劇痛時服用;頭部的「筋結」可以找一個鬆筋師幫忙推散,施治過程中,初期會感覺劇痛,隨著「筋結」的減少,痛苦的程度也會逐步減輕,直到遠離那要命的「頭痛」或「偏頭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