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偏头痛

作者:华景珍 发表:2007-09-22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30多岁的长发少妇来求诊,那是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患者。她紧蹙着眉头,脸色铁青,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
  
“你很不舒服吗?”其实她的表情早就给了答案。她点了一下头,似乎连答话都困难。我一面帮她把脉,一面问:“什么地方不舒服?”“头痛。”除了脑部长肿瘤这样情节重大的头部问题外,大部分剧烈头痛的病人90%以上都是受了风寒暑湿侵袭而伤风感冒所引起的。
  
起因于焦思愁虑、怨怼愤恨等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头痛,症状一般比较温和,但是经年累月,断断续续,似痛非痛。没睡好觉稍痛一点;听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心情郁闷,稍痛一点;工作稍微累一些,感觉头又痛一点;遇到紧张的事情,头也痛起来……这种形式的头痛,绝大部分是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过度内伤所造成。
  
案例中的少妇,据她自己陈述,平常她就有偏头痛的毛病,有时痛左边,有时痛右边,但是偶尔会大痛,那就不是痛一边,而是整个头痛得要爆炸一样,剧痛难耐。她说:“我每次大痛起来的时候,都很想去撞墙,撞死了一了百了。”我们听过,一个人遭受重大打击或丧失至爱亲人时会感到“痛不欲生”,而这位为头疾所苦的少妇,确实为了生理上的病苦,感到不想活。
  
笔者求学时,有一天上护理课,全班同学静待老师整整两个钟头,老师都没有出现。班长说:“护理老师上课从来不迟到早退,有事也会预先请假。可是我去教务处问过了,今天老师没有请假。”同学们开始七嘴八舌,左猜右想,是不是路上大塞车啦?是不是发生了车祸啊?是不是老师生了重病……结果当然都不是。因为老师上班的医院,有两个久病恹世的老人,感觉活得太痛苦了,相约一起自杀。然后两个人选一个晚上,医生不在医院,护士没注意,偷偷溜出医院,裤带绑在一起,跳进医院附近的池塘里。
  
老师后来告诉我们,把病人照顾得自杀死了,从院长、主任到护理长、护士全部被记大过。笃信基督的老师含着泪告诉我们:“生命是很可贵的,是上帝赐予的。以后你们不管遭遇多大的打击与挫折,承受了多大的痛苦,千万千万不要轻生,自杀是有罪的。”我把老师的话转诉给这位少妇,免得哪一天真的去做傻事。

按照她自己的陈述,可以推测,她平常的头痛是情志不顺遂、心气不舒的内因所造成,而眼前头痛欲裂,想去撞墙的剧痛则是风寒暑湿的外感引起。

经过详细检查,她满头都是大大小小的“筋结”,尤其两头侧胆经与三焦经部位,明显瘀塞。笔者询问:“你的脾气是不是不好?经常生气是吗?”“是啊!你怎么知道?”

“有一位老师说,人的身体每天都在写日记,你的头记录了一切。你整个头部经络全部瘀塞,当然经常头痛。你想脱离头痛的折磨,第一件事得改改坏脾气。”她后悔的说:“如果早一些知道,跟人家生气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头痛,我才不敢生气呢!”

“你平常洗头是不是没有吹干的习惯,常常让湿头发贴在头上?”发现她整头头发都很濡润,猜测她经常洗头没有吹干。“我不喜欢用吹风机吹头发,我怕发质受伤。”这是很多人经常头痛的另一个原因。

《内经.素问》〈举痛论篇〉:“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寒气入经而稽迟,泣而不行,客于脉外则血少,客于脉中则气不通,故卒然而痛。……寒则腠理闭,气不行,故气收矣。”人的头顶有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和手少阳三焦经循行,如果经常让湿头发贴在上面,这些经脉会受湿寒之气侵袭,脉受寒则稽迟凝泣,气不通就会头痛。

道理明白后,只要病人合作,治疗起来也许需要一些儿时间,但是再也不会发生痛得不想活的情况了。治疗时,首先要找一个针对体质的感冒处方,在发生剧痛时服用;头部的“筋结”可以找一个松筋师帮忙推散,施治过程中,初期会感觉剧痛,随着“筋结”的减少,痛苦的程度也会逐步减轻,直到远离那要命的“头痛”或“偏头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