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屈服中共 梅克爾今接見達賴喇嘛

發表:2007-09-23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總理梅克爾不顧中共抗議,今天(23日)晚10時將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展開歷史性的會面,成為第一位接見達賴喇嘛的德國總理。此舉顯然升高了德國與中共間的緊張關係,北京也宣布取消同樣原定於當天舉行的兩國官員會談。

德國史上首次由總理接見

雖然德國官方已將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與梅克爾的會面定位為私人性質,但中共已經以「技術原因」為由,取消一場與德國司法部長賽普利斯在慕尼黑舉行的保護專利權會談。

不過,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西藏問題只能由北京政府和達賴喇嘛以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德國支持藏人追求文化和宗教的自治。梅克爾是德國有史以來第一位會晤達賴喇嘛的總理。

達賴:中共展示傲慢的權力

達賴在日前接受德國南德日報訪問時指出,他對中共的態度並不生氣,「這完全是中共的態度問題,這是權力的傲慢,北京在干涉德國國內事務,要求總理別見我」, 「不管我到哪裡,中國都會抗議,中國在測試他們能施壓到什麼地步,所以,我不認為我與梅克爾女士會面,對中德關係會造成長久負面影響」。

他並表示,中國對1950年佔領的西藏,其政策必須有所改變,中國政府對西藏陷於兩難,中國政治領導人愈來愈瞭解,中國如何對待西藏,深刻影響中國的對外形象。

梅克爾關注中國人權

兩年前梅克爾曾以反對黨領袖的身份,在德國國會大廈內會晤達賴喇嘛。這次會晤也延續梅克爾關注中國人權的一貫立場。達賴喇嘛幾天前在奧地利訪問時曾表示,梅克爾是他的好朋友,兩人都有在集權體製成長的經驗。

自從兩年前上任以來,梅克爾即展現鮮明的人權外交政策,直言批評俄羅斯和中國的人權問題。去年5月她在德國駐北京大使館接見「中國農民調查」的作者陳桂棣和吳春桃夫婦,以及「小小鳥打工互助熱線」負責人魏偉、「打工妹之家」副總幹事韓會敏等民間維權人士,並與上海的金魯賢主教討論中國的信仰自由問題。

上月底梅克爾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再度公開關心中國的人權,並在下榻的飯店會見「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中國青年報」攝影記者賀延光、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教授展江、搜狐網博客頻道主編趙牧等4名中國的新聞從業人員,關切奧運前夕中國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達賴10月將與加總理晤談

奧地利總理古森鮑不顧中共反對,20日在維也納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古森鮑說,維也納和柏林的立場一致。

西藏流亡政府高層人士也證實,10月在華盛頓接受國會金質獎章後,達賴喇嘛將前往加拿大與總理哈珀會談。兩人並將就西藏文化、宗教以及西藏的現況與未來進行全方位的談話。

中國一向批評達賴喇嘛出訪,達賴於1959年在一次失敗的西藏抗暴事件後離開西藏,流亡印度,在西藏仍非常受到歡迎的達賴,在海外也備受敬重,即使中國不斷詆毀,他於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